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神奇崀山

神奇崀山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小景

  ??一覺醒來,正是早晨6點30分,眺望窗外,天空一片蔚藍,神奇的泉山鎮在綠色環抱中格外高雅、嫵媚。

  ??我們是昨晚來到崀山鎮的。我原打算往新寧縣城,拜訪一位作家朋友,誰知這位朋友因來訪友人太多,連見面時間也沒有,我只好決定住景區。好在大多數遊客都住縣城了,景區的家庭式旅館便宜得很,環境也不錯。我們舒服地睡了一晚,起床后,熱心的旅店老闆見我們初來乍到,就介紹了一位導遊。導遊是個年僅十八歲的小妹子,中等身材,長得秀秀氣氣。一見面,她就大大方方地自我介紹,說她叫莫躁,她哥哥叫莫煩。呵,莫煩莫躁,莫要煩躁,好名字!我笑起來,兩天來因一些事情鬱結在心頭的不快很快煙消雲散了。莫躁帶我去買門票時給我講了個故事,說的是當年舜帝路過這塊地處湖廣交界的偏僻山區,驚奇於這裡山水的神奇美好,一句“山之良者,崀山。”脫口而出,自此,崀山成了湖南的風景勝地。但是,由於交通不暢,崀山直到上世紀九十年代才得到全面開發。目前,崀山風景區有100平方公里,景點60多處,已開發的有六大景區,即八角寨景區、天一巷景區、辣椒峰景區、扶夷江景區、紫霞峒景區、八音岩景區,分別以雄、絕、險、秀、幽、奇而著稱。我們經過一番比較,選擇了天一巷、辣椒峰和扶夷江三大景區。

  ??天一巷景區座落在崀山之山——風雨牛鼻寨,又名駱駝峰。駱駝峰由四座石山組成,酷似一頭巨大的駱駝在尋找同伴,遠看頭尾身軀,輪廓分明,與一線天遙相對峙。明末清初,紅花會領袖楊發奎(新寧崀山人氏)反清復明挫敗后,回到崀山,選擇了險峻無比的駱駝峰作為隱身之地。至今,山中存有他當年鑿成的九十九的天梯和磨糧食的石磨。我們在莫躁的帶領下,沿着一條彎曲的石徑拾級攀援而上,來到了景區的最高點。屹立於峰頂,放眼望去,到處都是突起的石林群落,隱隱約約的石灰岩溶洞,這裡的土質是紅色的,林木是古老的,一幅典型的丹霞峰林地貌。新寧是古稱扶夷候國,西漢時期,扶夷候大規模開發古越地,使崀山成了“南連北越,北起中原”的交通要塞。漢王莽改制后,扶夷候國改為扶夷縣,崀山始隨縣名標說在中國地圖上,成為湘南的風光勝地。宋朝時,扶夷縣改名為新寧縣,縣名沿用到現在未曾改變。周敦頤、曹一燮、陳永獻、林繼顯等一批文人騷客先後尋游至此,留下許多動人的詩文。抗戰期間,詩人艾青在新寧教書,愛上這一方神奇山水,說出了“崀山山水賽桂林”的佳話。如今,我們置身峰頂,馳目聘懷,頗有“山到絕頂我為峰”的感覺。面對如黛的青山、瑰麗的色彩,變幻的風雲,我覺得大自然的所有奧秘,一定都珍藏到這裡了。多麼神奇的崀山啊,它有着黃山的雄峙、天山的奇絕、華山的險峻、桂林的靈秀。難怪古往今來,多少名人雅士陶醉於斯,流連於此。我雖然不是藝術家,不是作家詩人,但我在同大自然的親密接觸中,卻真切地感受到崀山靈氣的撫摸和浸潤。

  ??在燦爛秋陽的溫情牽引下,我們來到百丈懸崖中裂開的一條線,“天下第一巷”幾個雄渾大字躍入眼中,這是著名地質學家、丹霞地貌學術創始人陳國達的字跡。石縫多歷來是丹霞地貌的顯著特徵,但像這條長230多米、寬僅0.8米的縫,舉世罕見。山縫最窄的地方僅容一人側身而過,好在自己還算苗條,否則就卡在這裡,真的是進退兩難了。此時,經農已經帶着新炎、小兵、雨漉(即梁敏)、貞貞、香香擠前頭去了。我多麼希望他們中有一人停下來,陪我走走聊聊天啊,可惜連口口聲聲這幾天只屬於我的搭檔雨漉也是樂不思伴了。我只好跟在幾位遊客後面,在石縫中默默走着,一道銀光從上面穿過,斑斑駁駁,五彩繽紛。在石縫中默默走着,有點恍如隔世的感覺。遠遠地,傳來經農和小兵他們歡呼叫喊的聲音,在縫中幽幽回蕩,手撫光滑石壁,居然感到些許震顫。一腳邁出長巷,有如重返人間。這時,一段陡峭的山崖橫在面前。我沿石階而上,登上崖頂,卻發現是一塊面積約四十平方米的平地,中間有座紅色的亭子,這就是“極目亭”了。經農、小兵依然在拍着風景,倒是雨漉、貞貞、香香等幾個女子可能是爬山爬累的緣故,坐在亭子里休息。見我上來,大家都嚷着要吃西瓜。我就在一旁的瓜攤買了個最小的瓜,一稱,居然有15斤。機靈的莫躁幫我們切瓜、分瓜、送瓜,我們一邊吃着,一邊眺望遠處的群峰,心頭愜意之極。共3頁,當前第1頁1

  本散文作者:朱文科

  ??下山時,我們經過一片竹林,莫躁說這叫翠竹巷。通過鬱鬱蔥蔥的林間,我們看見路旁有兩位嬸嬸在賣小工藝品,一位年過五旬的男子在用鐵皮爐子烤紅薯,香噴噴的。我和小兵不約而同各買了個彈子弓。我想,回家后帶給小凡凡,他一定會很開心的。走過翠竹巷,就來到了攬月梯,附近還有個馬蹄巷和遇仙巷。攬月梯只有26公分寬,是一段上坡的石縫。走過攬月梯,我們發現對面一座石峰極像七層樓的房屋,這就是有名的樓外樓。樓外樓對面並立的三座山巒,錯落有致,好似當年劉、關、張在桃園中盟誓結義,劉備居中,關羽、張飛擁立兩旁,令人浮想翩翩。此處景名就叫“桃園三結義。”欣賞完這處景緻,我們繼續下山,快到山腳的時候,路過一片很大的竹林。莫躁告訴我們,這種竹分為公竹、母竹兩種,並告訴我們分辨的方法。可我連抱了三棵,都是母竹。小兵就大笑不止,開玩笑地一把抱住莫躁道:“大家看,我也抱了頭母豬!”大家全都笑得前俯後仰。莫躁呢,不氣也不惱,依然興緻勃勃地向我們解說景點。“無意從人好,收撿者不老”,在牛鼻寨里踏青,悠然且得意,讓你很難再念及煩惱之事。

  ??從牛鼻寨出來,我們開車來到了一線天峽谷群中的辣椒峰。峰高180餘米,頭大腳小,恰似一隻碩大無比的辣椒。我想,大自然真是鬼斧神工啊,知道湖南人愛吃辣椒,就造出了這麼大的一根石辣椒。據說,2002年時著名的法國“蜘蛛人”羅伯特徒手攀上辣椒峰,創造了新神話,辣椒峰由此名揚世界。該景區包括夫妻石、十八羅漢石、斗笠寨、燕子寨等形像景觀。我和經農很想去看,可雨漉和小貞說腳痛腰酸,不想去山裡了,我們就不再堅持,只是在返回的途中參觀了清末湘軍主將劉坤一的故居。劉坤一官至兵部尚書、兩江總督,一生筆耕不止,寫下了許多文章,是新寧人民的驕傲。臨離開時,我想起了當代詩人孫剛的《詠崀山》:“巨石奇峰各有形,天街深巷露雲明。丹霞勝地人間少,別樣風光補桂林。”迷人的崀山啊,鑄就的不就是“丹霞之魂”嗎?

  ??其實,崀山的神奇不但在於其山其石,更在於那條美麗的扶夷江。扶夷江發源於廣西苗兒山,系資江上游。水域貫穿整個風景區,有十二灘、十二景,景景迥異,美不少言。要欣賞兩岸風光,最好的辦法是漂流。我們一行七人,吃過中餐從小溪鎮起漂,四人一竹排,我和經農、雨漉、小貞共乘一竹排,順流而下。坐在竹排上,用手輕輕拍去清澈見底的江水,感受迎面撲來的河風,頓覺涼爽無比。兩岸青山如畫,田疇似錦,蒼松翠竹直指雲天。其實,看景好比讀詩,各人感受各不相同,那意境,那美妙,要靠心靈去感受。有些風光,任你巧舌如簧,也極難描繪。何況眼前這山水靈氣,波光雲影,一閃而過,那美要靠自己去捕捉。你看,喜得雨漉都不准我們耍水了——她怕江水弄濕了相機,她在不停地拍照,恨不得把兩岸風光吃進肚裡去。她主動邀請我站在排頭同她合個影。這次崀山之旅,她名義上是我的搭檔,實際上我們連單獨談心的機會也沒有,真讓我很失落。好在小貞頗善解人意,昨天在浯溪還不肯與我合影,漂流途中一直陪着我談心。我們談人生、談工作感受,也談各自的經歷,我發現這個文靜的女孩,和我也有說不完的話。俗話說:“前世修得同船渡。”人與人的相識,原本就是一種緣份,沒必要為一些小事而斤斤計較,自尋煩惱。李白詩云:“人生在世不稱意,明朝散發弄扁舟。”這位大詩人不愧為詩仙,確實懂情調——江流彎彎,駕排的漢子始終望着我們含笑不語。這時,一條烏蓬船經過,上面竟有賣炸魚和啤酒、瓜果,甜甜的桔子不請自來,駕船老漢的山歌悠悠飄來,真是逍遙。嚼着桔子,竹排已漸入佳境,沿途每一個景點都伴着古老的傳說,將軍石刻着放牛娃和村姑的愛情故事,啄木鳥石則則栩栩如生,軍艦石傳說是孫劉抗曹的起點……這扶夷江喲,原來不但風光美,人情也美,這古扶夷候國喲,原來民風如此淳厚,要佇久了才能品出味道來。我坐在竹排上,從流飄蕩,任意東西,真想就這樣永遠地漂下去了,漂下去。共3頁,當前第2頁2

  本散文作者:朱文科

  ??突然,將軍石躍入眼帘,他身披盔甲,英姿勃勃,傲視中原,忠實地守候古城。而對岸就是蓮花山,群峰競秀,愈發如詩如畫,千山流丹。驀然回首,下兵、新炎他們乘坐的竹排已遠遠落在我們後頭了,只有香香同小兵歡笑嬉鬧的聲音斷斷續續飄來,令人羨慕不已。終於,竹排到岸了。看看天色尚早,我們決定去永州住宿,明天去參觀城區和柳子廟、朝陽岩。當晚,住在永州市一家賓館,我的心依然沉浸在崀山神奇的山水風光中,情不能自已,寫下了《漂流扶夷江感懷》一詩:

  ??因慕丹霞到新寧,邊界山奇江更清。

  ??白帆紅壁掛畫卷,影隨波動蕩詩心。

  ??蒼松翠竹插雲去,青峰孤岩投倩影。

  ??天降一尊將軍石,傲視中原護古城。

  ??迷人最是扶夷水,洗盡心頭萬斛塵。

  ??貞貞雨漉俱含笑,香香飄來幾多情?

  ??

  ??(2006年10月9日凌晨1時完稿)

  共3頁,當前第3頁3

  本散文作者:朱文科

您正在瀏覽: 神奇崀山
網友評論
神奇崀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