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開福寺

開福寺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國慶期間,人人遊山玩水,盡興至極,然而我卻沉悶居寢,今天終於忍不住外出以解這幾日悵惘,走出校門,看站牌迷茫,不知所往何去。突然開福寺呈現於眼,便和朋友商量去那裡。

  開福寺全寺不是很大,雖說不大,但很別緻繁雜。裡面大大小小的堂或殿許多,全寺有綠草、古樹的配合,但我卻更喜歡水池、假山、荷葉的插曲。

  我走進寺里,走過小溪上的石拱橋,首先看到功德池,池中間矗立着一尊救苦救難的觀寺音菩薩,旁邊都是別人扔擲的許多銅錢。我只在這徘徊一下,便向正殿走去。正殿即大雄寶殿,為全寺中心,裡面供奉着如來佛祖釋迦牟尼,我看到各色人物斷斷續續進去膜拜,不禁敬仰起來,覺得他們信仰佛並不是愚昧腐朽之人,也看不到頹唐,他們只是發出真摯和誠懇,或求寶家人平安,或祝福朋友幸福,或許願自己學業進步、祈禱事業有成。於是我和朋友也紛紛加入他們的行列。

  我繼續在寺里繞轉,在我有限的印象中,我記住的有功德山高、禪堂、念佛堂、慈航普渡、菩提閣、大悲殿、萬佛塔、藏經閣等。其中最莊嚴豎立的要數慈航普渡,裡面有數不清的佛像,一排一排,肅穆可敬,氣態超凡,我在這轉了一圈,都盡感佛光照耀,金禪護體。最有意思的是大悲殿,在裡面順時針繞佛十三周便可消災解難,多繞多解,我於是也隨着人流繞行。全寺重點藏經閣卻成了我等此行最遺憾的事,出來看到地圖才知道沒去。這是事先不搞清楚導致的錯失良事的一種直接的體現。

  寺中最旁邊鑲嵌了一道迴廊,我們就在此休息,廊前面是大的池塘,正直這個季節睡荷開放,飄逸出荷花的芳香,與桂花香交集入鼻,頓時讓我倍感清爽,聞着花香,聽着鳥語,觀着寺殿,彷彿暢遊天堂,一時忘卻了煩惱與愁緒。

  最後我們只留下足跡,托着疲憊的身體打道回俯。

您正在瀏覽: 開福寺
網友評論
開福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