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遙遠的救世主》讀後感

《遙遠的救世主》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遙遠的救世主》讀後感 標籤:肖申克的救贖 春晚觀后感

  《遙遠的救世主》讀後感

  《遙遠的救世主》被改編為電視劇《天道》一度熱播,因本人甚少看電視,於是就錯過了。近日讀書會寄來此書並將討論此書,於是就抽空看了看。平時看的都是哲學範疇的書籍,很多年沒有看過小說了,偶拾起來還真有些不習慣,粗略翻看了一邊,大概了解了故事的梗概。

  丁元英的私募基金是一家以德國幾家金融公司為資本委託方的公司,中國股市進行了11個月的掠奪式經營之後,作為一個中國人,他對掠奪式的股市操作心裡不堪重負,充滿了矛盾與無奈。以“個人心理狀態”為由中止了私墓基金合作。丁元英托助理肖亞文在遠離大都市的僻靜地方為自己找一個住處,而令人費解的是肖亞文竟然興師動眾地從北京飛抵德國法蘭克福,求助於正德國探親的警官大學同窗好友——古城公安局刑警芮小丹。肖亞文告訴芮,丁是個高人,並提醒芮不要和他有感情發生,“他是魔、是鬼都可以,就是不是人。他跟人的思維顛倒了,不是人的思維。一旦動了那種心思你就算把地獄之門打開了。如果真的發生了,那是你自找的,不要怪罪我沒有提醒過你。以我的智力,我理解不了這種人。”但是她不想和丁斷了聯繫,就托給芮小丹。芮為丁元英在古城找了房子, 安排丁元英住下,就忘記了此事。幾個月時間后因為丁元英的資金被凍結,缺少生活費的丁元英將自己收藏的唱片拿到劉冰的 “孤島唱片店”去變賣。一次芮小丹無意中聽到了丁元英的音響她被那種純美的音樂打動了。 芮小丹也想買丁元英這樣的音響和唱片,但是未果。經過交往之後,芮小丹發現丁元英的與眾不同。學識和氣度所折服。之後兩個人的感情因為一次“馬王黑惡團伙”的偵訊過程出現了質的飛躍。案犯王明陽是高智商犯罪素有“冷血諸葛”之稱,是黑惡團伙的核心人物之一,芮小丹抓捕他時要不是一顆臭蛋差一點命喪他的槍口。警方希望從他的嘴裡挖出線索。可是他抱定必死之決心,任警方的偵訊就是不開口。

  芮小丹原本與母親定居在德國,但是一直不能融入德國上流社會,不得志而回國從警,希望報效國家,建功立業。可是她依然被邊緣化,她優秀,但因為外國生活的經歷和西方社會文化的熏陶,還是不被同事所接受,所以在遇到丁之前也只是一個普通的刑警而已。她很想拿下“冷血諸葛”王明陽,但是依她的文化積累和知識結構是不可能完成的,這一點她清楚的知道。但是她更清楚丁元英能夠幫她解決這個難題,成就她(芮是個很在乎被主流文化認可的,或者說在乎榮譽,她收藏了她歷年來的獲獎證書,足足與一抽屜,也就是說她執着的是“功名”,是“祿”)。也許是處於這樣的潛意識她尋求丁元英的幫助,丁給芮小丹制定了一套偵訊方案,並且進行了3天封閉式的集訓。3天後,散發著光芒的芮小丹回到偵訊室面對這個曾經生死互博的王明陽,他們以人生的意義、文化屬性、宗教為線索進行談心,經過一場精彩的對話交鋒之後,王犯終於被這個看上去年輕貌美,但充滿了人性光輝和深刻哲學智慧的女警官折服。交待了自己的罪行和他人的罪行。

  芮因為這次偵訊的成績和顯示出的才華被領導和同事認可,一炮走紅,事業順風順水,同時芮也被訓練自己的丁元英的學識和氣度所折服,終於她確定了自己感情,愛上了丁元英。她對丁元英無微不至的關懷生活也感動了丁元英。兩個人正式確定了關係。芮小丹決定向丁元英要一個愛的禮物,讓他幫助王廟村脫貧致富。丁元英明知這樣要求可能是個錯誤,經過反覆思考,他設計了一個“殺富濟貧”的方案。與歐陽雪、馮士傑、葉曉明和劉冰成立格律詩公司,讓王廟村的村民手工製作發燒級的音響。為此他還到五台山問佛,為自己的心找一個答案。五台山的方丈也給出了與肖姑娘相似的評價,丁元英已經站在覺悟的門檻上了,進一步是佛,退一步是魔。

  歐陽雪、馮士傑、葉曉明和劉冰成為公司股東,丁元英告訴他們:救世主是沒有的,只有自己救自己。(這句話其實是點題之筆,丁一直是被芮、各股東、王廟村的村民視為救世主的)。丁將戰略對手鎖定為國內的着名音響企業樂聖公司,他進行了一番策劃,將格律詩音響送到國外參加國際級的音響展,獲得大獎。回國后,他把盛名而歸的音響送到北京開幕的音響展示會上,丁元英以低價銷售格律詩音響並在當天就銷售一空,丁的此種高檔音響低價銷售行為給樂聖公司造成了巨大損失,樂聖總裁林雨峰以《中華人民共和國反不正當競爭法》為依據起訴格律詩公司,提出訴訟賠償,他說不打敗格律詩公司就跳樓。丁元英請肖亞文為格律詩公司代理訴訟事務。進入訴訟程序后,樂聖公司才知道格律詩是一個扶貧公司,林雨峰意識到勝訴已經不可能了,但他還是決定要打這場官司,他的目的已經不是教訓不遵守市場法則的格律詩公司,而是要打敗丁元英。最後他已敗訴收場,他選擇了開着汽車跌向懸崖自殺的方式結束生命。格律詩公司也和樂聖公司達成合作,一同生產音響,王廟村的窮苦村民們也開始了致富之路。

  芮小丹辦完省廳刑偵處大案后返回縣城,路上遇見被通緝搶劫犯黃福海、劉東昌、吳建軍等人,芮小丹知道自己單槍匹馬去找這些荷槍實彈的劫匪可能會犧牲,她給丁元英打電話,告訴他自己現在面對的情況,聽完這個電話丁元英沉默了,沒有阻止芮小丹的行動。芮又向分局通報情況請求支援后關了手機。一番戰鬥,吳建軍自殺性爆炸死亡,芮小丹被炸殘、毀容,劉東昌逃跑,首犯黃福海企圖奪芮小丹的越野車,被芮小丹打傷雙腿,就在警方的增援人員趕到現場時芮小丹選擇了自殺。在聽說芮小丹死訊后丁元英傷心得吐血。芮的父親認為丁對小丹的死負有責任,拒絕丁元英參加小丹的葬禮,丁離開古城。

  看完小說,我覺得丁元英的確是個人物,他的一首《卜算子》詞更是耐人尋味:

  自嘲

  本是後山人,偶做前堂客。

  E舞經閣半卷書,坐井說天闊。

  大志戲功名,海斗量禍福。

  論到囊中羞澀時,怒指乾坤錯。

  其實這是丁元英的自我寫真,他想做清心淡薄的後山人,過隱居的隱士生活,但是又不得不登堂入室做世俗人扒拉金錢。可以說他是一個矛盾體,自我的矛盾讓他痛苦得吐血。

  在芮小丹偵訊“冷血諸葛”王陽明的時候,曾有過這樣一場對話,可以看到丁元英對文化屬性的一個觀點。

  王陽明說:“強盜的邏輯,是直接獲取,冒險,刺激。”

  芮小丹針鋒相對地說:“這樣講,似乎你還算一條好漢。但我以為,強盜的本質是破格獲取,破格獲取與直接獲取是兩個不同的概念,你們沒有自信與強者在同一個規則下公平競爭,這隻能說明你是弱者,以為弱勢文化所追求的最高價值就是破格獲取。所以強盜的邏輯從本質上講是E懦弱的生存哲學。所以,你不是好漢。”

  這就是兩人的對話,準確的說其實是丁元英教芮小丹說的話。丁在格律詩和樂聖的商業競爭中使用的計量其實就是破格獲取,是強盜邏輯。格律詩是弱者,在同一規則下連與樂聖公司對話的資格都沒有。再看丁本人,他在德國做基金經理,因為忍受不了強勢文化(德國投資基金)賺取弱勢文化(中國股民)的錢,決定解散基金。他這樣的反應其實也是弱勢的文化在強勢文化前膽寒、心虛的反應。

  丁之所以痛苦地解散基金選擇隱居,是看到了文化的差距,而不能接受,不能放下。心理學認為,解決心理困擾的方法就是面對,這與佛學等其他哲學的觀點是一致的。解脫前一次的痛苦,就要在下一次的相同經歷中重新經歷,直接面對相同的情境,面對它、接受它、感悟它、放下它、超越它。於是丁元英借“音響之戰”再一次面對了上一次的心結。終於實現了強勢和弱勢的和平相處,共同發展。這是一次心理治療,是自我的拯救呀。

  世界上沒有救世主,雖然很多人認為他是,但他不是,救世主只有你自己。丁元英自己解救了拯救就是一例。可以說,他是一個智者,看到了他人所不見的事情,他看透了世人追求功名利祿的執着,就像他很早就勸芮小丹不要做警察了,可是芮不聽,她要做到至少30歲以後,老了,干不動刑警了再說。

  人們執着的往往逃不過功名利祿,芮死於對功的執着,劉冰死於對利的執着,林雨峰死於對名的執着,王陽明死於執着於執着。而丁執着於情,最後吐血,再一次的隱居於世,也許還有再一次的治療,和自我的救贖才行吧?既想做放下一切慾念的智者,又想做持欲的參與者,必然帶來自我的矛盾,墮入痛苦之境。祝福他可以再一次解脫。

  本書中有一個詞,叫“文化屬性”。我比較喜歡用“社會屬性”或者“社會文化屬性”來代替這個比較含糊的詞。每個人都有自己特定的生活環境,在不同的社會環境中就會因為有各種不同的社會環境而被社會化。這種被社會化的人所帶有的集體的意識和潛意識***性的東西就是“社會屬性”。我們上海人的社會文化屬性和北京人的一定不同。但是北京人和上海人的社會文化屬性都是中國的,中國的又和美國的社會文化屬性不同。

  書中把文化屬性分為“強勢文化”和“弱勢文化”,丁元英的痛苦來源就是因為不能面對“強勢文化”。因為中國150年來的落後於西方文明,中國人的潛意識深處就有了這種心理弱勢,要麼崇洋媚外,要麼抵制西風,要麼國外的和尚好念經,要麼老子天下第一。其實中國人的這些表現歸根結底都是“自卑感”。丁元英歸結中國人的特性是“靠”字。在家靠父母,出門靠朋友。做生意靠關係,當官要跑關係,買緊俏商品也要靠關係等等舉不勝舉。靠,就是不自信,不自信就是自卑,是內心虛弱,是內力不強,是腎虛。

  中國人還有一個詬病於此也大有關係,這就是中國人最要面子,所謂“面子文化”,面子是什麼,是虛榮心,虛榮心是什麼還是沒有底氣,自卑心,怕人看不起自己,於是人人都要擺排場,金粉鋪面,外着光鮮,依靠外在的色相,依靠外在的力,讓自己光彩照人,穿盔戴甲,手執利刃,自以為人家不會小視,可以所向披靡。其實呢?在這堅甲利刃下的那個自己,只是一個小小的,害怕受傷的小小孩,內心充滿了自卑和恐懼。真正的高手是不假借神兵利器的,他們一葉一石都可以禦敵。甚至就是在那隨便一立,呆若木雞,也可不怒自威。這就是內心強者與內心弱者的區別。由此看來,丁元英是要吃“六味地黃丸”來補腎強體的。

  強與弱是相對的,也是相互轉換的,沒有必要區分和自傲與自卑,強無恆強,弱無恆弱,兩者可以和平共處的。比如乞丐很弱,但是乞丐之強在於作為弱者的他可以使作為強者的有錢人願意施捨給他錢,而這些有錢人從來不會平白無故地把錢給其他強者。有錢人未必願意做乞丐,乞丐未必不能成為強者,朱元璋就是乞丐當皇帝,吳六奇也是從乞丐到大將軍。可喜的是丁元英最後悟到了,強於弱是可以和平相處的,於是格律詩與樂聖合作成功了。不論強弱、黑白、美醜等等對立的兩面,都是共生的狀態,不可失去其一,失去則都不存在,這就是系統理論的基石。各家經典也都有相似的論述,這裡就不贅言了。唯要指出的是我們要在對立的事物之間照見其背後的意義,比如強者要照見自己的霸道,弱者要照見自己的不知道。

  書中的每個人物都有其要修行的功課,丁元英如是,芮小丹如是,劉冰如是,林雨峰如是。唯有肖亞文最讓我感到不尋常。她的功課是什麼呢?

  為什麼這個才貌雙全的美女在和青年才俊丁總一起工作2年而沒有發生“辦公室里的故事”呢?一個孤男,一個寡女;一個儀錶不凡,一個美麗動人;一個學富五車,一個聰慧過人,兩個人簡直是天造地設的一對,可是肖姑娘偏偏沒有愛上丁公子,甚至連朋友她都不想高攀,她還提醒了芮小丹不要愛上丁公子。這是一個什麼樣的女人呀?簡單地說,她是和智慧的人,清楚自己是誰,他人是誰,她是個觀察者,不會做參與者,即使是參與,也是保持心靈的抽離俯瞰事件的發生。

  一句話,看了這本書,我最愛的就是此女子也!其他皆是過眼雲煙。

您正在瀏覽: 《遙遠的救世主》讀後感
網友評論
《遙遠的救世主》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