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花樣老時光

花樣老時光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遠遊美國70天,回來的第一件事,就是急切切地看望老爸老媽。離開的時間不算長,也常常電話聯繫,可是待見了面,才真正像是歸來燕,心不由得滋生出安寧和溫暖。

  倒時差,每天三點來鍾就醒了,輾轉反覆,想着大洋彼岸的孩子,想着追逐親情70天的點點滴滴,心中的不舍和牽念伴着朝霞冉冉升起,直至漫天紅霞,燦爛滿心間。

  睡不着,就立刻起來吧。知道老爸老媽每天要到市民廣場去早鍛煉,想想有日子沒有好好地陪伴他們了,就尋到廣場,陪他們跳跳舞,聊聊天,開開心。

  清晨的廣場非常熱鬧。

  有打太極拳的、跳廣場舞,拉丁舞的、有群聚在一起跳佳木斯殭屍操的,有獨自散步,不時地做着不知名的動作的。無論啥項目,都很專註,很認真,旁若無人,只顧完成自己的流程。除了音樂聲,一切都在平靜、愉悅地進行中。

  我去的比較早,爸媽好像還沒有到。所以,我一邊不時地張望,留意爸媽的影跡,一邊跟隨着簡單的廣播體操群體揮舞着胳膊、腿、活動着腰肢。

  清新的空氣中,柔風習習,溫潤的陽光剛剛好地撫慰着肌膚,海邊城市的夏日清晨是愜意和恬淡的。有日子沒來這裡早鍛煉了,看着人們淡定的、滿足的神情,忽然覺得,日子原來可以如此簡單執着,重複的日程里,人們從廣場散去后,抑或會在不同的忙碌中完善和豐滿所有的時光,喜怒哀樂由心而去。

  圓形場地邊,三步四步倫巴探戈等舞曲輪換播放,中老年人着交誼舞的裙裝舞服,神采奕奕,面帶自信地起舞着。吸引着我的目光,不由得來到場地邊注目。有位阿姨,銀絲閃閃地在陽光下生輝,舞步搖曳,裙裾翩翩,舒心的微笑和舞步一起飛旋。忽然感覺到心中有種力量,我認識這位阿姨,快80歲的人了,此刻像是年輕人一樣,那神情充滿希望,紅色的上衣如同熱愛生命的火焰,正在點燃着我心中的熊熊感動之火。

  遠遠地,看見爸媽相伴走來,疾步迎了上去,爸媽有些意外,但隨即非常開心,拉着我走進舞場邊緣,等待稍息之後的舞曲。

  老爸是這個舞池中的佼佼者,各種花式舞步嫻熟,韻味十足,且很會帶着舞伴起舞,很受歡迎的哦,只要他來了,很多人心中就踏實了,跳舞的興趣增加了好多。只是年齡的原由,不能連續跳,要不時地休息一下。老媽年輕時候就是廠里宣傳隊的,擅長舞蹈,因此,爸媽的搭檔,是這個舞場里的“金童玉女”,非常引人注目和羨慕的。

  這不,老媽前一陣子脊椎受傷,壓縮性骨折,靜養了三個月,才慢慢好轉。好些時候沒能晨練了,老爸一直陪着她,照顧左右,挑一些緩慢地、輕柔地舞曲,小步晃悠,找找感覺,適當活動,晒晒太陽,呼吸些新鮮空氣,和老夥伴們聊聊天,說說開心的事。看到我老陪爸媽,眾人羨慕,直誇還是女兒好,是爸媽的“小棉襖”。呵,我這“小棉襖”在這盛夏之時果真夠火熱的哦。

  老夥伴們看到爸媽很親切,問候着近況。

  此時,我看到舞池中央有一位老阿姨打扮的花枝招展,一個人獨自按照自己的舞步奔走着,雙臂像打拍子一樣地不停揮舞,口中念念有詞,神情自豪且極具表演范兒,從開場到結束一直如此,最亮眼的是黑色假髮上的一枚月季花發卡,與年齡格格不入的裝扮,讓我目瞪口呆了好久。

  老媽告訴我,她一直都是這樣。

  快結束時,她走到我們面前,告訴我,她的衣服是兒子買的,裙子是兒媳婦買的,項鏈是老伴旅遊時選購的,看上去非常開心和得意。她說,就是要穿戴的美美的,打扮的漂漂亮亮的,用自己喜歡的元素裝扮自己。看到我們鼓勵的目光,阿姨說要朗誦一首她自己寫的詩給我們聽。詩寫的很有激情,有嚮往,有自信,難得她能背下來並深情地朗誦出來。忽然覺得她像個愛表現的孩子,急於得到認可和鼓勵。我雙手撫摸着阿姨的肩膀,肯定地對她說“您會很快樂,很開心,您永遠十八!”

  這真是我的心裡話,一個人無論如何,有了一種精神支柱,至少他就是快樂和滿足的。

  也許,這樣的狀態在別人看來可能有些神經兮兮的,或許在心中還有過些許的不以為然。可是我覺得,快樂之上,獨自愉悅,心中安穩,之於家庭,之於圈子裡的人們,之於社會,豈不是一種好事,每個人的獨樂樂何嘗不能彙集成眾樂樂?

  爸媽贊同我的想法。

  老有所樂,是我們期待的。

  每個人的快樂,方式不同,感受一樣。

  我只想,陪着老爸老媽一起營造“花樣老時光”。

您正在瀏覽: 花樣老時光
網友評論
花樣老時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