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陶老太那點秘密

陶老太那點秘密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陶老太那點秘密 標籤:秘密花園 寶葫蘆的秘密 童年的秘密

  前年回到家中過暑假,不料回到家的頭一天就趕上隔壁家的老太太的喪事,我有點驚訝,因為這老太太在我印象中上次還好好的,這次也太突然點了吧,不免感嘆了下:人生,就是如此。我對這老太太的事都挺感興趣的,因為老太太可不是一般的農村老太,這不,老太太一過世,就有關於她的許多秘密都被大告天下了,其中就關於一大罐子銀洋的事。

  老太太姓陶,她的出生地是在彭澤縣一個叫陶家的村子,陶淵明不是擔任過彭澤縣令嘛,所以,我老聽父親說著陶老太就是和陶淵明一個村的,而且還是陶淵明的後代,雖然這只是父親一說,可是我心裡總是當真了,所以,那時一見那老太太,我就把她和陶淵明聯繫到一起了。陶老太出生地主家,聽村裡人說,她小時候也是地主家小姐,即使算不得名門望族千金,那也是個富家姑娘,所以她嫁到我們村來的時候,她娘家準備的嫁妝可多了,一箱子東西呢,聽人傳道,裡面有不少金塊,可是終究是傳出的,直到陶老太死,她也沒向人提起這些。我對她老年時期有些印象,陶老太給我最大的記憶就是,她是個極為乾淨愛打扮的老人,不難看出,她不愧是富家出身,而且她還是村裡為數不多的識字老人。村裡人很尊敬她。

  陶老太年輕的時候就守了寡,到老也沒改嫁,或許這就是她的性子吧,她個性很剛硬的,認為沒男人,她照樣能一個人過,而且她是那種不允許任何人欺負她的人,若是有人惹了她,她就會弄的滿城風雨,我親眼目睹過,很多年前,她和一個婦女在爭吵,別人都停了,她卻依舊不放口,依舊罵出個所以然來。一碼歸一碼,只要沒人惹她,她還是很慈祥的,她和我家關係處的可好了,夏天的時候,總是拿着小板凳和一把老芭蕉,做在我家道上乘涼。她懂的東西也很多,她可是沒下過地的,可她家過的一直就不錯,從來沒為吃穿愁過。除了傳出這個老人年輕時候娘家人陪嫁了的很多嫁妝外,還有一個,就是我一開始提到的,關於陶老太死後,傳出一罐子銀洋的事。

  關於這事,是陶老太大兒媳說的,當然,她是在她婆婆死後,才把這個給公佈於世的,她說這事的目的,是因為大概知道了這罐子銀洋已經被老人給了小兒去了,老人一直是和她小兒子住一起的。所以,她大兒媳就想把這事拿出來說,無非想說道老人不公平罷了,那這罐子銀洋到底是陶老天自己的還是她從哪兒得到的呢?這個秘密是這樣被傳的....

  陶老太有個大嫂,村裡人都叫她寶兒媽,寶兒是她的兒子,很聰明的,只是後來得了一場病就有點傻了,這孩子多虧她娘照顧,寶兒媽是村子里公認的好婦女了,善良、樸實、勤勞,都是她身上的優點。有一天,寶兒媽回娘家探親,從早上出門,中午從娘家趕回村子,回村的路上,寶兒媽要解手,就到偏僻點的地方去了,沒想到她發現一個土墩上露出個罐口,寶兒媽就以為是個普通的罐子,想挖了拿回家裝鹽,哪知道,她把土挖去一半,把罐口打開,一陣銀光從罐子中射出,她一眼就知道裡面裝的是銀洋,那時候她反倒害怕起來了,因為那個年代是不能隨便拿這種東西的,若是發現了,是要被批鬥的,她猶豫了一下,就把土重新蓋上,急忙慌張的趕回家。

  寶兒媽沒有回自己的家,反而是去了陶老太家,寶兒媽就是和她是妯娌關係。她把看見一罐銀洋的事告訴了陶老太,老太就商量第二天和寶兒媽去那個地方把罐子挖出來,寶兒媽似乎非常信任大嫂,也就同意了。哪知道,陶老太會變卦,居然多了個心眼,她等到深夜就找到了寶兒媽向她描述的地址,找到了那罐子銀洋,神不知鬼不覺的帶回了家。第二天的時候,她也假裝的和寶兒媽去找了,結果就不想而知了。聽說,後來寶兒媽知道了是陶老太拿得,但是沒有出聲,她覺的這本來是天上掉得不義之財,不拿也罷。寶兒媽活到六十的時候就喝農藥死了,寶兒媽死後,陶老太,就把當年拿銀洋一事告訴了她大兒媳........就這樣,關於陶老太過世后,她大兒媳又把這所謂的秘密給說出來的一系列事,這可能也是陶老太意料之中的,反正,那罐子銀洋在何處,只有她知道了。

  關於陶老太的這點秘密,其實也算不上什麼,不過,就因為她出身地主家,所以,一個村子人老以為她帶着多少的金銀珠寶來到村裡,總是稱她為地主老太,現在又有她拿銀洋的事,就更讓這老太成為焦點了。

您正在瀏覽: 陶老太那點秘密
網友評論
陶老太那點秘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