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陪你逛華亭(原創)

陪你逛華亭(原創)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燕子,你從鶯鶯燕燕、花紅柳綠的江南,終於來到了地處西北一隅的華亭了!生長在杭州的你,看慣了亭台樓閣,千篇一律的城市建築對你來說沒有興趣,但是西北的高山密林卻對你充滿誘惑。相見不易,就讓我陪你在華亭這塊古老而年輕的土地上好好逛逛。

  華亭歷史悠久,北魏普泰二年立華亭鎮,因皇甫麓有華尖山亭而得名。隋大業元年(公元605年)置華亭縣。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后仍置華亭縣。華亭位於甘肅省東部、關山東麓,地處六盤山褶皺帶及東部黃土高原的過渡地帶,為中高山區和黃土丘陵溝壑區所組成,境內梁峁起伏,群山逶迤,平均海拔1300米。關山縱貫縣西,以盛產煤炭、陶瓷、藥材、核桃而聞名。

  你不遠數千里過來了,第一頓飯就應該讓你喜歡上華亭的飲食——獨具地域特色的華亭飲食。幾天的舟車勞頓,你顯得睏乏倦怠,那就先吃一碗黃面魚魚吧,金黃的魚魚,碧綠的韭菜和着酸稥開胃的漿水,清淡涼爽,消暑解乏,一定會讓你的疲憊為之一掃。

  我們第一天的出遊就從東面開始。早晨,我們吃一碗釀皮,喝一碗醪糟湯,然後就神清氣爽的奔向米家溝。米家溝雖然是個小地方,但是有山有水,小巧緊湊,近幾年隨着投資的不斷增大,景區建設日趨完美,不僅有精巧的園林建築,還有獨具特色的蒙古包和老舊農具值得觀看。尤其是米家溝的人工林已經初具規模,看慣了江南的依依楊柳,你再看看那一棵棵筆挺刺天的松樹,你的心頭一定會滋生出一縷昂揚的豪情。走累了的時候,我們可以坐在涼亭里欣賞小家碧玉般的米家溝,涼風拂面,逍遙自在。

  游完了米家溝,我們就去東南方向的上關。上關是華亭的核桃主產地,東有開鑿於北魏時期古老的石拱寺,西有小川水庫,水色瀲灧,雲影徘徊。石拱寺雖然毀壞嚴重,但是那些殘留的神像、壁畫照樣可以帶我們穿越歷史,進入兩千多年前的時空。中午飯我們可以在上關的農家樂吃,你可以品嘗到形、味俱佳,油而不膩的核桃包子或者核桃餃子。核桃是華亭的主要特產之一,這種球形堅果不僅補腦美容,還有許多的保健功效呢!

  吃罷午飯,我們就驅車到海龍洞去探險。海龍洞據說是海龍聖母坐化成仙之地。沿着蜿蜒的山道,我們首先到了海龍廟,廟內供奉着海龍聖母等諸神。廟外有古柏兩棵,樹榦粗壯,外皮冷硬如鐵,直徑二尺有餘,需兩人才能合抱,樹冠如巨傘,森森然神氣飄逸。我們再向東行走約莫一千米,在一陡崖處手腳並用,顫顫抖抖下到懸崖之下,一石洞藏在崖下,這便是聞名遐邇的海龍洞了。據傳早先陝西隴縣有一李姓女子,滿頭禿瘡,飽受其嫂虐待,整日牧羊在深山。其侄女對姑姑憐愛有加,時時偷吃送喝。某一日其禿瘡女子不見了,侄女跟着一根毛線一路找尋,最後在華亭海龍山下的一個石洞里尋找到了姑姑,可是禿瘡女子已經坐化成仙,成了相貌俊美的海龍聖母,侄女也執意不回去了,最後亦得道成仙,成為聖母的伺女。海龍洞洞口高大,容納百十人不成問題,只是越往裡走,石崖逼仄,不小心就會撞破額頭,再加上腳下暗流涌動,膩滑難行,洞深處暗無天日,若無專業工具相助,實難進入洞的深處,大多的遊人只能進到洞的前半部就原路返回了。

  跑了一天也累了,好好洗個澡,我請你吃一碗燴麻食,那種色香味俱佳的麵食,不僅會使吃慣了米飯的你眼前一亮,還會使你食慾大開,吃個酣暢淋漓。

  第二天一大早,我們就要走進縣城西面的關山深處,欣賞關山的雄渾和俊秀了。我們先到地處玄峰山的祭天廣場,你可以觀賞一下那些仿古建築,拜謁一下滅了六國,統一了全國文字和度量衡的始皇帝。然後我們就要走進深山,完成大約五十里山路的行程,到達蓮花台,觀賞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坐在麵包車內,沿着蜿蜒陡峭的山道攀援而上,村莊周圍的田地里大多種植着大黃、獨活兩種特色藥材。隨着山勢的不斷攀升,窗外五彩繽紛的野花驚喜着你的眼睛,高天流雲之下翱翔的蒼鷹好像一個凝固的剪影。涼爽的山風中,不時有或濃或淡的葯香蕩滌着你的肺腑,使你深切感受到這座巨大的天然氧吧對我們的恩賜。在這廣袤的原始森林裡有數百種野生藥材生長,除此之外,還有梅花鹿、金錢豹、香獐、錦雞等數十種野生動物並存於這塊寶地,當然了,椴、樺、櫟、松、桕、漆木等一百多種樹木才是這片土地的主流。據說藥王孫思邈路過關山之時,疲憊睏乏,饑渴交加。適時,他看見兩個割毛竹的漢子捧着黃蔥蔥的玉米麵餅子大快朵頤,更加飢腸轆轆,想上前討要一些充饑,卻又礙於藥王的尊嚴而作罷。兩個漢子吃完了黃麵餅子之後,俯下身子,就着流淌的山溪解渴,藥王一看,心中暗喜,因為他清楚的看見在山溪的上游,剛剛有一條毒蛇飲過水,兩個漢子喝了山溪水必定中毒,那時他再施以援手解救,兩人必定會報答他,再索要餅子充饑,就順理成章自然而然了。誰料想兩漢子喝了山溪水竟然安然無恙,似乎精力更加充沛了,放開喉嚨吼着山歌,準備背着毛竹出山了。藥王百思不得其解,上前詢問緣由,漢子從衣兜里掏出一頭紫皮大蒜,說那是他們的解毒良藥,並贈送玉米麵餅子給藥王充饑。藥王拿着餅子,看着遠去的背影,自覺羞赧,愧為藥王,便將百寶囊里的葯籽悉數撒播關山,作為對山裡人憨厚淳樸的回報。故此,關山林海裡面藥材種類繁多,春夏秋葯香彌散,空氣芳香,就是整日暴走森林之中,也無疲憊辛勞之感,全是葯香之功效所致。

  經過兩個多小時的行程,我們終於到了蓮花台,也就是“上峙”。在捨身崖下我們可以稍作歇息,喝點神泉的水,亦或讓守廟的老道找來茶罐子,悠閑地熬一罐罐罐茶解渴解乏,感受一下大西北人的茶韻。體力恢復之後,我們先去觀賞蓮花石。在一座危峰上,一塊較小的石頭上疊放着一塊較大的石塊,且成錯落狀,形似蓮花,故得名。據說這裡曾是秦始皇祭天的地方,在唐代香火最為旺盛,敕封僧道達三千餘人,關於這個史實,至今還存在着一些爭議。作為遊人,我們需要的是美景,大自然天造地設的美景。看罷了蓮花石,我們就順溝而下,再向東行大約五六里路折身北上,曲折攀援,就到了“下峙”。下峙的景色更加綺麗,山勢也更為險要,對生於南方的你,既充滿着刺激的誘惑,又是心驚肉跳的考驗。當你滿頭大汗爬到靈官殿,回首仰望那孤獨聳立的石筍和那石筍之上生長的兩棵碗口粗的松樹時,你不得不嘆服大自然的神奇造化。看罷了神奇驚險,再領你到溝壑里去看野荷花。當一條蜿蜒數十里的溝壑里,挨挨擠擠全是碩大碧綠的荷葉出現在你的眼前時,你一定會驚訝地長大了嘴巴,雖然南國不缺少荷葉,但是如這般壯碩肥大,充滿野性的荷葉,你絕對是第一次見到。還有那絮狀,金黃色的野荷花,香氣濃郁,令你流連忘返,睏乏頓消。

  游完蓮花台,你肯定累的夠嗆了,因為嬌弱的你,從來沒有在這麼廣袤的原始森林裡遊走過。不過唯其艱難,你才能難忘這次西北的遊走。下山之後,我們到事先安排好的地方去吃午飯,那是你從來沒有見過更沒有吃過的飯食。隨着一縷縷撲鼻的香味,紅綠相映的蘸湯端上桌了,潔白閃亮的洋芋攪團端上桌了。好客的主人會勸你先吃一碗蕎面餄餎,再吃洋芋攪團。拿着筷子,面對柔韌勁道的洋芋攪團你似乎無從下手,其實細心的主人早已經把攪團切成了條狀,你只需搛到由油潑辣子、蒜泥、香醋、芹菜末、香菜末和成的蘸湯裡面就可以食用了。你輕輕地搛一條蘸了湯水的攪團放進嘴裡咀嚼,攪團的柔韌勁道,湯水的香辣,刺激着你的味覺和食慾,愉悅着你的視覺,吃完一塊還想吃,直到吃得彎不下腰了才罷手。你咂摸着嘴唇,不住地讚歎着:“洋芋攪團咋這麼好吃啊!”你不知道的是,要做一頓上好的洋芋攪團,不但要經過許多繁雜的工序,還要付出不少的力氣,流淌一定的汗水呢!雖然出產洋芋的地方很多,但是唯有華亭的洋芋才能製作出柔韌勁道,清爽可口的洋芋攪團。要不,洋芋攪團怎麼會成為華亭的名優小吃呢!

  吃飽喝足了,人又精神了,我們就到蓮花湖散漫地遊走一會吧。蓮花湖是一個人工湖,也是華亭人休閑的主要去處。夜幕下的蓮花湖五彩紛呈,流光溢彩。除了幾處跳舞健身的,亭子里還有自拉自唱的,當然更多的是三五成群散步的。湖邊的沙灘是孩子們的樂園,有的在玩水,有的在玩沙,還有的在追逐嬉鬧……當音樂噴泉噴涌,水幕電影開始的時候,你一定會驚訝於西北小城華亭的美麗,心裡一定後悔來遲了,早幾年就應該來華亭遊玩了,幹嘛直到現在才來呢!

您正在瀏覽: 陪你逛華亭(原創)
網友評論
陪你逛華亭(原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