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半盞時光,是歲月最美的凝香

半盞時光,是歲月最美的凝香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半盞時光,是歲月最美的凝香 標籤:歲月神偷 最美孝心少年

  不要擔心時光舊了,你就會舊成一朵枯黃的花蕊。你可以將時光寫進你的故事裡,然後任憑各種風雨反覆的檢視,等流年回暖,則又是一季桃紅柳綠。不要害怕時光老了,你便會老的無去處。你可以將時光拉入你的夢裡,然後枕着半盞風月入睡,待醒來,山河依舊明媚。

  -----題記

  清晨的陽光,又如常,不偏袒,不溺愛,彷彿是歲月凝香的杯盞,毫無怨憂的為我們裝滿了悲歡。喜歡這樣的時刻,心無雜念,安然的靜享片刻的清逸與恬淡,或多或少的也會羅列出隻字片語,從不為取悅時光,只為安暖身心。安錦說,讀我的字如一種歲月清晰的了悟,是不做作的,是無比醒目的,恍若所有的繁複都與我無關。其實,人生就像是一段旅途,走過了萬千風景,經過了悲喜輪迴,每個人的心底,都會沉澱着一些不可言說的舊事,只待思緒泛濫時又風生水起。如何平復,如何感悟,也唯有在時光靜好時回顧,才會逐一升華為感動。

  我說,時光太淺,人心太涼,要怎麼才能丈量出距離的長短。何不,就以七天為限,讓所有細節都從遠古走來,而後,又落幕在最近的淺灘一一呈現。第一天,我采一滴花間露入茶,只品暖香,不聞紛雜。第二天,我邀一縷山風對話,只談清雅,不說喧嘩。第三天,我掬一池凈水做畫,只描素念,不畫煙沙。第四天,我捻一瓣花香為墨,只訴清新,不慕繁華。第五天,我拾一片雲朵寫詩,只寫情意,無關其它。第六天,我選一隅寧靜端坐,品花間的故事,聽風中的暖韻,賞畫里的薄念,看雲里的素雅。這最後一天,我把想說的話留給歲月,那些關於懂不懂,愛不愛,無需盤根錯節的糾結,走過,安好,就是最好的解答。

  從來,都喜歡在靜靜的時光里翻閱一些和過往有關的文字,然後,思緒會在某個熟悉的章節里停頓下來,任憑心事輕輕的徜徉。而我深知,或悲,或喜,那都是無法往複的曾經,終其一生,無非也只是想尋找那個溫暖的片刻,來撫慰靈魂的虛空。就如你說,一段路,走的久了心會感覺疲憊,愛與不愛或者也已是無所謂,隔山隔水的召喚里,你只是習慣了有一個人來陪。於是,我等在原地的腳步開始微笑着後退,直到退避進你無法邀約的山水。而總有一天,當山河靜寂之時,你再於夜下回味,縱有清風錦瑟相隨,定然都不及這一程歲月的美。

  有些情緒是隨着年齡改變的,行一程風雨,遠一程距離,一切都是遠天遠地的情意,去得了心間,卻到不了指間。於是,心,陷入混沌的境界里,是鋪天蓋地的幽深,且在那種歲月的深沉里逐漸懂得,光陰淡了,日子瑣碎了,再不復青蔥如許風風火火的年少。如此,可將萬般纏繞都精精減減,不妥當的思緒一抬手就放逐遠空,安穩靜寂的留下來做最美的印記。直到最後,你終會明白,某些鮮活的段落,多久都不會疏離,只是隨着歲月藏進了那一片花的海。

  這個午後沒有陽光,風在窗外,等一場雨從天際飄來,潤澤土地渴慕已久的情懷。我依舊在窗內寫字,寫一場雨旖旎了曠遠的等待,也寫雨中的薔薇花暗香涌動的心事。很多事,都可以當做是春花秋雨的爛漫,別去端詳遠與近,也別去丈量長與短,只依着心,去靜靜的喜歡。倘若流年走過,還會有人記得這一份念,那便是無悔的遇見。

  有時候,總是感覺內心是空曠的,彷彿置身在山水之中都無法舒緩,惟自己一個人,臨山臨水的兀自安坐。都說寫文字的人是寂寞的,思緒一路向下沉,心性一直往上走,就連遠天遠地也都只是閃爍着一個人的花火。沒仔細清理過幾年來寫過多少文字,那些風月冷暖,那些悠然而歌,我極其認真的寫過,可是過了之後就從沒有再認真的讀過,然而那最初的意境一定是存在着的,就如一部老電影,總有大的情節在記憶里反覆的回放。心,也會一直在路上,習慣了與文字為伴,寫塵世的煙火也好,寫歲月的清歡也罷,那盛開在眸中的時光,便是自己薄如蟬翼的想象。

  風來聽風,雨來賞雨,花落不悲,花開不喜,只做一個安於世俗之外閑散的女子吧。守着一窗寧靜,半點清逸,不問俗情,不需刻骨的冥想,縱使老去,惟願韶華深處,依舊有暗香浮動的句子,那是我寫給歲月最美的詩行。一個人的安靜不是裝出來的,而是經過了漫長歲月的歷練,斑駁的記憶一層一層結痂,又一次一次的蛻變,最後,所有的繁囂都沉澱,只剩下一縷慈悲的念,恰如清風明月的喜歡。

  一段故事,讀着讀着就舊了。一首歌,聽着聽着就倦了。一個人,念着念着就遠了。一顆心,等着等着就老了。任你是誰,都不能和時間賽跑,因為輸了的一切,就不知道該去哪找。其實幸福是一種並不繁複的情緒,也許就在那不遠不近的距離,只要你用心去走的不緩不急,總會在某一個路口,與你不期而遇。最美的時光,是醒來,一切都還在心上。清風做衣裙,花香做溫床,有初陽的光穿透玻璃的阻擋軟軟的落滿臉龐,於是,夢,長出翅膀,心,又開始飛翔。

  文字/花謝無語

您正在瀏覽: 半盞時光,是歲月最美的凝香
網友評論
半盞時光,是歲月最美的凝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