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棋悟(2)

棋悟(2)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品位有高低,有的人下棋只為一時之樂,而有的人則能從中參悟人生智慧。後者所為無疑是一種境界,這種境界雖不是人人皆能達到,但或許應該是我們追求和努力的方向。棋如此,生活亦然,生活中,我們應努力提升自己的境界,做一個有品位的人。

  有的人下棋時,心浮氣躁,只重結果。贏了,就得意洋洋;輸了,便垂頭喪氣;有的人,則氣定神閑,沉醉於過程,無論輸贏,處之泰然。其區別在於一個偏重結果,一個享受過程,兩者相比,真是天上地下。想想人生中我們到底真正擁有的是什麼?是過程。原因不言自明:死是一個亘古不變的結局。所以,聰明的人啊,抓緊時間盡情地享受這短暫而又無比珍貴的過程吧。

  下棋時,我們難免會遇到雙方糾纏僵持地局面,大量“兵力”因此在此集結,結果下棋者總不免費力勞神、苦不堪言。所以,無論是棋局上還是生活中,我們要學會精良把事情簡單化,避免使自己深陷泥潭。當然,糾纏僵持地局面又是不可絕對避免的,如果真的遇到了,我們亦須勇敢面對,冷靜分析,堅持取得最後的勝利。

  下棋雖為雙方對戰,但大多時候卻也總免不了旁觀者的參與,這就無疑多多少少地把下棋推上了比賽的高度,而也因了比賽的性質,下棋才變得嚴肅緊張起來。此情此境,有的人畏首畏尾,患得患失,終至沒了主意;而有的人勇敢自信,沉着冷靜,進退之間彰顯着萬分從容。生活亦是一場比賽,站在人生的舞台上,我們也應懷抱自信,敢於表現自我,用自我的精彩征服觀眾。

  關於悔棋。有的人總是粗心大意,屢屢犯錯,頻頻悔棋,真想象不出與這種人下棋還有什麼意思。我總覺得這樣的人有濫用機會之嫌:他們自知有悔棋地權利,便開始心不在焉,結果錯誤百出,而後又頻頻悔棋,終於走進了惡性循環。不能說這不是悔棋制度的一大弊端。我想說,人生沒有綵排,就像有些疾病無法醫治一樣,有些錯誤和過失我們沒有機會去改正和彌補。所以,切記:慎行!

  兵法有言:“伐謀,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棋局上“用兵”境界亦有高下之分。有的人動不動便要“拼子兒”高的兩敗俱傷;而有的人則能“不戰而屈人之兵”。凡事要講究智謀,不可蠻幹,暴虎馮河地做法是不可取的。

  “當斷不斷,反受其亂”,有的人總擔心失敗,舉棋不定,優柔寡斷,結果反落得畏首畏尾,終於投入了自困地境地。其實,這類做法地出發點(求穩)並沒有錯,只是其中的尺度沒有把握好。生活中,我們需要放開手腳,大膽果斷地做事。畏葸不前,患得患失往往會讓我們錯失機緣。

  “智者千慮必有一失”。很多時候,棋局上的錯誤是不可避免的,我們不能怕犯錯。同時,對於自己一時疏忽而造成的過失也不必耿耿於懷,更不可一次而對自己產生懷疑。“人非聖賢,孰能無過?”我們能做的只能是將錯誤降至最少,而不是不犯;要做的是接受錯誤並認真反思總結經驗教訓,而非一味的懊惱與自責。

  如果說下棋是一場“楚漢之爭”,那麼,下棋雙方則是兩位將帥。既是將帥,則須有“運籌帷幄,決勝千里”的謀略。而這就要求雙方要有一雙統觀全局的慧眼,對於“敵軍”,避其鋒芒,攻其不備,一切的攻守進退都順勢而行,而不是盲目為之。生活中我們亦應如此,用戰略眼光從整體上把握局勢,從而採取適當的措施。

  “不在其位,不謀其政”。車馬炮,象士將各盡其責,各司其職。是車就要衝鋒陷陣;是馬就應馳騁疆場;是兵就需勇往直前。各成員都明確自己的位置,並懷着以士保帥地忠誠投入戰鬥。我們每個人亦應清醒的認識自己,明白自己真正地優勢與劣勢,找准位置,在自己的人生坐標上實現自我的價值,創造出屬於自己的精彩。

  “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下棋時,對於送到嘴邊的肥肉,我們可要慎之又慎。很多情況下,誘人的事物背後都暗藏殺機。生活上不也應如此嗎?形形色色地誘惑之下不也是陷阱重重嗎?努力使自己擁有一雙明辨是非的慧眼,接力培養自己的定力,這樣才能能抵制誘惑,規避風險。

  “堅持就是勝利”。在棋局上,反敗為勝地例子不勝枚舉。在劣勢下咬緊牙關,努力堅持,等待機遇(比如說對方輕敵心理下地重大失誤),機會一旦來臨,緊緊抓住,便可扭轉乾坤。上帝無法保證堅持就一定勝利,但我們必須明白:多一刻堅持就多一絲希望。生活中,做一個永不放棄的人,成功或許就離你不遠了。

  棋如人生,箇中奧秘是無窮無盡的,讓我們用心去探索,去發現。

您正在瀏覽: 棋悟(2)
網友評論
棋悟(2)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