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那年,徒步去北京(十二)

那年,徒步去北京(十二)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那年,徒步去北京(十二) 標籤:十二生肖

  第十二天

  七月二十一日

  北京看“海”

  匆匆向張同學的父母告辭,投奔北師大的阿林(李的老同學)。

  鐵獅子衚衕,魯迅先生在這住過。這兒的書店真多。

  阿林不在,只好把東西寄存在他同學那裡。

  然後到門口等張、趙幾位同學,他們在一家飯店為我們擺酒接風,讓我們飽餐了一頓。

  然後一起去游前海、后海,(統稱什剎海),李看到前海有很多人在游泳,當機立斷跳到“海”裡面遊了一個盡興。我則對那些名人故居大感興趣,津津有味地轉了起來。宋慶齡故居(原醇王府花園)、郭沫若故居、徐向前故居,一字兒排着,房子雖不富麗堂皇,但盡顯王府貴族氣質。

  接着去北海公園,李暢遊了前海后,看到一張長凳子,趴在上面就睡開了。

  我一個人自由行動。

  “瓊島春陰”,“太液清波”在燕京八景中佔了其二。

  北海公園是北京歷史上最悠久的皇家園林,起源於金。

  外國人很多。

  花草樹木,鬱鬱蔥蔥,絢爛多姿。這裡面是個天然大氧吧,空氣特別清新。

  公園裡有個廣播,定時播放園中景點,一個免費的導遊。

  我的一身打扮與那些遊客比起來太寒傪了。所以只好在園子里亂轉。

  站在瓊島長廊上平望對面,煙霧迷濛,“黛眉開嬌橫遠岫 綠鬢淳濃染春煙”。

  誤打誤撞跑到白塔上,站在塔頂,俯瞰京都全景,故宮、太廟,盡顯皇家風範,更遠處是層層疊疊的高樓大廈,千姿百態,各擅勝場。

  從塔上下來,進入藏傳佛教的世界,達賴喇嘛是清朝皇帝的“國師”,地位尊崇,正因為如此才有迥異於一般佛塔的白塔。

  從白塔出來,外面突降大雨,趕緊往回跑,似乎每條路都參差彷彿,糊裡糊塗到了團城,看雨中的荷花,“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翠蓋佳人臨水立,檀粉不勻香汗濕。 一陣風來碧浪翻,珍珠零落難收拾。”

  天色已晚,不能再逗留了。

  找到李,他還在酣睡,把他叫醒,然後扶路而回,在門口與張相約明早香山見。

  回到北師大宿舍,阿林還沒回來。我們到處串門,暑假留校的同學還真多,要麼在這裡發奮攻讀,要麼做家教勤工儉學。還有位吉林的詩人暑期在魯院進修,與我們談得不亦樂乎,他認識的作家詩人真多,令我這個文青嚮往之至。

  正談到好處,阿林回來了。

  他與李兩年未見,此時相見格外情熱。

  他把另外一個老鄉請來,大家一起聚餐,大碗喝酒,大塊吃肉,一直鬧到夜晚十點才罷休。

  到京的第二個夜晚睡得甜美無比。

您正在瀏覽: 那年,徒步去北京(十二)
網友評論
那年,徒步去北京(十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