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子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有時候會做一些關於老家院子的夢,等夢醒來,心情總不能釋懷。

  離開那座院子已經有不短的一段時間了。在夢中,也很難還原院子的本來模樣。院子里發生過的事情,祖輩的事,父輩的事,我這一輩的事,鄉鄰的事,無論悲傷或者歡喜,也正一件一件被我慢慢遺忘掉。

  院子很大,樹很多,這是院子刻在我心裡的影子。高大的桐樹的枝條冬季里被風搖晃,落下早已幹了的果殼。堂屋的西窗下植着的一棵無花果樹,總掛着巴掌大的葉子。九月,柿子樹上熟透了的黃色果實,往往能引着長嘴的鳥兒前來叨啄。但院子里最為顯著的卻是梨樹,先有五棵,後來剩下了三棵。春季,如雪的花瓣覆蓋了整個樹冠,惹人注目,瀰漫的香味清淡,不會讓人感到膩味。院子也因此被我稱作“梨花院落”。偶爾,有鳥雜碎的聲音從白色里傳來,仔細觀望,卻不能看到鳥的影子。

  南面有一塊空地。母親種了幾畦菜,以添補家用,有韭菜,也有絲瓜南瓜之類。藤子順着樹枝蔓延到牆上去。若有來人,未進院門,便能看到牆頭濃濃的綠意。其餘的地方被一叢叢的鳳仙花佔據。花無人料理,但長勢旺盛。秋天花籽隨處而落,來年,便繁衍成了更大的一片。

  院子里我能記住的與我有關的畫面很多。朗朗月光,從樹間篩灑而下,一個人來回走,吟幾首古詩,頗有幾分情趣;冬天,在飛舞的雪花里,疾筆寫一點無關痛癢的文字,回過頭能看到斑鳩正在屋頂寂寞的徘徊;溫暖的午後,坐在梨樹下聽繁亂如落雨的鳥鳴,或者對着鬱郁的鳳仙花,構建只屬於我的世界。

  我從不曾想過院子會有老的一天,可它卻分明在無聲無息之中一點點變老。

  那一年的三月,天氣尚寒,祖母去世。哀樂連着響了幾日。那個時候,我終於看出院子遮掩不住的落寞與凄然。家人把祖母的一些不必要存留的遺物堆在院子里,點上火。火翻滾着黑煙,火光中映出昔日繁華走掉后的荒涼。

  其後,我們搬家。自此,我離開了我生活了十九年之久的院子。它是垂暮老人,自此,開始走無人和自己作伴的孤獨日子。院子若有心,那麼心裡一定是在暗自啜泣。

  我們走了,各式植物任其自生自滅。

  再其後,院前院后,叔叔家的樓房相繼聳立起來。院子被夾在中間,愈顯出矮小與衰弱。大街上的路幾次被整修,越來越高。每次一落雨,雨水不能很順暢的流出去,便存在院子里,浸泡着枯枝敗葉,透出了無比濃厚的腐朽氣息。

  院子徹底老了。任誰都沒有辦法把昨日的熱鬧情景為你再現,就如同我再也找不回我的童年一樣。我很傷感,傷感之餘,我又忽然想到,儘管往日的熱鬧情景不能再現,但院子在衰敗中依然守護着某些不能被忽視的東西。因為,當春天到來的時候,有誰能夠阻礙院子里梨花的熱烈盛開與浪漫飄落?月升中天,又有誰能夠抹去院子里肆意流動的如霜一般的月光?

  在東屋裡,我同父親在落滿塵埃的舊傢具里翻找一些東西。屋子長時間沒人居住,彌散着一股潮氣與霉味。一隻蜘蛛受了驚嚇,從角落處的網上溜走。父親對我說:“以後,新家的樓房屬於你的弟弟,而這個院子就是留給你的。”我點頭。

您正在瀏覽: 院子
網友評論
院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