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斷章-秋語

斷章-秋語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斷章-秋語

  站在季節的窗外,還不曾將盛夏時,用心事串起的風鈴安置妥帖,卻忽然收到了秋用一枚落葉寫就的邀約。一些來不及收拾的心情,隨着秋風飄搖,最後在一朵新菊的蕊心落了腳。一些淡微如夢的囈語,凝結成單薄的詩行,從驚蟄一路走到霜降。在秋的節令里,濃墨追逐着情緒流淌,氤氳着,暈染了整個季節的荒涼。

  ——題記

  立秋

  彷彿昨天,還在一朵蓮里躲避夏的燥熱,今天卻驚覺到一絲薄涼。夏,已在不知不覺中遠走,只留下一場未竟的夢。伸手,想要挽住夏的衣袖,再度許下蓮語傾城共看流年的約,卻只握住一縷淺淺的秋風。歲月,不會為了某個人的心情而停留,它只是用一場無休止的旅程,見證着或喜或悲的風景。夜微涼,秋用一唇冰涼開啟新的戀情,而我,卻依舊枕着風追憶彌留在心底的花香。一瓣心語,醞釀起所有無關風月的憂傷。

  處暑

  葉落知秋,寒蟬目送着暑氣漸行漸遠。楓葉酒醉未醒,夢見自己羞紅了臉。我倚着思念的門楣,看荷花溢出最後一縷香氣。一場暮歸的秋雨,在殘敗的荷葉上舞蹈,將那句“留得殘荷聽雨聲”渲染的淋漓盡致。只是,無論我如何苦苦求索,卻終究難以明了古人的風雅與淡泊。在那濺起的、如碎玉琳琅的水花里,我只聽到一句不堪秋涼的嘆息。天空,當一行雁陣銜走最後殘留的一絲暑氣時,我知道,那些關於輕羅小扇撲流螢的浪漫,已經在夢境里開始凋零。那些回不去的往事,也將隨風飄散,如暑氣般止息。處者,止也。所有熱情,至此終結。原來,這便是處暑的含意。

  白露

  是什麼樣的相思,讓滿地的露珠都白了頭?又是什麼樣的情感,讓季節心中涼意頓生?我打開舊日的窗扉,卻找尋不到曾經熟悉的鳥鳴。默然,聽風。一枚枚落葉載着離別啟程,奔赴一場漫長的秋寂。曾經蔥蘢的樹木們,在一滴滴綠淚里,寫滿了傷感與祝願。“葉子的離開,是風的追求還是樹的不挽留?”或許,那只是一種釋然後的放手。亦如我,總是駐留在初相遇的地點任由緣分去留,無論愛情,抑或友情。不強求,不挽留,於人於己都是最大的慈悲。聚散有時,我只願在蒹葭蒼蒼的季節,藉著一滴滴白露,將所有的緣份烹煮成茶,讓氤氳的茶香溫暖每一個夢境。

  秋分

  一場雨,將秋天分成兩半。一半用來傷感,一半用來懷念。在中秋的一輪圓月下,用文字將傷感和懷念合二為一。我把傷感寫在月亮上,於是在皎潔的月色里,便鐫刻了一夕黯然;我把懷念藏在月餅里,於是在寂寞的秋夜時,才能品出一縷牽念。或許,秋分便是一把剪刀,硬生生地剪斷一份情緣,分別安置在天涯與海角。遙望的愛人為擲地有聲的誓言感動;遠行的遊子被歸程無期的思念羈絆。有多少人藉著一闋青詞叩問離索,想要借個團欒,卻終將究不可得。而我只能對着那輪圓月虔誠地祈禱: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寒露

  寒露時節,幾句細碎的呢喃緩緩隨風墜落,一捧濃淡相宜的菊香漸漸逸散。露冷寒而欲凝,詩清瘦而將隕。我把曾經雋永的詩情埋進泥土,期待着在來年的桃花里,收穫一朵朵盛開的繽紛情節。只是,終究還是要先挨過這一程秋涼,才能奔赴春的懷抱。故事不疾不徐的老去,我在露寒霜重的夜裡,躲在纏綿了千年的詩文里聽雨。那些曾經無比炙熱的淚珠,被徹骨的秋涼寒了心,被不眠的古人撿了去,命名為寒露。也有一些倔強的記憶捨不得遠走,被風牽扯着,碎落在晶瑩的露水裡。

  霜降

  轉眼,又到了季節的末尾。寒風將一些不夠晶瑩的雪抖落,便成了細碎的霜,成了冬即將迫近的號角。霜降,秋將盡。涼薄了一季的心情開始變得更傾向於找尋夾在時光縫隙里的暖。所有的傷感都起於一枚落葉的邀約,也將終於一枚落葉的催促。歲月的潛行,不僅讓一些該沉澱的往事沉澱,也讓一些該升騰的情緒升騰。於是,我開始慢慢習慣於在秋天用細碎的語句,拼湊過往,那些漸漸冷靜的情殤,那些漸漸炙熱的思念,都被我謹慎地藏在文字里,成了季節深處的斷章。

  秋,走過了。所有牽扯過的心事,逐漸開始冰封。我未完的碎語只能留待明年,再說與秋風聽。

  文字:隨風

斷章-秋語 範文推薦:

  • ·梁實秋語錄
  • ·秋語
  • ·秋語~贈君
  • ·秋語
  • ·秋語
  • 您正在瀏覽: 斷章-秋語
    網友評論
    斷章-秋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