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天下有山,叫雲嶺

天下有山,叫雲嶺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頂着撲面飄飛的細雨,我來到雲嶺。踩着滿目的綠韻,我來到雲嶺。感受着大自然恩惠的博大與溫暖,呼吸着八面來風,那種沁人心甜。

  雲嶺,江西省崇義縣一座美麗誘人的去處。山路盤旋,綠染車窗。流泉在耳旁嘩嘩地歌唱,村莊過去,小橋流水,一池碧波,儲滿讚美的目光。

  車停半山,映入眼帘的是八百多級台階,高路入雲,層層疊翠。剛才因為山路彎彎帶來的胸悶與頭暈,剎時一掃而光。張開雙肩,清新的空氣,鑽入肺腑,心曠神怡,舒服極了,一種登高望遠的豪氣猶然而生。

  開始我們一路小跑,兩旁的樹木,逶迤向後。小鳥伴着我們,賽跑似的,一巔一巔地向前。漸漸地,我們熱汗淋漓,氣喘噓噓,腳步不得不慢了下了。眼光輕輕的撫摸到兩邊的樹木,紅的是杜鵑花,迎雨吐放,珠玉晶瑩,在綠色的世界,更顯婀娜妖艷。那牽牽絆絆纏纏繞繞的紫藤,多情地在灌木叢中伸展。伸出手去,在杜鵑花開的世界里揮動,彎下腰去,在灌木拔節的生長中親近,心如細雨,在綠葉和紅花中跳舞,幸福得沒有更多的語言。便有歌聲在天地間飛揚-------哦嗬哦嗬哦嗬嗬嗬。迴音在山谷間,傳得很遠很遠,似乎大合唱,磅礴的氣勢,漫山遍野,瀰漫著。

  階梯盡去,我們來到峰頂。雲霧環繞,一片蒼茫。放眼望去,雲里霧裡,我們彷彿成仙,在這裡騰雲駕霧。雨水飄灑在傘上,彌霧輕撫在臉上,笑聲縈繞在天上。年輕的男女,便翩翩起舞,定格的瞬間,掌聲和笑聲,撲向周邊的花木,搖曳多情。因為海拔的高度,在上山和下山的途中,均有一位同行的女伴,步履艱難。她們把信任的手伸向一邊攀登的我,雖然,以前我們只是在網絡虛擬的世界,通過零星的文字相遇,而幾天的相聚,我們相濡以沐,親如兄妹。當她們的手握入我的掌心,階梯有情,記憶着一路的風景。

  我想起幾百年前,那叫明朝的時代,一代理學宗師王陽明流連於雲嶺,山水的浪漫之間,領略山水的溫柔和偉岸,多彩多姿多變幻的世界在他的心裡為什麼會平靜如鏡。“冬盡西歸滿山雪,春初復來花滿山。白鷗亂浴清溪上,黃鳥雙飛綠樹間。”大自然的美景,在哲學家的眼裡風捲雲舒,收放自如,凝爍成“心外無理,心外無事。”的最高境界,閃爍着和諧的署光。

  我曾經到過香格里拉,那清美的世界,令我慨然驚嘆;我也去過桂林,那如水的溫柔,讓我感受到女性的撫媚;我也登過泰山,領略日出的壯美;我還爬過長城,驕傲於好漢的氣概。而在雲嶺,在江西崇義的雲嶺,那種美麗,因為它的原生態,因為人們精心的呵護,因為它有高山流水的壯麗,也有林海蒼茫的廣垠,還有花草爛漫的溫馨。於是,它成為了一個完善而特別的深山聖女,展現的是百媚嬌姿的容顏,讓我激動,讓我的記憶深處,永遠有着那一種溫暖,那一程快樂。

  天下有山,叫雲嶺。

您正在瀏覽: 天下有山,叫雲嶺
網友評論
天下有山,叫雲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