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白斬雞

白斬雞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在廣東人的酒席上;可謂是無雞不成宴,由此可見雞在廣東人飲食文化中的分量。至於雞的菜式那可謂是五花八門,我粗略地計算了一下;大概在兩百餘款左右。而在這兩百餘款關於雞的菜式中,令我一直情有獨鐘的那是--白斬雞。

  雖然;近來禽流感四處是捏,但這也並不妨礙我對白斬雞的鐘愛。對我而言,正所謂石榴裙下死做鬼也風流。人嘛;活着只要能愛其所愛;嘗其所好;獻其所能,則便是死我也覺得無憾了!當然;品白斬雞乃我生平之所好,為此;那禽流感又算啥。

  白斬雞;它已不僅僅是一道菜式,它在廣東歷經數百年的代代相傳;早已經融入了廣東這片土地的根,成了粵菜一道亮麗的飲食文化,一道白斬雞更展現了廣東人生活的勤勞;務實和沒有太多修飾。用白斬雞招待客人,主人總會選最優質的雞和最好的調料,以儘可能做到色;香;味俱全,一道色香可口的白斬雞;展現了主人拿出的不僅僅是一道菜,而是一種待客之道。

  當你夾起主人精心為您準備的白斬雞時,在感謝主人的同時你又是否懂得這“白斬”緣何而來?北方人經常嘲笑咱廣東這地方乃是“文化沙漠”,可土生土長在廣東這片土地的我眼中並不這樣認為,你看這小小一道白斬雞的背後的故事也如此精彩。

  相傳從前有一讀書人,歷經寒窗苦讀最終撈得一官半職,皆因受不了官場的黑暗,最終還是棄官打道回府務農。但他樂善好施,性格豪爽,又有文化,因此深受村民的愛戴。讀書人生活清貧,年過半百膝下無兒。這年又到中秋,他和妻子商量決定殺只雞拜拜神,一來折天保佑早生貴子,二來打打牙祭。妻子剛將殺好的雞剝洗乾淨端進廚房,突然;窗外有人呼哨哭喊,原來是小孩玩燈籠不小心釀火災,此時值秋高氣爽火勢迅速四處蔓延,眼看一些村民的家財就要化為烏有,讀書人和妻子拿起水桶奮不顧身地撲向火場。

  在大家齊心協力的撲救下,火;最終被撲滅。讀書人回到家,此時灶的火已熄,鍋里的水還微溫,溫水中的雞早已熟透散發陣陣清香。原來妻子走得匆忙,只在灶中添柴,忘了給鍋里的雞加佐料。聞着清香撲鼻的熟雞;讀書人將就地將雞白斬來吃,白斬雞由此而出。

  然而歷經數百年的推陳出新,如今的白斬雞與今非昔比。如今要做出一道色香味俱全的白斬雞非常講究,首先就是選雞,那雞不能太老,如果雞太老,那雞肉太粗糙像木屑似的口感差。在此我推薦幾款適合做白斬雞的家雞,分別是清遠雞;湛江雞還有就是三黃雞,這幾款雞肉質鮮嫩,口感爽滑。

  第二步就是浸雞,首先是將處理乾淨的雞放進沸水稍燙,然後馬上撈出來浸冷水,再放回水裡煮開最後關火,讓雞在水裡浸熟。浸雞這一步也很關鍵,那雞不能浸得太熟,但也不能太生,以筷子插進雞腿肉沒有血水流出點到為止;這你懂的?接下來就是砍雞擺碟,我用三個字形容砍雞刀法;那就是快;准;狠。

  最後就是調汁,各位可根據自己不同的口味來調製不同的汁。(魯舍)

您正在瀏覽: 白斬雞
網友評論
白斬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