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冬的風骨

冬的風骨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夢韻有荷

  漫步在留下少時砍柴足跡的家鄉山路上,一番風颼寒徹浸透全身,將我零亂的心緒一圈圈地纏繞,心間的煩躁被漸漸凝凍墜地,零落成泥,心空漸漸變得明朗、清寧,有沉穩安然的感覺。此時,什麼都不用想,在寒里用心去感受冬夢,領會眼前靜寂的奧秘,尋找冬的風骨,

  山崗上的綠葉盡落,露出粗獷的骨骼,任嚴寒浸潤,柴火林顯得有點僵硬,野草枯萎的連頭都難以抬起,昔日的美麗景緻的影子被寒風撕的破碎,只剩下松樹、杉樹、冬青的綠斑在續編冬季還有一綠的夢意,好在冬陽讀懂了這一切,慢慢地將溫暖柔進被寒浸透的心,將傷痛撫平,默默感受,細心品味,寒香漸漸由心升起。

  禿兀的樹枝,不用遮掩,無需顧慮,在泰然經歷歲月風霜侵蝕、蕭瑟滿地的同時,用心裡的陽剛去磨礪自己的本色,細心演繹着生命的豁達與洒脫,比在夏季的蔥蘢來得更加泰然自若,昂揚挺拔。

  我想,這就是冬的風骨,源於對生存的渴望,在回望逝去繁華的同時,用心觸摸點滴幸福的溫度,溫馨自己,重拾信念,用堅韌去喚醒生命的潛能,返璞歸真,淡泊過往,坦然地迎着滄桑,承擔著生命不息的責任,與寒風、凍霜、冷雪抗爭,全心溫存生命的氣息,保存好生命的種,打好底色,繼續來年華章一歲的夢。

  在寒風裡,樹枝雖然凍的瑟瑟發抖,寂寞無依,無力挽留枯葉,任其按自然的定律與自己相離,卻在苦澀中學會拋開輕傷淡愁,淡忘蕭瑟,夏日婉約的情懷變成抵禦霜冷的堅毅,用心吟成一闕相思,穿越時光的幽谷,在抗議寒冷的吶喊中洗凈塵世的浮雜,抹掉悲涼的風景,經過坎坷,留下獨特而婀娜的身姿,在體內孕着春綠,等待來年吐新,生命的價值得到最好的展現。

  在冬的脈搏里,曾有的旖旎,幽靜成動人的旋律,跌宕成一闋闋婉約的字符,星星點點帶有寒意的墨跡里,留一季奢望給自己,寫盡了綿延的念想,泛着絕然的凄美,飄進年輪的罅隙,塵世中的涼薄被藏於內心的生命之核所溫暖,冬的美麗和柔情盡顯於寂靜無聲的音符之中。

  冬天,沒有夏天的炎熱,沒有秋天的收穫和豐盛,卻有着一種自然的冷靜和堅韌,蓄勢待發的內斂和睿智。冬天,其實就是智者拿着毛筆在黑白素描,線條簡單,卻在靜靜的流淌中沉澱出心底那份沉靜和純潔,蘊含著深奧的生命真諦。

  冬,用自己一季的嚴寒凍碎已成的美麗景緻,讓夢影的殘骸變成雲煙,把生命的內核放進精神靜默綿延,用似火的情感點燃描述冷香的意境,在回望已逝年華美麗的同時,搖曳一縷遐思,憧憬下一季的未來,活力和欣喜在心頭蕩漾、沉醉,將夢放飛,灑向四季,成就鬱鬱蔥蔥的年華,變成世間人們淡淡的歲月與平靜的生活。

  保持冬的精神,用坦然與堅毅去敘寫平淡的一生,風雨如是,才是生活的真諦。

您正在瀏覽: 冬的風骨
網友評論
冬的風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