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端午,幽思淺淺的日子

端午,幽思淺淺的日子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無論走多遠,這個節日在這一天都會親吻你的面龐,洗滌你的內心,安靜的對着你微笑。喜歡這個節日,可能有對屈原的一份敬仰與尊崇,喜歡這個節日,可能喜歡這一天飄着淡淡憂傷的幽怨。在我心裡,它早已不是一個節日,節日總應該有些喜氣,可是,為什麼隨着這一天的臨近,心中反而多了一份感傷呢?我感傷什麼?關於諸多的端午節由來的版本,惟獨相信這一個,我相信人們是因為敬仰懷念屈原而生的這樣一個美好的節日。有什麼不好?這裡有對歲月的懷想,這裡有對古人的傾慕,這裡有對時政的幽思。

  記得小時侯,這一天,媽媽要給我們的手腕,腳踝,脖頸繫上五綵線,鮮艷絢麗而奪目。我問媽媽為什麼,媽媽說可以辟邪。我問為什麼要吃粽子,媽媽說是為了紀念一位偉大的詩人屈原,表達一份美好的祝願。那時,屈原在我的心中是個神,雖然印象模糊卻充滿敬畏。如今,少了畏懼多了崇敬。更多的是被他“九死不悔”的勇氣所打動。被他博大的胸懷所感染。剛直、聖潔、堅貞,是我給屈原所有的讚美。千古隧道里,悠遠時光中,我彷彿看到那個散着長發,清癯消瘦的詩人徘徊在汨羅江畔。時光在那一刻定格,理想在那一刻永生。誰說你鬱郁而癲狂,我說你胸懷天下,胸有萬民。“舉世皆濁我獨清,眾人皆醉我獨醒”的高潔與堅貞,至今依然蕩氣迴腸在人世九霄。誰說你落魄又失魂,我說你早已把“路漫漫兮吾將上下而求索”的精魂拋灑世間,讓人們在您的豪邁理想中嗟嘆、苦苦追尋。

  每年的端午節,我都會早早起床,在晨曦微露時分,和愛人與孩子沿着那條河堤小路,採集草葉上的露水洗臉。洗去臉上的塵垢,盪去心靈的塵埃,從未有過的清爽從身體的每一個毛孔滲出,彷彿蓮花一樣潔白美麗。只為心中一份尊貴的崇敬。折幾根樹枝回家,剛剛嫩綠的葉子宛若出水芙蓉,清新俏麗。把這份美妙的感覺懸在門上,那一刻,天清朗,心舒爽,情浩淼。是啊!人生代代無窮己,江月年年只相似。月亮歲歲年年起起落落,兩者是何等相似。人一代消逝,一代又生,似乎也是無窮不息,而那輪孤月卻是永恆地存在着。一份落寞在心底徘徊,一份孤寂在眸中縈迴,一份玲瓏卻也精緻的哀思,淺淺的揮之不去。守着明月,我心似水。守着虛空,我心澄明。正是:滾滾驚濤滌歷史,悠悠冷淚洗春秋。千古忠節千古恨,一江粽米一江愁。

  明月是夜的眼睛,是天地之魂。它看得見世間的一切,看得清世間的一切,看得透世間的一切。但博愛亘古之精神將與天地共存。

  端午,幽思淺淺的日子。我在期待。

您正在瀏覽: 端午,幽思淺淺的日子
網友評論
端午,幽思淺淺的日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