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又是一年中秋時

又是一年中秋時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又是一年中秋時 標籤:一年級

  時光荏苒,如同白駒過隙,轉眼間,又是一年中秋時。想想過往如梭的歲月,有多少零零碎碎的記憶,都會在一個又一個中秋來臨之際浮現

  中秋,一個曾讓多少文人墨客寫下無數華麗詩篇的詞。蘇軾曾在那夜對月吟誦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 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來表達熔鑄了對天下離人的共同美好祝願。

  中秋,有多少半百的老人,盼望着自己的子女歸來;又有多少遊子望着高掛的桂月,暗吞思鄉之淚?

  今夕,又是一年中秋時。我和姐姐合力將圓桌搬了出來,將敬月用的貢品擺好,等父親放了炮竹后便開始對月而食了。雖說是敬月亮,但不知是什麼原因,接近8:00那皎潔的桂月才從厚厚的雲層中探出了腦袋。

  夜,靜極了。我痴痴的看着那輪明月,柔和的月光撒向打底,淡淡的柔光為那些房屋披上了一層紗衣。頭頂的天空如同一塊黑色的幕布,月亮的周身只有一些稀稀疏疏的星辰。

  這夜的月真美,美得我不知如何來讚美她。“皎潔”,“清輝”並不能突出她的美。忽的,一陣清風拂面而來,緊接着沁入心鼻的是那陣濃郁的桂花香。我似乎猛地醒悟了過來,“桂月,桂月,原來就是這個意思。”口中呢喃道。

  不知為何,我想起來了那一年的月亮。那時外婆還是在世的,年幼的我很是淘氣。記得當時也是一個中秋節,外婆摟着像貓一樣上跳下竄的我溫和的笑着。“外婆,我想聽你唱歌謠。”外婆的歌謠十分好聽,就像糖一般,小時候的我總是這樣覺得。“好啊。”外婆看着天上的月亮,摸了摸我的頭。“中秋夜,亮光光,家家戶戶賞月忙。擺果餅,燒線香,大家一起拜月亮。分紅柿,切蛋黃,賞罷月亮入夢鄉。乘火箭,逛月宮,看看嫦娥和吳剛。”……

  從回憶中回來,我笑了笑,想起了李白《把酒問月-故人賈淳令予問之》中的一句“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

  這夜真乃是“月色醉今朝,桂香借風飄”

您正在瀏覽: 又是一年中秋時
網友評論
又是一年中秋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