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命若繁花

命若繁花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深刻的生命,塑造深刻的靈魂。

  在我眼中,生命是一樹繁花。

  看得見那花開,看得見那花謝,在生命之初的時節,看枝頭搖曳的蓓蕾。看着一樹繁花,開出那萬種風情,他們立於光芒中跳舞,他們沐浴雨雪風霜,他們在暗夜中靜靜地盛開。搖曳生姿,顧盼生輝,看不見前面的路,卻是淡然無雙,駐足於世間,且聽風吟。

  沒什麼比生命更美的了。

  生命,無關於延伸的多長,只看誰走的更遠。

  繁花盛開,凋謝,總是沒有盡頭的。只看誰流連於世,固執的抓住僅存的光,又是誰看清黑暗帶着夙願已完的釋然,放手,跌落,輪迴,開啟新生。

  沒有一朵花能從樹生開到樹死。有的甚至只綻放短短一瞬,卻已經看清漫天繁星,死而無憾。卻有那黯然的開,黯然的謝,絕望了一輩子,臨終才知,原來生命最漫長的,不是數的清的歲月,而是數不清的歡悅,悔之,晚矣。

  更有許多花,甚至至死也認不清生之意義吧。

  便以為開放便是無聊的開始,從未想過好好看一看這生命之炗。

  生命,便是近於遠,遠於近,近之則遠,遠之則近。

  生命,一種至深至重的寧靜。

  萬千繁花,且聽風吟而不聞簌簌之音,沒了喧囂,不失熱烈。與風共舞之樂,因自心底流淌,這無聲之歌與風會於一處,因風零落之花,其哀也悄然,沒入泥土,悄無聲息,其樂也真,哀也真,流淌於心底,宣洩而不失寧靜,當屬得起這沉凝的生命。情感不失,只換個方式,便足可以珍視。

  這便是生命,總是落英繽紛,流光飛舞,不過一場生命的祭禮,至深至重,淡泊,寧靜,無自怨自艾,亦無抱怨糾葛,只是生命中應有的寧靜。

  生命,亦堅強,亦脆弱。

  這世間的一切,總歸不是那麼容易的。正或反,不過是真性情,何談矛盾?且看花朵,暴雨下嬌俏傲立,永不放低一身姿態的,是堅強;待得雨後初晴,卻像使命了結,顫顫而紛落,如此不禁晴雨變化的,是脆弱。是這樣的嗎?

  你怎知驟雨下的盛放,是否是苦苦支撐,只為燃盡這一世的生命,那孤獨的嬌麗姿態,緊緊包裹住心中近乎崩潰的顫慄;又怎知落花時節,雨後初停,看一眼還留戀的陽光,昂然向生命告別。哪知繁花入水日,不為風流為殘生?

  堅強,總是為著保護生命的脆弱吧。

  那一樹的繁花中,總是埋下了一個個生命。

  它們在跳動,在歡騰;

  它們在喜悅,在悸動;

  它們有悲傷,有黯然;

  它們有落寞,有孤獨。

  但它們永遠不會無視自己的生命,因為這些豐富的感情,為他們塑造了一個深刻的靈魂。

  這樣迎着花開花落,凝望雲捲雲舒,感受着來自靈魂深處的寧靜,這樣脆弱的生命,他們開出最美的花,他們堅強地走向更遠的路

  面對着繁花,我肅然起敬。

  我種下一株樹苗,只為著來年,看見屬於自己的繁花。

您正在瀏覽: 命若繁花
網友評論
命若繁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