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訴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最近總是莫名的發獃。有人說發獃時思想趕不上軀體成長的速度。我喜歡這種說法,身體時刻新陳代謝,思想卻總是固步自封,滯留在與社會不相適應的格格不入中。我從未思考過生命是什麼、生命的意義諸如此類,作為生命體最大的認知理應保持對自然的敬畏,無可名狀的本源為何要強加個人遭遇的感慨?

  誠然,自將一軍,無越界便無如今優越舒適的社會,但這又何嘗不是自然為了掌控我們而預先給的甜棗。我試圖想過,如果人類探究終極奧秘的結果是毀滅,是會選擇心存僥倖的破而後立還是退回自然的掌控,前者高風險高收益,後者完全喪失了主導權,只有聽之任之。對於將來,我不得而知,我只是希望變成一絲元素,化作無邊無際的小小塵埃,聽憑風雨的安排,飄到哪裡落到哪裡自有冥冥定數。最終滲入地底,融入黃泉,最好化作孟婆湯,忘卻前世,只是這樣的逃避解決的終歸是前世,今生依舊在奈何橋上苦苦掙扎,記憶里磨滅了的熟悉感,卻是毫無頭緒,這便是孟婆湯的無奈。

  前塵了卻,轉獲新生,然而新的生命歷程並不一定意味着完全的新生,何嘗不是明生的一個前世而已。

  發獃到這兒,便無力的開始可憐孟婆,終究喝下了自己熬制的湯,終究忍受不住的無盡的寂寞酸楚。

  僅以此文獻給不知迷茫卻又身心疲憊的苦主,願心中尋得一片凈土。

您正在瀏覽: 無訴
網友評論
無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