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那朵美麗的桐花

那朵美麗的桐花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那朵美麗的桐花

  文/曹英之

  昨天,我和孩子們一起到鄉下,汽車在道路上不緊不慢地行駛。 孩子們的目光被滿山的映山紅吸引着,那漫山遍野或是星星點點,點綴於一片蔥綠之中。而我對於映山紅,已沒有當初的激情了。只感覺紅色太累了,我們賦於她太多 的希冀,不堪重負。我的目光只專註道路兩旁的桐樹。前些天,有幸讀到一位詩友的《桐樹巷》 ,此時只感覺自己穿行在時光隧道中,道路兩旁的桐樹和那片片飄落的桐花,把我帶到另外一個美妙而淡雅的境界之中。

  我彷彿置身於潔白純凈的冬季,那漫天的飛絮就象眼前的桐花,飄飄洒洒,讓人的內心寧靜,寧靜得可以聽見彼此的心跳。也許是我過於敏感了,這就是普通的兩排桐樹和飄落一地的桐花。是的,在人生旅途中,我們也許就在同一輛車上,看着同樣的風景,但遙遠的莫過於心靈與心靈之間的距離。前些天,我對一位朋友講,我忽然喜歡看很久以前的電影河南曲劇《卷席筒》,老版電視劇《紅樓夢》 ,甚至十多年前的韓劇《冬日戀歌》。曹張蒼的憨厚,善良,寶玉與黛玉的純真愛情,俊尚和惟珍的生死之戀。尤其是《紅樓夢》,寶玉和黛玉,一個閬苑仙葩,一個美玉無瑕,今生奇緣終虛化,只落得枉自嗟呀,空勞牽挂。我好象看到:在那片片飄落的桐花下,黛玉痴情焚稿,淚盡而亡,有情人難成眷屬。人性的描寫至情至善,完美無瑕。也許現實生活中找不到 這樣的愛情。我每次讀《紅樓夢》,總感覺是人生最美麗的相約,那優美的文字自然流淌,美妙的意境就像遊覽絕佳的山水,令人流連忘返,那塵世的喧囂已全然拋在腦後。這也許就是我內心深處的桐花情結,一次美麗的邂逅,便註定終生與你相知,相守。

  但現實是無情的,我們的社會究竟怎麼了?小三,二奶成風,齷齪和物慾橫流;很多人恬不知恥,道德和良知蕩然無存。現實與理想格格不入。我沉浸在過去的故事裡,也許是在逃避什麼,心靈的家園已經被浮躁的面目全非,慘不忍睹。在現實生活中,我們已被所謂的流行和風氣協迫,不得不沉默,甚至於隨聲附和,我們已經迷失了自我。我一直活在自己臆想的桐花世界里,在夢想的邊界築下一道藩籬,現實與理想是分離的。每當夜晚來臨,我嘗試着忘掉白天經歷的一切,脫下沉重的軀殼,沉浸在美麗桐花的意象之中,就象給自己靈魂的走向,一次次痛苦的矯正。

  望着孩子們的笑臉,我 想成長也許是一種痛苦,人生旅途的終點無法預測。我不知道一朵桐花的歸宿,是清麗的開放,還是碾作塵土?也無法確定天空中流雲的走向。我心中那片片飄落的桐花,只開在那年的春季,鐫刻在記憶深處,直到我老去,被時間的雙手一頁一頁的撕碎,只留下一絲淡雅,一聲喟嘆……然後消失於無形。

  2014.3.31.深夜

您正在瀏覽: 那朵美麗的桐花
網友評論
那朵美麗的桐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