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衛生局創衛表態發言

衛生局創衛表態發言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文章標題:衛生局創衛表態發言

  強化措施突出重點確保實效

  各位領導、同志們:

  大家好!

  我發言的題目是“強化措施,突出重點,確保實效”。在創建國家衛生城市的十大指標里衛生佔六大項,涉及愛國衛生組織管理、健康教育、公共場所與生活飲用水、食品衛生、傳染病防治、病媒生物防制等六個方面的31條指標,任務十分繁重、責任重大。但我們將在市委、市政府的領導下,鼓足幹勁,攻堅克難,在全面落實各項措施的基礎上,重點抓好以下工作:

  一、強化食品衛生日常監督,狠抓“五小”行業專項整治

  首先,市衛生局將按照《__市創建國家衛生城市食品衛生和“五小”行業專項整治實施方案》的要求,與三區政府和各責任部門緊密配合,按照方案要求的工作進度,認真組織協調、全面穩步推進。

  其次,以打造示範街為重點,以點帶面,全面推動食品及“五小”行業規範化經營。2008年1月底前由市衛生局負責統一制定、印發食品衛生示範街標準,同時選定具體街道。

  2008年1-2月開展宣傳動員,由市、區媒體向社會發布“三改”工程實施公告,衛生部門將示範街標準印製成冊發放到各位業主手中,營造良好的工作氛圍,為食品和“五小”行業專項整治的實施創造條件。

  2008年3月由市專項整治指揮部辦公室統一組織協調、各區政府主導、各單位(部門)密切配合,以街道為單位,全面開展餐飲和“五小”行業基數調查;對照食品衛生和“五小”行業標準及示範街標準,逐一與業主協商設計改造方案。

  2008年3-5月實施“三改”、“三防”工程,衛生部門將加強與環保、城管、工商等部門合作,根據《食品衛生及“五小”行業衛生標準》,結合各經營場所的實際情況,量身製作需要改造的每個經營戶的改造方案,使其改造一次達標。

  2008年3-6月實施示範街亮化、美化工程。根據示範街標準,做到道路平整硬化,周圍環境綠化、美化、整潔無污染源,統一門牌店招。

  2008年3-6月餐飲業經營場所營業執照、衛生許可證、食品衛生信譽等級證、制度等統一在吧台顯著位置懸挂、張貼上牆,主動接受消費者監督。

  二、搞好健康教育專項整治,提升全民健康意識

  一是要完善健康教育組織網絡。在全市健全以社區為基礎,以市—區—街道—社區為主線的健康教育工作網絡。市、區兩級政府把健康教育工作納入衛生工作目標管理,加強領導、明確責任,形成部門、行業、單位各負其責、齊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二是要打造健康教育宣傳亮點。全市擬在人口密集的主要街道和公共場所建立6條健康教育宣傳長廊、4面健康知識文化牆、16個健康教育示範宣傳櫥窗。各單位、大型公共場所均要建立健康教育宣傳專欄或板報,電子屏幕要播放健康教育知識。到2008年2月底,各相關部門(單位)完成宣傳長廊、文化牆和示範宣傳櫥窗的選址,2008年3月份完成相關宣傳內容的設計,4-5月完成現場施工,6月份竣工並驗收。

  三是首先要以社區健康教育為基礎,建立健康教育示範社區,目前全市已在湖光、紫荊山、紅星、光明、龍泉、楊家坪、大河中路、沙溝建立了8個健康教育示範社區,年底以前,該8個示範社區均將按照健康教育示範社區標準進一步完善硬件和軟件建設。其次是要以單位、大型公共場所健康教育為突破口,建立健康教育示範單位和窗口。到明年4月底,全市將建成20家健康教育示範單位或窗口;同時將以交通工具為載體,張貼醒目的宣傳標語和海報,宣傳健康知識,將交通工具建成健康教育流動宣傳窗口。

  四是大眾媒體健康教育要進一步擴容增效。從明年1月份開始,市級兩報三台要增加健康教育專欄和專題內容,電視台和廣播電台每周至少播放1次健康教育相關知識;報刊專欄設在醒目版面,__晚報堅持每日刊登健康知識專刊,日報每周至少刊登3次健康教育相關文章。西區、仁和區和各大企業也要充分發揮媒體宣傳作用,按照相關要求加強宣傳工作,普及健康知識,營造創衛氛圍。

  三、強化傳染病防控措施,確保不發生重大傳染病暴發疫情

  在《國家衛生城市考核鑒定和監督管理辦法》(試行)中明確規定,“近兩年無甲、乙類傳染病爆發疫情”是申報國家衛生城市的10個基本條件之一。為此,我們將在現有傳染病防治工作基礎上,進一步加強疾病預防控制機構和基層預防保健組織建設,健全覆蓋城鄉的疫情信息監測報告體系。發現傳染病疫情做到及時報告、規範處理。市、區兩級疾控機構將進一步加強業務指導和傳染病監測工作,保持傳染病疫情報告信息暢通、反應及時、處理規範。通過在全市建立廣泛的傳染病監測網絡、敏感的預警機制、高效的處置體系,確保不發生甲、乙類傳染病爆發疫情,為成功申報國家衛生城市提供必須的條件。

  各位領導、同志們,創衛工作雖然任務艱巨,但我們將抓重點、破難點。在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在三區政府和市級相關部門的配合支持下,我們將用志在

  必得的信念和只爭朝夕的精神投入到創衛戰役中。

  二OO七年一月十日

  《衛生局創衛表態發言》來源於,歡迎閱讀衛生局創衛表態發言。

  必得的信念和只爭朝夕的精神投入到創衛戰役中。

  二OO七年一月十日

  《衛生局創衛表態發言》來源於,歡迎閱讀衛生局創衛表態發言。

您正在瀏覽: 衛生局創衛表態發言
網友評論
衛生局創衛表態發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