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當年,我也沒有花雨傘

當年,我也沒有花雨傘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當年,我也沒有花雨傘

  我喜歡雨,索性在這個略帶潮濕的雨季里,撐一把花雨傘漫步。而雨似乎並無這樣的閒情逸緻,越下越大,趕跑了閑雲野鶴,打道回府吧。輕輕提着裙子轉身,腳下卻突然被一陣泥漿驚擾,乍入眼帘的小女孩如同一隻衝撞的小鹿,準備跳躍追逐,卻不小心翻進了污濁里。

  “下這麼大的雨,你這是要去哪裡?”我不禁地問,邊拍打着小女孩身上的污濁。

  “去、去給我奶奶拿葯。”小女孩欲哭的表情里,有一種焦急與擔憂。她被雨水打濕的衣服裹挾着,仍在瑟瑟發抖着。我的內心突然泛濫了同情,決定與小女孩一同行進拿葯。在路上,一把花雨傘下,大手牽小手,雨水在外面,繞絲也成柔。

  可是,我怎麼也沒用想到,當推門來到小女孩的住處時,我的眼淚會如此決堤——這是我第一次見這麼殘敗的門庭。破舊的房屋似乎就要敗給了叫囂的風,簡陋的居室簡單到只剩下一張床,而床上躺着一個白髮蒼蒼的老人,她劇烈地咳喘着,看向了開門的我們。

  隨後,我才得知這個小女孩叫陳夢然,年僅六歲的她,父母離異,母親失蹤、父親精神分裂,讓這個家庭失去了頂樑柱,同樣也失去了溫暖的巢。只有奶奶勉強支撐着這個破敗的家,如今卻也不堪重負……

  此刻,小夢然依舊是那隻怯懦的小鹿般,帶着滿身的泥濘與滿心的自卑,孤單而落寞。我忍不住俯下身子,輕輕地抱住了她瘦小的身體。是的,也許這樣太唐突。但是我真得很想用這樣的一種方式告訴小夢然——別怕,孩子,還有我來愛你。

  當離開的時候,我把那把花雨傘鄭重地送給了小夢然。僅僅只是一把雨傘,可我知道小夢然需要它。記得年幼時,我最怕下雨,因為在無遮無攔的天空下,沒有一把屬於我的花雨傘。

  事情已經過去很久很久了,那場雨也已經停了很久很久了。可是我的心卻依舊被那天的雨水牽動着,藕斷絲連着,終而在又一個有雨的日子裡,曲徑通幽,前往昔日那重破景,口袋裡揣着的也僅僅只能有一沓錢,否則呢,我所能做的也不過如此罷了,划亮的也不過只是一小角的光明。就這樣想着,內心也愈發地疼着,卻如何也找不到小夢然的家門。

  難道是記錯了么?我在細雨中彷徨四顧,如同跌進一個無邊無際的幻境。直到小夢然的腦袋從一個硃紅色的大門中探出,我才知道原來這真的是小夢然的家。幾個月而已,昔日的破敗不見了,整齊的傢具擺放着,年邁的奶奶一眼認出了我,立刻拿出水果來招待。

  隨後在這個淋漓的雨季里,我憂傷的心突然放晴。原來,小女孩的不幸遭遇被賓縣婦聯發現並報道了,一顆善念的播種竟然得到一個森林的回報。風光地產、公益愛心聯盟善心相扣,使這個家庭脫離了昔日的破敗。此時我才發現,原來並不只有我,是這個雨季里一粒明媚的種子,也並不只有我,是一枚善意的基因。

  我的眼角微微潤濕,在這個祥和的庭院里, “風光地產”的活動條幅依舊還在院角,“真心為您”、“風行天下,光澤萬家”的符號,還閃爍着光澤。這一切已經足以讓小夢然的家,成為一個聖殿,這個聖殿里供奉着社會的功德、人的善念。———是的,大愛無疆,必能風行天下;是的,善念如水,也能光澤萬家。

您正在瀏覽: 當年,我也沒有花雨傘
網友評論
當年,我也沒有花雨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