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初拜令狐山

初拜令狐山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初拜令狐山

  文/魏來安

  定遠“令狐山”早有耳聞,但一直沒有親臨目睹,今年“五-一”,我與摯友家凡約定一起去定遠的令狐山拜訪。

  令狐山原名叫錐子山,又稱相公山,它位於定遠縣藕塘鎮東南的皇甫山西麓,東依將軍峰,西接東園民居,南連營盤山,北濱大沙河,與藕塘老街隔水相望。令狐山景區總面積約3300畝,海拔94米,景色宜人。令狐山分為四個景區:清流湖景區,塔山景區,南苑景區,東湖景區。整個令狐山集湖光山色、流水、花卉、果林等自然景觀為一體。融寶塔、寺廟、詩詞瀚墨和現代建築等人文景觀於一身的多功能生態型的人民樂園。令狐山巍峨挺拔於藕塘的革命聖地,它和人民英雄念碑遙相呼應。聖地的藕塘她歷史悠久,人傑地靈。目前的自然景觀和人文景觀更是豐富多彩。打造后的令狐山主要景點有:令狐塔、清流河水域、荷月亭、夕照亭、聖母廟等。近年來,眾多省內外遊客相繼來令狐山上燒香許願,盛期遊客多達幾十萬人之眾,場景十分壯觀。現在的令狐山不僅是觀光旅遊,燒香許願,還是省內外商家到此投資興業,發展經濟的好去處。

  據明嘉靖年間所修縣誌記載,東漢末年王莽篡位時,年幼的令狐子伯流落藕塘,寄宿山上寺廟中。當地百姓送衣送食,僧侶授其學業,子伯發跡后官拜相國,為答謝藕塘父老重修廟宇,塑寺中所供黑山娘娘金身並立塔為志。據民間傳說令狐子伯在寺中求學時,黑山娘娘多次點化輔佑子伯。廟宇重修后四鄉八里的村民紛紛前來拜謁黑山娘娘,後來便漸漸形成了三月十五逢藕塘廟會的約定。後人為紀念令狐子伯,改錐子山為相公山,后又稱令狐山。廟為令狐廟,塔為令狐塔。 千百年來,每逢農曆的初一、十五日,碧霞元君的神座前,總有絡繹不絕的八方香客,頂禮膜拜。也有許多文人墨客駐足留連,呤詩作賦,可想而知當年的盛景。

  美麗的藕塘自古以來就是兵家必爭之地,又是一個風景宜人踏青游春的絕好去處。據史料記載,大唐之初便有藕塘,迄今已有一千九百多年歷史。抗金名將楊存中於此大戰來犯之敵劉猊,岳飛屯兵營盤山,牛皋大戰金家灣,濠州團練亦曾戌兵藕塘。解放前夕,劉少奇、羅炳輝、張雲逸、徐海東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在此浴血奮戰,開闢了全國第十九塊敵後根據地,襟江帶淮的皖東重鎮藕塘成為聞名全國的革命聖地。藕塘名勝古迹和自然人文景觀頗多,元封寺、真武廟、石荷塘令多少文人騷客雅興大發,流傳久遠的民間故事更為這座千年古鎮平添幾分神奇色彩。

  自古以來相公山上香火鼎盛,寺廟禪院佛音裊裊鐘鼓不絕。令人惋惜的是歷史悠久的古廟寶塔相繼毀於戰爭的炮火和文革風暴中,在民間延續了千百年的藕塘廟會也隨之中斷。毀損的名山古迹成為老區人民心中的一大憾事。隨着改革開放的深入發展,藕塘經濟繁榮百業興旺,民眾重修令狐塔的呼聲與日劇增。政府為順應民心凝聚各方之力,決定重修令狐塔。並着力開發以令狐塔、黑奶奶廟為中心的旅遊景區。一九九八年五月,在令狐山頂舉行了盛大的寶塔落成慶典儀式,各界人士數萬人云集藕塘共慶這一千古盛事。

  新塔按舊塔原貌建於舊塔原址上,塔高7層28米,青磚綠瓦古色古香,雄踞山頂蔚為壯觀。塔正面立兩隻鼎形四足青石香爐,拾階而上扶攔而立,鐫刻在塔身的兩首詩詞映入眼帘。刻在東側的本縣曲陽詩社社長鄭福華先生的詩寫道:“文峰塔聳碧雲邊,飽閱千秋世變遷。楚相留芳能裕后,唐賢追遠亦空前。十年浩劫浮屠失,一旦重輝大地妍。革命搖籃標幟在,應同勝跡共流傳”。藕塘已故老詩人范炳堯的詩刻在西首:“文峰重建快人心,一代艱辛萬世功。七級浮屠齊日月,令狐千古留遺風”。南側銘錄王守禮先生撰寫的重建令狐塔記,這些詩詞謳歌藕塘綺麗風光和寶塔所經歷的滄桑。順塔內旋轉石梯攀到高處,老區大好河山盡收眼底,塔內檀香綿綿沁人心脾,遠處春意昂然風光無限,令人心曠神怡流連忘返。

  令狐塔重建后,系列景點也隨之建成,幾度中斷的三月十五傳統廟會又正式恢復。廟會前後數日,善男信女扶老攜幼摩肩接踵,香霧裊繞炮竹之聲此起彼伏。賣藝耍雜各顯身手,擺攤設點叫賣呼聲不絕,祈福還願、遊山玩水者絡繹不絕。趁機淘金的各類人群從山頂一直排到藕塘老街延綿數里,好一派繁華景象。近年來,藕塘鎮經濟建設突飛猛進,社會事業蒸蒸日上,城鎮建設日新月異,成為定遠縣經濟強鎮,旅遊重鎮。歷史悠久的藕塘,遠在唐武德年間(公元618年)便有市井,古迹遺址頗多,文化底蘊深厚。藕塘是全國十九塊抗日根據地之一。革命早期的劉少奇、譚震林、羅炳輝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都在這裡生活戰鬥過。解放后在鎮內建有革命烈士陵園,是全國一百個紅色旅遊經典景區之一,在2011年入選安徽省十大魅力鄉鎮。

  令狐子伯與黑奶奶的感人故事,將提升為中華“禮”文化的精髓,感召天下人。每年農曆3月13——15廟會期間,前來燒香、禮拜的群眾高達十幾萬人,以知恩圖報的美德承傳文化,促進和諧社會發展,一代又一代傳承,發揚光大。中華“禮”文化是令狐山風景文化的精髓、教育的基地、旅遊的品牌。

  來安縣工商局 魏來安

  手機:

初拜令狐山 範文推薦:

  • ·令狐有多遠
  • ·令狐沖的歸隱與江湖的無奈
  • 您正在瀏覽: 初拜令狐山
    網友評論
    初拜令狐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