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1952年小鏡頭集錦(4)

1952年小鏡頭集錦(4)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一九五二年小鏡頭集錦(4)

  鄉村掃盲班

  這一年,政府號召掃除文盲。三河鄉辦了夜校,一些以前沒有讀過書的大姐姐大哥哥,夜裡都往夜校里跑。可是,那些大大小小的媳婦們,因為帶着小孩子,到較遠的地方去,自然就不那麼方便。後來,鄉幹部來做工作,在我們村裡——交椅山下辦起了一個掃盲班。

  掃盲班辦在位於半村的鑒雲居。那是一間平房的小廳,寬約一丈,深約一丈五,雙開門。高低不一的四張桌子擱在一起,擺在廳中間,四周圍放着六張條凳,可以坐十二個人。

  晚上,那些大大小小的媳婦們,在安排孩子入睡以後,就會端着煤油燈,帶上政府發給她們的識字課本來到這裡。人多時可達八九個,人少時也有四五個。老師是王素才,我的堂叔母。她出生在仙師石鼓村,父親王友文,是箇舊文人,兄弟都是讀書人。因為受家庭的熏陶,王姆從小也知書識理。後來嫁到婆家——我們交椅山下的大家族,恰恰也是遠近聞名的“書香門第”(在此之前,曾經出過好幾個秀才,還有做過官的)。土地改革時,婆家、娘家都被評為地主。但是,這並沒有影響她開朗的性格和向上的精神,每天夜裡,她都準時來到掃盲班,教那些媳婦們讀書認字。

  識字課本的內容雖然很簡單,從“人、口、手、刀、牛、羊”開始,但是媳婦們讀起來還是很吃力。她們不像我們學生被老師嚴厲的約束着,她們喜歡自由散漫,讀書效果並不見明顯。但是,有進過掃盲班的媳婦,都感到無比的開心和快樂。

  2010-8-27

您正在瀏覽: 1952年小鏡頭集錦(4)
網友評論
1952年小鏡頭集錦(4)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