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1952年小鏡頭集錦(3)

1952年小鏡頭集錦(3)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一九五二年小鏡頭集錦(3)

  發現圓魚卵

  一個墟天,哥哥要到峰市街去幫助爸爸,媽媽把兩個弟弟交給巧伯照看,就帶我去大路下打禾頭。

  為了節省走路的時間,我們把午飯、茶水也帶去。到了大路下,路過離我家田丘不遠的永安橋,媽媽就把午飯掛在橋板底下了。

  天空萬里無雲。打禾頭本來是力氣活,加上天氣炎熱,做不了多久,我們都已經滿頭大汗。半上午過後,媽媽叫我休息,到橋下去取茶水給她喝。媽媽喝過水,繼續不停地打禾頭,一直到太陽正對頭頂才放下來吃飯。

  永安橋是座石板橋,寬五六尺,兩墩三孔,只有北邊的第三孔有溪水流過,南邊兩孔是洪水堆積的沙灘。我們就在第二孔的沙灘上吃飯,這裡橋面密合,路人經過也不會有東西掉下,位置較低,離水又近,時有涼風吹來,很是愜意。

  吃過飯,媽媽坐在一旁休息,我卻愛玩。我先到溪水裡玩了一會兒,又到第一孔沙灘上玩。這裡地勢較高,沙子堆得很厚,正適合扒沙窩,壘沙屋。我正玩得歡,忽然,從沙子底下露出一堆東西,七八粒,圓滾滾的,比我的大拇指還大,淡粉紅色帶幾個白點,非常可愛。我取出幾粒,連忙叫媽媽來看。媽媽說:“那是圓魚卵。聽說圓魚孵卵是伏在對面的,現在扒它的窩,動它的卵,它都看得見。”我聽了半信半疑,朝對面張望,只有溪坎、灌木、草叢、田野,我說:“它會在哪兒呀?”媽媽說:“它躲在哪裡怎麼會讓人看見呢?如果隨便被人看見,它不就會被人捉去嗎?”我想把圓魚卵裝起來帶回家玩,媽媽說:“一隻卵就是一條命,你把它弄懷了,就殺死了一條命。”媽媽叫我不要作惡,好好地把圓魚卵放回去。

  我聽了媽媽的話,又把圓魚卵放回原來的沙窩裡,蓋上沙子,想跟媽媽到第二孔沙灘上去休息。媽媽卻說:“你再休息一會兒吧,我要先幹活了。”說完媽媽就頂着驕陽打禾頭去了。

  下午回到家裡,我跟巧伯說起見到了圓魚卵,她說:“如果撿回來,放到鹽水裡浸泡,叫做‘灰卵盎’,可以用來做湯火藥治水火燙傷。”聽了巧伯的話,我不禁又有些惋惜,但想起媽媽的話“一隻卵就是一條命”,心裡又覺得坦然了;至於是否真可以用來治水火燙傷,我至今還沒有見過。

  2010-8-24

您正在瀏覽: 1952年小鏡頭集錦(3)
網友評論
1952年小鏡頭集錦(3)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