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秋天的記憶

秋天的記憶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秋天的記憶 標籤:青澀記憶

  (三)

  果農

  一條簇新的寬闊的省級幹道旁,有一片果林,果林里,一家老小8口人吃住其中,早起晚睡,十分辛苦。冬春剪枝嫁接運肥,春季育肥澆水抗寒,夏季防蟲害樹疫澆水噴葉肥。每一顆樹下,家中每一個人,都不知要留下多少次腳印。每一棵果樹都承受着果農一家的多少血汗,寄託着果農大大小小的多少期冀。儘管盡心竭力精心培育,仍會有凍死、枯死、落花、落果、產低的情況發生。發生也就發生了,收入多則6、7萬,少的年份只有2、3萬,甚至絕收。去年一場春雪,凍死果樹大半,使整片果園幾乎遭到滅頂之災,要完全恢復,至少要5年以上。

  我在今年秋天路過,突然之間想進果園采鮮,與果農邊幹活邊拉話,了解到這些。從果農一家的忙碌的身影和談吐的表情中絲毫看不到失望、沮喪,看到的反而是重整旗鼓的信心和決心。

  最後我稱了幾十斤水果,給老人付錢時,聽到老人一句話:我們農人遭天災就像吃飯一樣平常,吃公飯的從不用擔心天災,你看公路上越來越多的、越來越豪華的汽車根本遇不到災荒。還是你們端鐵飯碗的好啊!

  是啊,我們總在抱怨待遇低,比較自己的付出,我們何曾有一天像老人一家那樣辛苦,我們吃的卻是旱澇保收的飯。我們是不是該為自己這棵樹榦點什麼,或者該為庇蔭我們的大樹榦點什麼呢?

您正在瀏覽: 秋天的記憶
網友評論
秋天的記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