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重修雲程寺碑記

重修雲程寺碑記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雲程寺位於有着魚米之鄉美譽的河南省平頂山市湛河區曹鎮鄉雨淋店村,始建於魏晉南北朝時期,后屢遭破壞、重修,香火綿延至今。

  相傳,佛教漢化觀音俗身三皇姑妙善,為妙庄王的三女兒,農曆二月二十九生於父城(今河南省寶豐)見善若驚,疾惡如仇,拒招權貴駙馬,出家在白雀寺(今河南省寶豐縣李庄鄉境內),其父為阻其出家派人燒毀白雀,后逃到大香山(今河南省平頂山香山)繼續修行,后不計前嫌,獻雙眼雙手為父治病,涅盤得道,修成正果,成為千手千眼、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菩薩前往浙江普陀山紫竹林做道場時,越過沙河路經雨霖店村南一塊空地時,但見祥雲騰升,九峰交匯,如群龍聚首,遂賜“雲城”二字符,意旨修行得道者的境地,寓意此處可通達理想坦途。之後,世人在此建寺供奉菩薩,提倡樂善好施,以德報怨,祈求風調雨順,前程錦繡,國泰民安。

  清乾隆年間,文學家李海觀的次子李蘧求學歸來,遇大沙河洪水猛漲,其母隔岸接子,心急如焚,即跪地向寺,求菩薩保佑,洪水立退,母子團圓。自此立願,於乾隆四十二年蘧任七省漕運時,撥銀五百兩修繕雲城寺。至民國二十八年,為區別榮陽廣武鎮的雲城寺,又因才子們崇敬李蘧父子之秀,本地鄉紳魏積臣送寺一匾,改“雲城寺”為“雲程寺”,取榮登雲程之意,沿用至今。

  1941年,中華大地,內憂外患,生靈塗炭,瘟疫肆虐,民不聊生。農曆二月初四晚,月光朦朧,但見一仙牛負袋中草藥撒至寺中井內,人們取水飲用,百病消除。霎時間,寺中菩薩顯靈拯救百姓之說不脛而走,鄂、豫、皖、魯、冀等省的香客不惜千里求水,雲程寺香火空前鼎盛。

  1943年,湯恩伯所部駐紮葉縣,為建會堂,見廟即拆,雲程寺亦難逃此劫。

  1946年,當地人李成左、司國忠二人在四鄉信士的支持下,重修雲程寺,后因破舊立新運動,遭廢。

  2014年2月15日,新春伊始,正值中華大地萬象更新、政通人和、國富民強、一派祥和之際,雲程寺迎來空前新生。本鄉河岸李籍儒商李銀髮攜同鄉劉江峰、陳建華、劉玉興、尹國貞、丁銀良、可軍偉、苑留言、劉宏憲、劉戰凱集金數百萬回鄉重建寺院。主持釋印車帶領眾僧侶做隆重道場,重修雲程寺大殿,以棄惡揚善,厚道載物,弘揚正能量,倡導中華文明,自強不息,共圓中國夢,再現民族鼎盛。

  公元二零一四年二月十五日撰文

您正在瀏覽: 重修雲程寺碑記
網友評論
重修雲程寺碑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