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回憶軍營中的婚禮

回憶軍營中的婚禮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回憶軍營中的婚禮 標籤:雨中的樹

  周日晚飯過後,女兒將又她五年前結婚時的錄相翻騰出來播放一遍,全家人圍座一起又將目光定格在了那年的4月24日的婚禮現場……。

  說來也巧,雖然年代不同,女兒的結婚日確同我與老伴的結婚日是同一天,女兒自然要問,老爸你們結婚時也是這樣的場面嗎?我被女兒的突然發問楞住了,嘿嘿一笑道,那年月我們結婚那有你們這樣風光的場面呀,看你們多幸福啊。幼稚的女兒繼續追問道,誰結婚不都是這樣的嗎?我說當然不一樣了,沉默片刻,我便回憶起了那一段多年來埋在心底不願說出的軍營中的婚禮。

  31年前,在空軍某部政治處服役的我,只花了45元錢,就在軍營機關中辦了一個儉撲而熱鬧的婚禮,現在回憶起來還真的對不起自己的老伴。

  說起結婚,那個年代在部隊還真由部隊來把關。由於部隊的特殊性,找對象要向組織上報告,幹部結婚要對女方進行政審,還要泒人對女方祖宗三代進行外調政審,對政審不合格的決不批准結婚,幸好找對象時先期進行了了解,才過了這一關。

  1979年的4月24日上午,我換上嶄新的軍裝,早早的來到天津火車站接她,下車后,她問我有車接嗎?我說有——是公共汽車,話一出口,看出她的表情有點不對,我忙解釋說部隊都出去拉練了,沒有車來接,部隊離火車站只有三站地,我們就座公交車吧。大約20分鐘到了部隊,放下行裝,我們就急忙帶上各自開具的介紹信,來到虹橋區辦理結婚證。結婚登記處的一位中年婦女熱情的接了我們,看了我們開具的介紹信和部隊的政審材料,問了我倆的姓名、年齡,是否自願結婚,然後拿出兩張印有毛主席語錄的結婚證,在上面填上了我們的姓名,蓋章時還滿有風趣的逗我們,這印章蓋下去可就別後悔呀,我忙說不後悔,不後悔,於是笑容滿面地遞給了我們,說了一聲祝福你們新婚幸福。

  看看時間已是上午11點多了,我們又急忙座車來到天津最大的一家中國照相館,照了一張二寸黑白的結婚照。說是結婚照,還趕不上現在的普通照片,由於那個年代革命色彩比較濃厚,她也沒有現在新娘的時髦髮型和漂亮的婚沙,攝影師一聽是照結婚照,就拿出一把塑料花放在我們胸前進行點綴,這就是我們那時的結婚照。

  帶着喜悅我們走出了照相館回到軍營。在戰友的幫助下簡單布置了一下新房,其實新房就是部隊的招待所,把兩張單人床併到一起合成一個雙人床,她從家裡帶來的兩床當時最流行的線倜被面,縫在軍用被上,就成了嫁妝,門上貼個大紅喜字和對聯就成了“新房”。

  70年代未,部隊舉行婚禮與地方完全不一樣,沒有闊綽的新婚穿戴,也沒有伴郎伴娘,不舉辦酒席,不收紅包,也不燃放鞭炮,沒有婚車和錄相,更沒有擺設點綴。

  晚飯後,政治處的首長和在家留守的機關幹部、戰友紛紛來到會議室,為我們祝賀婚禮。桌上擺着我從每月52元錢工資里拿出45元,買來的香煙、糖塊、瓜子、茶葉等。記得當時還是政治處副主任為我們主持的婚禮,我與愛人手持毛主席語錄,面對毛主席像和政治處首長、戰友三鞠躬。那時沒有像樣的定情物,沒有給愛人買新衣服,連趙本山說的“家用電器”手電筒都沒有,手錶還是結婚後給買的一塊上海手錶,至今還珍藏在家中。

  在婚禮上,也沒有象地方那麼多的講究,那麼多禮儀,說直白點就是大家座在一起熱鬧一下,主持人宣布結婚證書就算是正式結婚了。婚禮結束時,我們幹部股長還風趣的對我愛人說,你可找了一個好愛人,他即是你們小家庭的幸福,也是我們單位的光榮,我們革命戰士走遍天下有人愛,這是件好事。

  雖然時代不同,婚禮也不同。不管是簡樸的,還是隆重的,但是,婚禮總會被人們記住一輩子。

  每每回憶起軍營中我的婚禮,心中便感到一陣陣甘苦交加。

您正在瀏覽: 回憶軍營中的婚禮
網友評論
回憶軍營中的婚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