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在路上

在路上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曾經在無數個夜裡悄悄的睜開雙眼,想用力的回憶起夢中那些美好。卻總是在下一秒默默的選擇忘記。

  五月的太陽以一種高高在上的姿態俯視着這個世界,俯視着我們這些在生活的泥潭中掙扎沉浮的人。

  偶爾還是會坐下來,看着天邊微微有些泛黃的時光。突然,就會有會有一種誰不出口的辛澀。那些時候,我們也會想起曾經有過的雄心壯志吧!遙想當年:“羽扇綸巾”。

  開始有點煩惱下雨了。下雨的時候,看着雨滴一點點的滴下來,就會有一種憂愁的感覺。雨下着下着心就好像進了水汽是的,草瘋狂的長。

  人生充滿了各種各樣的選擇,堅守安逸的辦公桌或是放棄高薪選擇流浪,這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找到自己內心真正想做的事情,並且堅持不懈地把它做下去。

  也許,不久后的某個下午,昏黃的陽光從天空傾斜下來慢慢的爬上我們的臉龐。將要落下的太陽在我們的眼中漸漸描成一個點。那些年少輕狂的放蕩與不羈,夢想與腳步,是不是會一一浮現在我們的眼前,就像日出,慢慢的一點點從天邊浮現,直至耀眼。

  夕陽下的影子被拉的老長老長。就像這些年,我們被無限拉長的人生。我們努力的想要走好生活的每一步。驀然回首,才發現自己以為走的很正直的路,在某個不經意的地方便出現了一些偏差。

  我以為這些都是人生道路上不可缺少的歷程。直到很久以後我才明白,在生活這個偌大城市,我也不知道會遇見誰,會開始怎樣的故事。只是,每個人都無法逃離的,叫命運。

  一直很喜歡那些行走在路上的人。

  在我們都還年輕的日子。背上簡單的行囊,踏上一段未知的旅程。看遠山,賞秀水。邂逅一個夢一般的女孩。不需要有多麼動人、曲折的故事,相逢一笑,相離一笑就足夠。

  沒有那麼多羈盼,沒有多餘的期望,沒有不現實的願望,沒有那麼多包袱。

  記得那時候不經意看見就莫名喜歡的一首詩。

  魚兒熟知河流。

  寂靜熟知高聲。

  寂靜知道,在任何人發聲前,

  他會接管地球。

  鳥兒熟知睡在圍牆上的貓。

  它在籠中注視着貓的一舉一動。

  臉頰熟知眼淚,縱使短暫。

  你的心熟知,

  你心頭的想法。

  大地熟知靴子,

  勝過熟知禮服鞋,

  因為那些高貴的鞋履只為地板所熟知。

  陳舊捲曲的照片為隨身攜帶它的那個人熟知,

  而並不被照片里的人所熟知。

  我想為那些微笑着穿過街道的過客們所熟知。

  那些在雜貨鋪里排着隊身子黏糊糊的孩子,

  我想像個滑輪,

  或是紐扣眼那樣為人所熟知。

  並非因為它做了什麼驚人之舉,

  而只因其從未忘記自己的職責。

  是的,我們都曾有過一個五彩的夢。

  這些年,我一直做着這樣一個我不曾告訴過別人的夢——我渴望我能做一個十全十美的人;我希望我可以達成所有人的希望;我努力得到所有的讚美;我儘力完成每一個期望;我希望父母有一天會以我驕傲;我希望有一天我會成長成一個讓我自己嫉妒的人;我希望世界會因我而改變……

  只是現實總是喜歡開一些小小的玩笑。比喻是夢總會有夢醒的那一天。這就需要我們能夠洒脫一些,釋然一些。夢醒的時候,拿人無完人安慰一下;用希望越大,失望越大自嘲一下;想一想到底是我們改變了世界,還是世界改變了我們?然後就一笑而過罷!

  時光在動,世界在變,不會因為哪一個人、一件事,就停下它前行腳步。在時間的車輪下,我們能做的就是讓自己留下的車轍印能不那麼容易被它淹沒。

  慢慢的我們這一群人在不知不覺間就已經快要走到青春了盡頭了。

  這些年,我們跟在一個叫做青春的人後面。肆意的揮霍着我們不多的年少時光。對那些我們揮霍過得時光,我們稱它做——年少輕狂。

  年少輕狂的日子,我們為所欲為,做好孩子也當壞小孩。好好上過學,狠狠打過架。那時候也會因為喜歡一個女孩,激動的整晚睡不着覺。明明知道學校不讓談戀愛,還是會明知故犯。會因為喜歡的女孩子也喜歡自己而開心,會因為第一次和女孩子約會而激動的忘乎所以,會許下很多天真的誓言,卻不知道海枯石爛的愛情原來只是電視騙人的把戲。

  你是不是還記得第一次看見自己喜歡的女孩子時那種怦然心動的感覺,是不是還記得面對她時突然變得結結巴巴,面紅耳赤的場面……

  原來我們都會長大。

  現在我們站在自己后青春時代的尾巴上,像個飽經世事的老者一般感嘆:“禁不住逝水流年,逃不過曾經年少。”

  少年的時光總是短暫,現在我們才知道珍惜。正如所有的老人懷念自己年輕時候一樣,我們懷念自己的年少輕狂。每當我們想到自己少年時做過的荒唐事時,我們總會對自己、也對別人說如果可以從來,我一定不怎樣、怎樣。只是真的是這樣嗎?

  我記得有人這樣說過——得不到的,永遠在騷動。

  我們抵擋不住時間的流逝,就像我們無法抗拒我們在長大,父母在變老。

  不記得從什麼時候開始我發現父親的背已經不想以前那麼挺拔了。額頭上的皺紋也禁不住寂寞掀起了蓋頭。

  歲月的長河呼嘯而過,在我們的額頭留下了道道難以磨滅的痕迹。

  我一直不願意去相信,我們成長的代價就是失去。

  時光荏苒,曾經兒時的夥伴,現在已經是兩個孩子的爸爸。前不久偶然看見他,還是孩子模樣的他正帶着小兒子散步。雖說許久未見,相見卻再也找不到曾經共同的話題。

  艷陽似火。生活的重擔讓這個還是孩子的少年已經提前顯得滄桑與世故。那年,他放棄上學選擇了出外謀生。現在他早已經厭倦了打工的生涯,後悔沒繼續上學。我笑笑,沒說什麼,只是拍拍他的肩膀,告訴他:行行出狀元。

  我不敢告訴他。那時候選擇上學的我們,現在都還是一個窮學生。而且,畢業后,我們大多數人也將和他一樣淪為打工一族。甚至,我們可能還不如他過得好。

  向我們這樣出生在90后前期的人,現在大多數人都還在苦苦追尋着人生。

  我們這一群人和80后比起來還很年輕,但是和00后甚至90后後期的人比起來我們已經盡顯老態了。

  我們這樣一群人現在面臨著的最重大的問題就是——畢業以後何去何從。

  請原諒我用這樣沉重的語氣來談論這個問題。我們當中很多人或許才剛剛邁進大學的大門裡,卻就要想着畢業以後了。可能我們大多數人還沉浸自己的大學夢裡不願醒來,但是向我們這種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的普通二流大學的畢業生,我們拿什麼來養活自己

  有人說:“沒有傘的孩子就要學會奔跑。”是的,我們需要未雨綢繆。

  未來終究會有一天。這一天里,我們會穿上正式的服裝,然後和多年的老朋友聚在一起。喝喝酒、唱唱歌…當夜晚來臨,我們會擺好煙花,然後一起點燃。看着絢麗的煙花在夜空開出美麗的花朵,綻放出各種各樣的圖案,照亮了屬於我們的整個夜空。——謹以此來祭奠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來懷念我們年少輕狂的日子。

  那一刻,我彷彿看見天空絢麗煙火下映出的我們17、18歲的樣子。天真的樣子,幼稚的面孔,看起來是那麼的親切。

您正在瀏覽: 在路上
網友評論
在路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