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父親與煙酒

父親與煙酒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父親與煙酒 標籤:父親的病

  ??父親的出身是典型地“貧僱農”,家境貧寒,童年凄慘。因從小倍受欺凌,使他養成了疾惡如仇、耿直有餘的個性,說話一吐為快,做事不管別人的臉。托黨的福,父親得以讀完初中,並被招工做了一名在那個年代讓人羨慕不已的工人。我只比弟弟大兩歲,母親一個人照顧不過來,從三歲起就被父親帶着,從黃龍電站工地輾轉到丹江口電站工地再到葛州壩電站工地,直到上學的年齡才回家。所以,在七歲以前,我的記憶里只有父親的形象,而沒有母親的形象,那時,母親對我來說只是一團模糊的煙雲。正是因為這一點,我對父親才有着比弟弟妹妹更深的情結。

  ??聽說,父親年輕時不但人勤快,而且長得也比較帥,且煙酒不沾,這當然是外公心中最佳的女婿人選。外公看上的人,母親又如何拗的過?縱有一千個不願意,也只得委委屈屈地嫁了。父親很勤快,在家裡洗衣、做飯什麼都干。村裡要評模範老爹的話,依他的勤快,我們應該第一個投他的票;可是,父親的缺點卻又讓我們生氣,依他的缺點,我們棄權也不投他。誰讓他愛酒如已、嗜煙如斯?

  ??大約是我上初一的那年吧,在母親的要求下,父親從外地調回了老家,在一家鄉政府做事。偏偏那個地方家家會釀酒,人人能喝酒,是個名不虛傳的酒鄉,父親這樣爽直的人,很快就入鄉隨俗,與酒結下不解之緣。煙酒同行,父親極其自然地成了煙民。李白斗酒詩百篇,那種酒後的豪爽和文採的飛揚真是令人拍案叫絕,縱觀今古,何人能及?我經常想,父親要是喝了酒也能來點詩文的話,那我就天天給他買酒喝,可遺憾的是他喝了酒會變得自己差點不認識自己。他的親情觀念濃厚,喝了酒,就豪情萬丈地把家裡的東西胡亂送人,其實並不是什麼好東西,值不了幾個錢,但母親卻很惱火,並為此和他爭吵。當然,這只是他酒後最輕的“罪行”。要命的是,平時聽了讓他生氣的話,或是看了他看不慣的事,酒後都會一股腦兒地發泄出來,弄得別人措手不及,弄得家人尷尬不堪,儘管那些事與他毫無關係。我們經常列舉他的“罪行”,以望他悔“過”自“新”,不想總是適得其反,他不但不承認自己的錯,相反還振振有詞地教訓我們,說人活着不就是活的一份血性嗎?長了嘴巴不敢說話要它幹什麼?我就看不慣那些動不動就欺負別人的人!嗚呼,拿他毫無辦法!酒是這樣,煙也是這樣。他最不愛聽勸他戒煙的話,聽煩了就會說:“你們可以讓我戒飯,但千萬別讓我戒煙!”弄得你哭笑不得!

  ??父親退休的那年,母親恰好病了,本該享受夕陽無限好的父親卻天天陪着精神有問題的母親,那些漫漫的日子是如何走過的,我不敢想象。我不再勸父親戒煙禁酒。六年來的寂寞歲月,父親一直與母親與煙酒同行,但煙酒並沒有淹沒他的寂寞、憂傷與無奈,甚至不能夠漂洗他蒼老的淚水。很多次,當母親胡鬧的時候,我看到他手上血痕的同時,也會看到他雙肩的抽動,背對着我,父親無聲地哭泣……我真不知道該如何安慰父親,只好拚命地給他們買衣服買吃的,甚至違備我多年的勸戒給他們送煙送酒。是的,一個人活着沒有快樂,活的再久又有什麼意思呢?

  ??今年,送母親去醫院的那天,也把父親送上了去妹妹家的火車。臨行前,我又開始勸父親戒煙戒酒,聽着他說話都氣喘我真的好害怕,他的氣管炎已得了多年。出人意料地是父親竟然同意了,他說你媽病好了,我還想多活幾年呢。妹妹報告父親到達的消息時,我的第一句話就是要她幫我監督父親戒煙戒酒,我聽到父親在一邊說:“也只有那個老大,整天操不完的心,我說過要戒的嘛,還不放心?!”

  ??我們都以為母親不在的日子,父親可以暫時解脫,不想根本不是這麼回事。父親在妹妹家呆了不到一個月,就吵着要回家,等他回來,我才發現他是因為思念母親的緣故。不想讓他太孤單,就讓他和我們住在一起。有一天,我發現父親又在悄悄地抽煙,很氣,就不客氣地指出來,還揚言說他如果不愛惜自己的身體,有問題了別找我,否則我會累死在他們前頭。父親象個犯了錯誤的小學生一樣,手足無措地看着我,半天才說出一句話,他說:“我剛點燃,你就回來了!”父親真的不再偷偷地吸煙了,可是,每次他幫我收拾廚櫃,看着那裡面放的兩瓶酒和幾包煙,總會獃獃地多看上兩眼。我心裡很酸,真想親手打開它們遞給父親,但想想又忍住了。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此女不淑)

  ??父親更加頻繁地詢問母親的歸期,我知道他內心的寂寞,就在“五.一”期間把母親接回來了。按母親的要求,讓他們回了老家。臨行前,我又是苦苦地囑咐父親——千萬不可抽煙喝酒!畢竟母親好多了,他們應該彼此照顧,健康地走完老年時光。

  ??兩個周之後,我打電話抽查父親,鄰居說他已戒酒,但煙還在抽。父親面對我的指責,沉默了半天,說,你總得給我點兒時間吧,讓我慢慢地戰勝自己行不行?我無言以對。

  ??2004.5.16.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此女不淑)

您正在瀏覽: 父親與煙酒
網友評論
父親與煙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