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人去樓空花隨風,人恆有夢

人去樓空花隨風,人恆有夢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淺戀夏夜,習慣一個人捧一杯溫淡的白開水,半倚半坐地呆在陽台的欄杆旁遠遠地眺望山外的風景。情深無緒時,聯想王維“獨坐幽篁里,彈琴復長嘯。深林人不知,明月來相照”的思想感情,觸物深深傷懷,知是難與王維情愫相比。事實,這夜天上無明月,心中惆悵無處可托,又付以文字。

  ——漫晴

  朦朧夜空,在雨後,更只剩一輪朦朧紗月。周圍儘是烏雲遍布,難尋星跡。輕輕虛嘆,人潮散盡又一人獨駐高樓,看羞月,任夜風寒透雙肩。張目遠望,心中美景全喪失,空餘萬里惆悵,在昏暗燈光下蠢蠢自動。秀風久吹雲搖曳,眸微亂,朦朧下不知幾多憂愁立心頭。

  還記少年,快樂逍遙,總不知時日遠去;眼神清澈,單純中只瞻仰遙遠的青年。年少夢多總天真,天真意境總迷人,迷人皆遙指青年。好攬夕陽,常是黃昏初綻,久立紅塵路口看塵滾,還喜幾多新鮮幾多趣,托腮又思多年後。邁出半步,見楓葉紅遍萬山遍野,以為前路必然是佳境連連,投身前去的心思又涌動。遇見青年人,眸里卻已洞悉燈紅酒綠,鮮花成海,掌聲連天。那情,那景,少年心說:醉生夢死應猶可。

  往來人者,比比皆是華麗衣裳,紅粉俏臉,羨煞少年人。假以時日,那亦是自己。幻想成文,痴醉成畫,迷戀成詩……人生如此,我復何求?少年心事皆美景,奈何美景皆虛設。

  也記當年,天上雲霞日日在,日日不同。童稚少年天天在,天天變化。舉目人海,人已高過昨日門前花。坐立淺草間,戲蝶斗蟲,隨手皆樂趣,隨心皆笑聲。看花,花含羞。看雨,雨帶愁。看人,紅顏正艷。無意望月,月圓正當空,青年已盛放。少年夢想全成真,但不見少年昨日欣喜臉。

  回眸處,舊時良朋益友門前過,踏前程,今日辭身趟紅塵。多年至交,情誼之濃都融依戀不舍間。對視無語,含情雙目盈滿淚,風輕碰,淚流成河。此時心中不舍淚可訴,謂是往事能隨風,人有離別時。落花與殘葉空中落,水中流。雙雙皆曉往日爛漫童真隨風來,隨風去。獨有黃昏腳下影一雙,淚相印,未肯知是前事皆非,今非昔。

  再看今朝,流雲漸薄漸依稀,總不管斷腸心事遙寄處。人生在世,何至於此?人生難免曲折路,且看往日柔情風雨,今日仇敵,再不如當年情。眼前人情世故,都顯世態炎涼。處事看眼色,說話顧左右。一日失誤,忽然深明:人難為,為人難,難為人。心有感慨萬千,萬水千山亦無奈,縱使有淚,莫敢流。

  人恆有夢,今日夢淺,願能回落少年時。門前風雨凄凄,只怕此夢太飄渺,回期終邈遠。看眼前一輪嘴裡含糊茫茫月,還念前路更茫然。悔恨當初,人未成,心已達。只可惜,覺悟晚矣。浮心若失,還應知人去樓空,花落隨風,人物各非。

您正在瀏覽: 人去樓空花隨風,人恆有夢
網友評論
人去樓空花隨風,人恆有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