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在那個兵荒馬亂的年代里,她安詳地在黑夜裡拎着一盞燈,看淡黃色的光照亮了面前的路,照在那人的臉龐上。可以做他的妾,只因愛上他南征北戰的英勇,只因愛上他稱西楚霸王是的傲氣,只因自己想看他成功時的笑容。

  於是,虞姬去了,她不畏戰爭的血腥與殘酷,陪項羽奔波殺敵,陪他一起馳騁天涯。

  “羽之神勇,千古無二”虞姬雖不及項藉之神勇,卻也是一個勇敢的女子,她經歷過太多太多的磨難。

  月,悄然,在墨洗過的天空中,掩半面。風,不眠,吹冷了黑夜,吹冷了軍營前的虞姬。

  多少個夜晚,虞姬手持一盞燈,在夜色中忽隱忽現,不遠處,馬蹄聲被廝殺聲蓋過,刀光劍影,血腥瀰漫,虞姬害怕了,她怕項羽負傷,更怕他突然離自己而去。但虞姬是無奈的,她不能在戰場上保護項羽,更不能勸項羽放棄,因為虞姬知道,戰爭是他的宿命,自己所能做的,就是提燈等待,等待項羽的平安歸來。

  虞姬看向東邊的高山,頂峰上有了一絲紅光,漸漸溶開來,黑夜就在這光線中化了,她閉上眼,聽見了馬蹄聲。人,斷斷續續的回來了,虞姬尋找着,看見了渾身是血一臉疲憊的項羽,臉上的愁雲終於消散,嘴角上揚着,笑了。

  虞姬提燈回來了,燈內的油耗盡了,一夜的等待有了結果,她重新加好了燈油,因為虞姬想照亮項羽成功歸來的路。

  虞姬是脆弱的,她太怕戰爭,因為她愛項羽,但她不後悔,無論結局是什麼,虞姬從來就就沒有後悔過。

  四面楚歌,驚醒了九里山的夜,驚醒了虞姬,她仍是拎着一盞燈,出了營帳,楚軍四散而亡,虞姬一個個趕上他們說:“我們會贏的,一定會贏的。”沒人相信。

  虞姬在燈光中看見了項羽,鋵廢地坐在那裡,一邊的烏雅馬不安的踏着地。

  項羽看着懷中的虞姬,唱道:“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騅不逝。騅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

  虞姬心很疼,她看着三十歲的項羽,拔出了劍,畫出一個優美的弧,虞姬的生命就停滯在公元前202年,她希望項羽能夠逃走,她希望看項羽一統天下的笑容,虞姬看見了項羽眼中有淚,她還想再看他一眼,再看一眼,可是一切真的結束了。

  項羽的淚滴在虞姬的臉上,面對萬軍包圍,他眉都不皺一下,卻為了虞姬而流淚。

  虞姬手中的燈落了,滅了,她不知自己就是項羽的燈,沒了她,項羽也看不見前路。四周,又歸於黑夜,暗,籠罩住了項羽和虞姬。

  漢兵已略也,四方楚歌聲:大王氣已盡,賤妾何聊生。

您正在瀏覽: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