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我在柳州

我在柳州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柳州,早就嚮往的南國明珠,我的壯族好友,故鄉在柳州西部的南丹,一個美麗而偏僻的地方。曾經,對柳州在心裏面有過無數次描摹,今天,我從湖南吉首坐了一夜的火車,終於站在了她的面前。

  她很純凈,不染纖塵,像一位愛整潔的女子。小學課本里的大榕樹,在這裡比比皆是,生長着長長的鬍鬚一樣的氣根。我的兄弟在這兒已生活了9年,有他給我做導遊,美麗之處,自然毫無遺漏。

  公園裡的紫荊花還是第一次看到,怪不得香港把它作為市花呢。它的樹形俊俏,葉片像一個個倒過來的心形,微風輕撫,怒放的鮮花如滿樹的彩蝶在隨風起舞。那些盛開的花兒散發著脈脈的馨香,在雨後清新濕潤的空氣里瀰漫,不由得你不陶醉。還有茂盛的三角梅,那該是攀枝花的市花了。柳州的形象樹是榕樹,榕樹原來也有好幾種,有小葉榕,橡膠榕……在這裡,就像來到了一個亞熱帶的植物園,好多從來沒有見過的植物,帶給我一次又一次新奇和感嘆——雞毛松,雞蛋花,木棉樹,黃素梅……你該看過《西遊記》里王母娘娘的蟠桃園,還有杏仙妹妹那種如詩如幻亦真亦假的唯美景緻吧?依我看,這裡的景色,和電視里相比,她的魅力韻致的確有過之而無不及。

  柳州是一座山城和水城,有好幾座獨立成峰的純粹的青石山,夜裡,站在緩緩流淌的柳江大橋上望去,那些恍若在空中與明星朗月連在一起的夢幻般的燈光勾勒出來的柔和輪廓,絕對就是瓊樓玉宇的溢彩流光呵。江上的音樂噴泉隨着建在柳江中氣勢恢宏的露天音樂廣場的嘹亮樂曲,噴射出足有四五十米高的潔白水柱,在音樂的旋律下迴旋搖擺,閃爍的霓虹燈射在水柱上,夢幻、空靈、激蕩而雄渾!足可以震撼每一位駐足江畔的遊客的心靈。高分貝的音樂曠遠激揚,但一點兒不感到刺耳,反而有號召力似的,天籟之音般的令江邊的遊人為之心醉。

  是誰?在低吟淺唱那首梅艷芳的《女人花》?樂聲把我領進歌詞的意境里,婉約,傷感,一曲終了,才知道,兩頰的熱淚已經變得冰涼!我的身旁,年輕的情侶下意識的抱緊了自己的另一半,彷彿害怕丟了一樣。舉目離一彎勾月那樣近的,不知是誰放飛的那盞許過美好願望的孔明燈,你,我的摯友!我們也該在這樣的月夜,自由放飛屬於你我的那盞美好明麗的星星……

  哦,柳州,你是一個夢?是一個可以成真的夢吧……

  彩雲之南原創作品

您正在瀏覽: 我在柳州
網友評論
我在柳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