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家鄉四月

家鄉四月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小麥苗騰騰的往上竄,他們好像都商量好了似的,把在冬天裡貯藏的勁勢,藉著東風,踩着春雨,披着暖陽,將拉滿的弓箭,噴薄射出。那生命的張力,轟然騰升,看啊,大地上的生命之火,已熊熊燃旺,勢不可收。

  花兒,是這個季節最亮眼的點綴,尤其是油菜花,層層疊疊的小花朵,金黃金黃的,襯在萬綠叢中。有時候我竟覺得,她們是不是也太過招眼了?

  家鄉還有一種農作物,便是大蒜。她們已然佔據了家鄉田野的大部分,並且成為了家鄉人們發家致富的希望。你想啊,由於對她們的過分關愛:優質的種子與化肥,精良種植與肥沃的土地,農藥與水肥的適時施用,加之小心翼翼的精心呵護,家鄉人們的這個聚寶盆里會是怎樣的一番景象?我來告訴你吧,每棵蒜苗都不是你在菜市場里看到的那樣,她們的個頭和身材都大了一倍,而且油綠油綠的,發著光。根本用不着“拔苗助長”,她們每天都會長出一大截。

  這個時候,人們正在往蒜地里套栽棉花苗。栽着栽着,蒜苔就鑽出來了,並且嗖嗖的往上拔高。人們加緊栽完棉花,顧不上喘口氣,就開始拔蒜苔了。光靠自己家人是不行的,必須僱人,因為五六天一過,蒜苔就老了,影響根部大蒜的生長不說,還會錯過蒜苔的銷售。

  人們忙着呢,也樂着呢!

您正在瀏覽: 家鄉四月
網友評論
家鄉四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