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今夜月色真好,一輪皎潔的明月鑲嵌在明凈清澈的夜空里,冷冷的清輝把大地渲染成一片乳白色。晚風習習,沁涼如水,輕輕地從眼前拂過。浩瀚的夜空點綴着點點星星,灑落銀河兩岸,閃爍着微弱的光芒,像夕陽下河水映照的粼粼波光,像夜空中飛舞的絢麗螢火。

  因為剛下過雨,今天又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立秋,所以,朦朦朧朧月色里多了一絲涼爽溫馨的氣息。沐浴在月色中,整個人都沉靜一如通徹透體的白玉。

  遠處池塘中傳來連綿不絕的蛙聲,低一聲,高一聲,聲聲成韻,合著這蟄伏在草層中的嘶嘶蟲鳴,構成了初秋夜色中獨有的一景。它們是季節的產兒,是寧靜夜色的守護者,是人們鼾聲中的搖籃曲,真想,真想伴着這優美的小夜曲,在月光中沉沉入睡。

  我喜歡這夜色,也享受着這無邊的寧靜。夜幕中的我默默佇立,仔細聆聽,全身心地投入到這廣袤的夜空里。此時,如果我能有一雙翅膀,我想我會盡情地飛舞;如果我能有一雙透徹夜色的眼睛,我想我會看盡這人世間的繁華美麗;如果我有詩人的心靈,音樂家的耳朵,繪畫家的手筆,我想我定會譜寫一篇天地間華麗篇章。

  遙遠夜空劃過一道弧光,那是一顆流星在快速地飛過,它是這寧靜初秋之夜裡的過客,只匆匆一瞥,就變成了永恆,消失在時光隧道里,卻永遠定格在了心靈里。

  漫步在月光中,我輕輕地數着夜空里的星星。遙遠夜空中的星星眨呀,眨呀着眼睛,一顆,兩顆,三顆……玩着童年時的遊戲,樂此不彼,內心依然是那麼執著。那時的我呀,喜歡躺在露天的席子上,任憑沁涼的露水打濕我的身體,一直玩到很深很深的夜裡,然後慢慢入睡,沉睡在夜的臂彎里。只是,只是今夜我無法入眠,我要好好看夠這被月色籠罩着的夜空,這被聖潔月光包裹着的一塵不染的天地,它就像一位娉婷無瑕的女子,在寧靜中獨守着一份清白與從容。

  在寧靜之中感受月光,心也變得異常清澈明凈。久經塵世濡染的心靈,此時像被揭去了一層淡淡的霧靄,直視無礙可以看清周圍的一切,清晰明亮,超凡脫俗一般,感覺整個人都飄渺於瓊樓玉宇,聖潔不可侵犯。

  月光來自一個遙遠的地方,是一種反射的光輝,這些都是我們後來從書本上學到的知識,月亮本身並不是一個發光體,但,我還是願意把這一切都看成真實的存在事物,來自月亮。月,在佛教中被用來比喻人的自性真如,因為自性本來就清凈圓滿,皎潔如明月,可一旦自性被迷惑,就猶如月被事物蒙蔽一樣。如《佛說月喻經》曰:“皎月圓,行於虛空,清凈無礙。”在月光中,人的心會變得異常真實明凈,異常的柔軟寬容,此時,如果能有一個話題去導引,我想很多人吐露的都是心聲。所以說,月,是一個人精神皈依的所在,是一種性情的真實反應。

  月光帶給人們的是心靈的虔誠與對美好事物的嚮往,在月光中可以感受到白日里所無法感受的心情,看到白日里無法看到的景色。在如水的月光里漫步,心就像在無邊的曠野中找到了回家的路,充滿了喜悅與幸福。溶溶的月色有一種超然的力量,足以使一個浮躁不安的心情沉靜下來,足以使一個狂徒放下屠刀。

  有月的夜晚是美好的,其實更美好的還是擁有一種心情,能夠在這如水的月光中想着一些快樂的事情,心如潺潺的流水,流動自如,才是一種真實光輝的再現,哪怕烏雲遮月,朗朗明月依然映在心頭,感受明月清風。

  “千江有水千江月,萬里無雲萬里天”,明月懸於中天,秋風徐徐吹過,又是一年的秋天來了呀。

  2014年8月8日

您正在瀏覽: 立秋
網友評論
立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