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人到中處

人到中處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妻和女兒都告訴我,今年白髮多了。我說,多就多吧,遲早都會白的。想起前段時間臼牙上出現的小洞,還有冬至后冰涼粗糙的腳跟,歲月象頑皮的娃娃偷偷地抓撓着我的身體,我忽然明白過來,自已已到中年了。

  人到中年,我終於知道什麼是扶老攜幼。哥哥和弟弟都在父母身邊,他們身體不適時還會給我打電話,要我回家一趟。而離別時母親總會說“盼了很長時間,呆了兩天又要走了!”。我安慰母親說:“路不遠,想來我就又回來了。”但是,再見面時總是四個多月之後了。我時常想起每次離家時母親因行動不便而只能隔窗目送的情景,我送女兒上學時又何嘗不是這樣呢?已看不到女兒的身影了,我還獃獃地望着女兒轉身的地方,在目光里送去我的所有,把她遇到的一切困難化作燦爛的彩虹,伴她快樂成長;並祈盼着某一天她平安地回到身邊。我慢慢地感覺到,所謂父女母子,就是何時何地何事何物永遠也割不斷的血肉親情,此愛此情,使我們的胸懷包容天地萬物,也使生命越來越堅強,那蘊含的愛猶如平靜的火山,一旦崩發將把一切淹沒。

  人到中年,我終於知道如何真心地愛一個人。學生時代,曾有位好心的姑娘多次要我幫她做一些事,天性木訥的我未能領會人家的好意,多年以後我才體會到如果熱情地付出將意味着什麼。與妻結婚後,天天為財米油鹽而斤斤計較地過日子;有了女兒后全心全意地把她撫養長大,感覺時光都在停滯,那時街路上天天熱唱的歌我竟說不出它們的名字;隨着女兒漸漸地長大,我才發現妻子烏黑濃密、富有彈性的秀髮已經稀疏柔軟了,皺紋也悄悄地爬上了眼角。看着與自己一起辛苦打拚十五年的妻,未曾精心打扮青春就從發間流失了,真有點心疼!於是,中年後,我美好的愛情剛剛開始。有時我還不知因為什麼妻突然耍起脾氣,我便默不作聲、心平氣和地做起家務,直到妻破涕為笑。我慢慢地感覺到,所謂愛情,就是在生命的旅程中,兩情相悅互相偎依的一種緣分;不必海誓山盟,不必相敬如賓,因為曾經的清苦平淡才有今天的溫馨浪漫,因為彼此的恆久忠誠才有一生的幸福美滿。

  人到中年,我終於知道什麼是人生。由於社會分工不同,有人工作輕鬆,有人工作辛苦,但輕鬆不等於快樂,辛苦不等於煩惱。其實人生就象穿衣,舒適不舒適,別人感覺不到,只要自己感覺好就是最好的方式,沒有必要按照別人的看法而改變自己。付出越多的人,對生活的感悟就越深,幸福的感覺就越豐富。因為我們如此地熱愛生活,並真誠地付出,每一點收穫都來之不易,便倍加珍惜用汗水澆灌的勞動所得,日久年長,總有一天你就會突然發現我們的生活遠比想象的好得多,我們又是如此的富有。我慢慢地感覺到人生只不是隨時在尋求一個積極樂觀的心理境界而已,弱者,量力而行,循序漸進,超越自我;強者,戒驕戒躁,推陳出新,與時俱進。

  古人云:“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作為凡夫俗子,不必按照先人的遺訓來衡量自己的人生軌跡。三十時我沒有“立”,四十時我仍在迷惑,但只要我活一天,我會認真地對待自已,對待家人,對待工作。我用自己的思想和智慧把過去四十年的經歷釀成了果汁,再把未來的歲月融入到裡面,每天清晨我都飲一杯。那未能融化的顆粒物,我慢慢地咀嚼,細細地品味,那散發著自然清香的甘甜,洗滌着我的心靈,滋潤着我的人生。

您正在瀏覽: 人到中處
網友評論
人到中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