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冬日記憶

冬日記憶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然而在這杏花爛漫桃花欲放初春的光陰里,總讓我想起年初的那場雪來,似乎這鮮花的繽紛抵不過雪花的冷艷,這也許是對春天的不公,可是那久經未面雪的印象似乎佔了記憶的上風。

  紛紛揚揚碩大的雪片急欲蟬蛻濃雲的囹圄,揮別了天空的眷戀,沿着自由卻無規則的足跡蕩漾着沒有香味的繁盛,一片接一片墜落。有時候閉上眼睛,似乎能感覺到這墜落的”沙沙“聲,而當你剛剛觸覺到的時,一片雪花飄來輕撫眼皮,颼的一絲涼意,驚得連忙睜眼。哇,這雪又大了啊。而地面這時像蓋了一層又一層的粗紗,慢慢的看不到了地坪、瓦礫、枯草。大地接納了天空的恩賜,換上一洗素裝,掩飾了冬季原本單調的肌膚。

  這時你會想到大地博大精深的胸懷,雨下接雨,風起納風,雪落容雪,總之一句話“既來之,則接之”,來者不拒。她於四季變幻着身上的衣服飾品,以免人們的審美疲勞。春天的華麗,夏季的翠綠,秋日的艷黃,冬來的素白,讓人美不勝收,歌詠讚歎。只是到冬天才顯露她的本色,空曠的原野襲過陣陣北風,幾乎剝光衣衫僅剩幾片枯葉的樹木矗立在路邊,被勁風吹斷草莖的野草依偎在河岸,只有那一片頂着萎黃的麥苗點綴着略顯單調的大地。可是雪一下就煥然不同了,大有“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的意境。

  即使沒有風,雪花的落依然婀娜,他不像雨,傾下來的雨若沒有風的助力,就像垂下的珠簾,直直的流下。桃花飛雪、梨花飛雪,也只有花瓣迎風而墜,才見其落英繽紛。而雪花則不然,他的軌跡永遠不是垂直,總是飄蕩的輕盈浮沉、婀娜多姿、洋洋洒洒,怪不得有人說“未若柳絮因風起”,大概也是這個大道理吧。或是理所當然的,雪是雨的精魂,自是迥然不同。從審美觀來講,都是降水,雨水略顯單調,意象的韻味還是不夠濃烈;而雪總覺得感性,含而不露,姿態輕盈,又介於現實主義與浪漫主義之間,自然要佔上風。不過這是個人的看法。雪美的優勢,很大部分在於形狀,雪的後面常常帶一“花”字,稱之為“雪花”,雖然大有唯心主義跡象,但畢竟和花兒相連,花兒是美的事物,雪花亦然,很有一種愛屋及烏的味道。這也許是一種偏愛,但偏愛也有所不同。譬如一人媚外,自然認為進口的東西都是好的,國外的月亮似乎也比國內的圓,就此看“偏愛”也有廣義和狹隘的區別。以前常聽說“王婆賣瓜自賣自誇”,以當前的社會觀和價值觀來講,應該是翻案了,只是不要盲目的好些。但有一點還是亘古不變的,偏愛自己的故鄉,大概沒有多少人反對,這是國人的情結。

  春節是團圓的節日,只說“春運”這個詞就說明一切。今年的春節家裡格外透着祥和,父親的情致也勝過往年,特別是那場大雪,大有錦上添花的意思。早起我去掃雪,父親說“這場雪真好啊”,是啊,瑞雪兆豐年。於是我們都活躍起來,也許是年齡小些的緣故,老二老三的興緻大了許多,一個個忙着堆雪人、堆雪物,忙的不可開交,玩的不亦樂乎。工作了半日,都製成作品,老三堆成的雪人,老二炮製的坦克,平添了幾分雪季的熱情。然而兩個侄子對於他們爸爸的勞動成果絲毫沒有憐惜,一回頭便去搗亂,沒到下午這兩件藝術品就慘遭毀壞。隔了一天,都坍塌的不成樣子了。又一天,弟弟說還是鏟了吧,免得孩子玩濕衣服。再過幾日,都融化了,融化的雪水流的滿院都是。

  這時候雪和雨的區別僅僅在於流淌的快慢,儲存的長短。殊途同歸說明了兩者的淵源,道家說的歸一的道理又得到應驗了。可是春天畢竟來臨,淺紅的杏花,粉紅的桃花,還有花朵很小顏色艷麗的迎春花,加之柳絮的嫩綠,白楊的黃綠,草茵的鮮綠,構築一個五彩繽紛的季節,流露着生機盎然、欣欣向榮的景象。

您正在瀏覽: 冬日記憶
網友評論
冬日記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