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我教小學數學》有感

讀《我教小學數學》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讀《我教小學數學》有感 標籤:小學數學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小學班主任 小學語文

  讀《我教小學數學》有感

  碧蓮鎮中心小學 徐仙樂

  隨着小學數學新課程改革的推進,"新課標"、"新課程理念"等一系列的名詞被追為時尚,與之有關的書籍也像雨後春筍般的湧現出來。在這些書籍中我最喜歡李烈老師編著的《我教小學數學》,它讓我深知要當好一名小學數學教師不僅要刻苦研究與數學學科有關的知識,掌握一定的教學方法,更要研究如何調動孩子學好數學的積極性,要研究如何真誠地愛孩子,努力為學生的成長創設寬鬆、健康的氛圍。通過對這本書的閱讀,讓我找到了新時代的數學教師應符合的要求。

  一、教育要以人為本,符合時代的要求

  如今素質教育對教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師要順利而又高效地完成教學任務,勢必要以"愛"為教育的核心。教師只有充滿對學生、對學科、對事業的愛,才會努力提高自己,使自己符合時代的要求,給學生創造一個充滿愛意的寬鬆和諧的學習氛圍,才能高標準地去"教會"學生。在課堂教學中應承認學生有出錯的"權利",對於回答失敗的學生,應給予彌補的機會,努力使每個學生都有獲成功的機會。在課堂教學活動中,教師不"居高臨下",尊重學生的各種想法,認真聽取學生的各種意見,積極與學生互動交流,鼓勵學生積極思維,賞識學生的一點點進步,有時學生精彩的發言恰恰是問題的根源。對學生出現的錯誤要從自身找原因,採取"內歸因"的做法,而不是去指責、埋怨學生。教師應注重自己的教學藝術和言行,努力靠自己的人格魅力來獲取學生的信任。這正是新時代的教師應遵循的以學生的發展為本的教學原則,尊重、關心、理解與信任每一位學生,一切為了學生的發展,為了一切學生的發展,為了學生髮展的一切。這是時代的要求,是現代教育發展的要求,是新課程改革的要求。

  二、教學要"以愛育愛",努力激發學生積極向上的情感

  "以愛育愛"是本書闡述的中心之一。教師只有對人生、對事業、對學生愛得真誠、愛得執著、愛得深刻,才能在教育教學活動中,通過行為的感染、情感的遷移,喚起學生的共鳴。教師以自己愛的情感培育學生愛心的途徑,即稱之為以"愛"育"愛".書中列舉的 "第一印象不可忽視"、"人人說‘我行’"、"人人來‘表現’"、"‘出錯’是‘權利’"、"站到學生中來"、"親師才能信道"、"數子不如獎子"……都是以"愛"育"愛"的一系列理論和具體做法。在這種"愛"的教育方式下,作為新時代的教師必須擺脫"目中無人"的教學方式,把課堂教學看作是生命交流的過程,用滿腔的熱情去尊重、理解、支持和熱愛每一位學生。這樣不但能激發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啟迪學生的思維,最大限度地發掘學生的潛力,而且能鼓勵學生以積極的心態去面對自己的人生,真正體現自己的生命價值。同時這種美好的情感體驗和育人工作相結合,可以使教師更深刻地感悟到工作的價值、生命的意義,感受到教師工作的高尚。從而更愛自己的工作,並會以更大的熱情獻身於自己從事的事業。

  三、立足新課標,能科學的運用教學方法

  "以會教會"是本書闡述的另一個中心。新時代的教師要出色完成自己的神聖使命,勢必要努力提高自身的教師素質,尤其要提高教師的教育教學的能力。以自身的"會"教會學生的"會",這就是"以會教會".新世紀對學生的"會"的要求更高了,教師"會"的內涵自然也就更豐富了。新課標要求教師不但要有一顆愛心,而且要有一定的文化知識,要有專研、發掘教材的能力,要能科學地引導學生主動學習,激發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造精神。例如每節課的前三分鐘教師應創設內環境,激發"生長點",即積極做好知識準備工作,激活舊知識,根據新舊知識的連接點,把握新知識的生長點。對於較難理解的新知,應選好"突破口",聯繫生活,化解難點。在學習新知的過程中主張低起點,高終點的原則,深挖數學思想,構建"淺出"的教學過程。重視解題策略,尋找最佳方案。讓孩子們總結,把課堂還給學生,讓學生真正成為教學的主體,教師只是一個參與者、組織者、引導者。

  四、能從實踐中探尋合理的教法

  理論總是來自於實踐,而又必將回到實踐中去。新時代的教師要擅於從實踐中去探尋合理的、適應所教學生的教法。比如,對學生作業本的使用,可要求學生寫上"日期"、"作業出處",劃上邊線,左邊寫題號,右邊寫題,要求有寫算式草稿的地方,不準單用草稿紙。這樣能大大降低計算的錯誤率,還可培養學生做事一絲不苟的嚴謹作風。無以規矩,不成方圓。對學生嚴格要求是教師對事業的負責、對孩子成長的負責,是一種愛的表現。又如,任何一個知識點都是具體的,知識點之間又常常是有聯繫的,通常稱為"知識鏈".對於知識點和知識鏈,教師可以有意識地進行縱向梳理和橫向溝通進行引導,使所學的知識縱橫交錯形成一個知識網絡。這樣不僅有利於知識的理解記憶,而且有利於知識的提取和應用,更有利於使學生形成良好的認知結構,最終形成一種學習的能力。再比如,作為數學老師,在課堂上,除了掌握生動、親切的有聲語言,還可以適度地運用無聲語言。這是因為數學教學重要的是發展學生的思維,而思維往往需要的是一種靜靜的環境、無聲的氛圍。為孩子們創造一個無聲的、深刻的思考空間,教師應做到(1)話不能太多。(2)時間要給夠。(3)減少無意識的干擾。(4)教給學生一些思考的方法。如果課上能營造這樣一種氛圍,相信我們的數學課堂就會呈現一種有動有靜的美,一種無聲勝有聲的美。由實踐中找到的理論是有根據的,是站的住腳的,是不同於空中樓閣的哲理論述,是新時代的教師可以模仿,可以參照的可靠依據。

  五、相信學生,正確運用評

  作為一名數學教師,首先應該想到自己是教師,其次才是數學教師。教師的職責是培養全面發展的新世紀的公民,在小學階段要為孩子終身發展打好基礎,而不僅僅是要他們學好數學。事實上,學校里往往會看到語文、數學、英語不相上下的孩子居多,而有偏科懸殊的孩子居少。所以孩子的廣泛愛好,有助於其智力的發展,有助於學科學習,自然也有助於數學成績的提高。因此,教師首先要相信每個孩子在不同層次上都會有發展,在不同方面都會有各自的才能,在孩子成長中教師也應該幫助他充滿信心,相信"天生我才必有用".努力創造條件,讓不同的孩子充分發揮自己的長處,體驗不同的成功。這就要求教師在平時的教學中,必須做到正確的評價每一位學生。教師的評價要能讓學生找到自己的進步和不足,要使學生感受到老師的關注、老師的愛,要讓學生看到希望,從而產生動力。對於學困生要給予適時的"不錯,有進步!";有的孩子解題方法新穎,就批上:"你的想法很獨特,看來你是個愛動腦筋的好孩子。"對於錯誤較多的同學也別忘了寫一句:"最近怎麼了,為什麼錯誤比較多,應該找一找原因,也可以找一找老師。"這種適時適度的評價既能讓學生保持"可持續性發展"的勢頭,又能讓學生從中感受到老師的情。

  可見,新時代教師的責任不僅僅是傳授給學生所學的知識,還應該時時刻刻以自身的人格魅力、對工作的態度、一點一滴的所作所為去影響學生。利用現代教育思想、教育理念、科學的教學方法,去教育我們的下一代,使他們愛學習、愛生活,引導他們為自己的將來去奮鬥、去奉獻。當教師認識到這些必備的要求,並付諸於行動時,一定會得到一種滿足感,會讓自己看到人生的價值,進而升華為對事業、對人生更執著的愛和追求,這正是教師為之奮鬥的目標。

您正在瀏覽: 讀《我教小學數學》有感
網友評論
讀《我教小學數學》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