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湘女淚

湘女淚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美麗的洞庭湖畔,清澈的湘江水邊,一個美麗多才的清秀女子,正在對着嘩啦啦流淌的瀏陽河水,梳整容妝。

  她那炯炯有神的雙眸,包含着多少對久別愛人的深情期望與懷想;她那羞紅的臉龐,蘊藏着多少對長久在外的愛人的思念與掛肚牽腸;她那一顆火熱的心啊,正在把即將與愛人見面的時刻憧憬嚮往。

  “士為知己者死,女為悅己者容,”如此的打扮,精心的梳妝,為的是晚上愛人從東嶽的泰山角下迴轉故里,夫君從齊魯的大明湖畔轉返家鄉。分別了七年的時光,獨守了七年的空房,今晚可以與愛人羅紅帳內戲鴛鴦。對着水波中的菱花鏡,悄悄的把自己仔細端詳。修長的身材,依然是妙齡女郎;嬌羞的模樣,恰似百媚多姿的新嫁娘;含情的雙眸,在把遠方痴望;過腰的長發,猶如那“飛流直下三千尺”的瀑布散發著清香;出口成章的才情,又在輕輕地吟誦着“兩情若是長久時,又豈在朝朝暮暮”的流傳千古的佳章。如此的而立女人,誰能看得出她是一個十歲女兒的親娘;如此的才情,誰都會覺得這是文君在世一樣;如此的美貌,閉月羞花的貂嬋一般,沉魚落雁的昭君也愧躲在一旁。

  領着興高采烈的愛女,母女們機場前往。手捧十一枝鮮紅的玫瑰插制的花束,那是一心一意等你歸來的暗喻,愉悅的去迎接日思夜想的愛人返鄉。飛機慢慢降落,機艙里走出了朝思暮想的人兒,依然風流倜儻,滿面紅光。嬌妻愛女的迎接,彷彿使他有些慌張。愛女的一聲“爸爸”才使他才快步的走向妻女所在的方向。一家三口親切地相擁在喧囂的機場。七年的別離啊!使這個飽受了思念之苦的多情女子,竟然忘記了這是公共的地方,忘記了此舉會引來多少雙眼睛向這個相擁的地方窺視探望。

  一路輕歌,一路歡唱,回到了自己的溫柔鄉。湘女多情的思念,此刻都化做杯盤碟碗中的美味佳肴,色香味俱全地擺到了團圓桌上。多情的湘女啊,你的高興和欣喜,讓你沒有發覺到愛人的臉上有些異樣。是啊,七年的別離,多麼把今天的重逢嚮往,夢裡不知有過多少痴心妄想?幾杯紅酒,一碗鮮湯,便看到愛人有些疲倦的容樣。收拾碗筷,把沐浴的溫水放上,輕輕的一吻:“快去沐浴更衣,洗去疲憊與滄桑,今晚要與你紅羅帳中卧鴛鴦。”

  愛人寬衣,把衣物擱至在柔軟的沙發上。酒色染紅了雙頰的湘女,在嬌羞地等待着與愛人細訴衷腸。手機鈴聲的震響,把湘女在凝神中敲醒,心想:“業務如此繁忙,剛到家電話就追上,”湘女接聽電話:“喂,您好,哪位,我是……”沒等湘女把完整的話來講,對方的謾罵聲便在耳畔迴響:“你是哪裡的臭婆娘,讓那該死的把話講。”“請您把話說清楚,您是哪位,身在何方?”“我是他老婆,他成天不着家,天天混在歌舞場,說是出差去湘江,我要查看一下他現在什麼鬼地方……”話沒有聽完,湘女的淚已順着由紅變白的兩頰如斷線珍珠般流淌。扣上手機,獃滯地坐到沙發上。期盼了七年的心啊,頃刻間化成了渾身顫抖淚兩行,四肢寒冷心如冰凍,猶如懷抱三九的寒冰透骨涼。

  待愛人洗畢出來,輕擁着湘女那秀圓的肩膀,欲與她鴛鴦枕上續短長。湘女的淚啊,似開闡的洪水,傾瀉下來無法阻擋。怒目圓睜,伸出顫抖的手,給了無情夫婿一記響亮的耳光,指着無情的人兒把抱怨的話講:“無情夫君無意郎,七年來你沒回家一趟,撇下我獨守空帷孀居一樣,在異地你招風惹蝶又續弦,你自拍良心想一想,是不是喪盡天良?你欺我好一似家人奴婢一樣,你欺我好一似殘兵敗隊匱在湘江,你欺我好一似貓鼠相隨任你捉放,你欺我好一似揚子江駕小舟,風飄浪打不知將漂向何方……”憤怒的湘女,字字怨,聲聲淚,訴不盡你七年來的滿心失望,訴不盡你苦苦的等待與重逢后的似凄涼,訴不盡你的心似黃連苦,訴不盡你滿腔的憤恨與愁腸!

  可憐的湘女啊!從此你日夜與淚相聚在一廂,湘江的流水是你的怨淚在流淌,洞庭湖的波濤是你那顆受傷的心心起伏的波浪,那瀏陽河的細流涓涓也在為你把哀歌唱。

  多才的湘女啊!你有着秦香連一樣的善良,卻飽受着讓陳士美遺棄的凄涼;你有着卓文君的美貌與才情,卻沒有司馬相如與你地久天長;你有着王寶釧苦守期待的多年時光,卻不見薛平貴的回來,能讓你把長相廝守的夢圓上。

  多情的湘女啊,你對着洞庭湖的流水高聲的呼喚,那是你心中積聚已久的抱怨:“蒼天啊,我恨只恨,為什麼男人可以‘留情容易守情難’,女子卻要付出暫短的青春與不能永久的紅顏?為什麼男人能‘州官可以隨便放火’,女人卻不能把照明的昏燈來點燃?”

  瀏陽河畔的湘女啊!淚如雨下千行萬點,聲聲泣訴聲聲怨,什麼時候什麼人能給她一片晴空一片藍天?有誰能把她那顆潮濕的痛心用熱情烘乾?

  看來真的是:

  自古紅顏多薄命,

  凄苦伴淚一生行。

湘女淚 範文推薦:

  • ·織女淚
  • ·湘女
  • 您正在瀏覽: 湘女淚
    網友評論
    湘女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