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公司宴會上的演講稿

公司宴會上的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公司宴會上的演講稿

  當你發言時,你可不能退後哦!

  首先,謝謝各位給我們開發部節目的熱烈掌聲。就在幾天前,支撐起我們開發部節目的台柱子,也就是我們開發部唯一“能歌善舞”的劉永濤同志,因故不能加入今天的聚會,着實讓我神經緊張了好一陣。但是,沒有了依靠,人才能真正發揮自己的潛力。雖然,我們開發部的絕大部分同仁都是五音不全的“宅男”,但經過我們認真努力地排練,我們還是都勇敢地走上台,向大家獻上雖然沒有劉天王那般動聽悅耳,卻是發自我們心底的一聲“恭喜發財”!

  這幾天比較忙,一是要準備部門和我個人的年度總結;二是公司還有些項目在緊鑼密鼓地開發過程中;三要排練表演的節目,因此下面的演講內容有些雜亂與空洞,請大家原諒。

  雖然我早就接下來了這次講演的任務,但是,講些什麼?要怎麼講?我心裡一直沒有底,一直為今天的講演題目與內容苦惱。但是,正如毛主席說過的,群眾的智慧是無窮的,我和我們開發部全體同仁,還有我們的總工程師沈建華沈工,一起開了個“諸葛亮會”,也是開發部的2009年總結會。大家都對2009年的工作、對2010的計劃發表了自己的看法。特別是沈工,對我們開發人員提出了幾點要求,他講得深刻、講得透徹,講得全面,我不知道開發部其他同仁對沈工的要求有什麼感觸,但對我來說,腦袋裡想到的只有一個詞,那就是“茅塞頓開”。

  在這裡,我就以沈工提出的幾點要求為核心,根據自己在2009年工作中的切身感受,講一講同步遠方開發人員的生存與發展之道。

  魯迅先生說過作為一個人,一要生存,二要溫飽,三要發展。作為開發人員,特別是作為同步遠方公司的開發人員,我們該如何生存、溫飽與發展呢?

  一要生存,對我們開發人員來說,那就是要求我們術業有專攻。精通某一方面的開發技術。例如,作為一個JAVA開發人員,就要對JAVA語法、JAVA開發工具要能運用自如,作為一個Delphi開發人員,對Delphi語法、Delphi的集成開發環境、控件的安裝運用自如,作為一個管理信息系統開發人員,要對常用數據庫、常用數據操作語句運用自如,並且,作為一個軟件產品項目的開發維護工程師,要會跟蹤BUG,分析原因,改正問題,根據客戶需求開發新功能。具備了以上素質,也就是說,你能做事,你可以為公司創造效益,你可以在同步遠方生存下來了。走到這一步,你可以說是一個合格的開發人員了,邁出了生存階段。

  二是要溫飽,對我們開發人員來說,那就是要求我們有精益求精的工作態度。我們已經有開發軟件的技能,但這還遠遠不夠。正如沈工說過,有了基本技能,做一個軟件出來容易,但是,做一個“好”軟件非常難。

  做出一個軟件,就有了一碗飯吃,就能生存下去,但要溫飽,也就是要活得快樂與愜意,就需要做出一個好軟件。軟件與好軟件的差別在哪裡,沈工說得好,在於為軟件設計出優秀的體系結構、基於優秀的框架開發軟件,在於軟件的可維護性,可持續發展性。

  軟件總是在根據客戶的需求在不斷發展,一個軟件,客戶用得越多,用得越好,就會提出越多的要求,也就能為公司帶來更多的利益。但是,如果設計沒有做好,開發人員就會陷入代碼的迷宮,軟件功能牽一髮動全身,雖然整日整夜地編寫代碼,調試錯誤,還是不能完成工作任務,不用說生活得快樂與愜意,就連一刻安寧也得不到。

  因此,要生活得快樂與愜意,就得做出“好”軟件,也就是設計優秀的軟件。更有甚者,你可以從自己的產品提煉出更深入的東西。例如,我們現在比較熟悉的易構框架,就是從一個ERP系統中提煉出來的。走到這一步,你已經是一個合格的系統設計師了,度過了溫飽期。

  三是發展,對我們開發人員來說,那就是要求我們不僅要成為精通開發的開發人員,還要求我們向我們的客戶學習,成為行業專家。軟件說到底,就是一種服務,為某個行業的用戶提供服務。為了更好地提供這種服務,我們要成為某方面的行業專家。一個開發人員應當明白只鑽技術,不問業務的態度,永遠也造不出“物有其用”的工具,難以釋放技術與產品的高科技力量,當然自身發展也受限受困,難以發展成長。如何才能獲得客戶的認同,做到“言用戶之所言,想用戶之所想”呢?這需要我們開發人員放下自己的技術架子,從零開始學習了解用戶工作中所用到的專業知識、行業現狀、發展方向、法律法規、政策環境等。這樣我們才能更好地得傾聽用戶的訴求,理解用戶的反饋。 只有積極學習客戶業務,理解和洞察客戶需求,從業務需要為出發點,才能將手中的技術轉化為有價值的工具,才能與客戶共同成長,發展共贏。當你比客戶更了解客戶的業務,比客戶更知道客戶的所需時,就可以剖析客戶的業務,發現其中的不足,結合信息化技術的發展變革,為客戶提供量體裁衣的他們最迫切需要的新體系新方案。

  技術只是某個行業變革的推進動力和實現工具,能在技術層面支持用戶的需求只能說“稱職”,而如果能在業務層面引領用戶行業進行業務變革和流程改進,那才是技術人員的“至尊境界”,才到達了大展宏圖的廣闊天地。

  1+1>2,“一專多能”的人才才能在同步遠方得到最好的發展。覃慶華經理,包洪剛工程師足於為成為我們在這一階段的表率。

  總之,我們每個開發人員都要想一想,我在哪個階段,是生存,是溫飽,還是發展。找到自己的位置,就能找到自己的下一步目標,就有決心,就有動力、有行動去實現自己目標。

  如果我們開發人員跟隨同步遠方成長起來,在同步遠方公司里成為編程的高手、系統設計的幹將、甚至某個行業的帥才,抑或,斗轉星移、緣聚緣散,有的同仁為了更大的發展、找到了更高遠的目標,從而走出了同步遠方公司、走出了武漢市,甚至走到了海外,找到了更大的空間與舞台。但是,無論我們今後身在何方,心在何時,只要有人提到同步遠方時,他會告訴別人,同步遠方曾是我人生中的溫暖家園,給了我生存的環境,給我添培了生長發育的肥沃土壤,我現在結出的甜美果實,有我的一半,也有同步遠方的一半,這就足夠了。

  我的演講完了,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公司宴會上的演講稿
網友評論
公司宴會上的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