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我的教育心》讀書筆記

《我的教育心》讀書筆記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我的教育心》讀書筆記 標籤:愛的教育 讀書思廉 我的中國夢 教育的智慧 三生教育

  《我的教育心》讀後感

  讀了《我的教育心》這本書,我深深的為李鎮西老師對教育的赤誠之心和對學生的愛心而感動!

  李老師說:“永遠保持現在這種純凈的童心。這很難,但一定要保持,其支撐點是把教育當成信仰,不為名利工作,而是為自己工作,不能讓自己的心生鏽。”李老師這顆童心的“純粹”實際上就是叫我們不為社會世俗所紛擾,不為追逐名利而累心,不為利益受損而喪氣,要將教育當成一種信仰。如何能永遠守住一顆樸素的教育心呢?李老師給出5條建議:

  1、永遠保持現在這種純凈的童心

  永遠保持純凈童心的支撐點是把教育當成信仰,不為名利工作,而是為自己工作,不能讓自己的心生鏽。我們的工作環境決定了我們大多數的時間是和孩子在一起的,讓自己保持童心有很多種方法:和孩子像朋友一樣談談心,聊聊孩子們感興趣的話題;有機會的時候加入到孩子們的遊戲隊伍中,放飛童心,感悟童真、童趣;和孩子們一起閱讀,看他們喜歡看的書,和他們一起說一說對書中故事的理解,對人物的感受,會無形間拉近和孩子的心靈距離,也會讓你自己用兒童的眼光看世界……只要行之有效的方法,我們都要去嘗試,要把純真保持到永遠。

  2、要有愛心

  有人說:教育沒有情感,沒有愛,如同池塘沒有水一樣。沒有水,就不能稱其為塘,沒有情感沒有愛,也就沒有教育。”我們很多老師其實也是有愛的。真正的愛應該是不僅愛分數結果,更愛學生成長過程;不僅愛“優等生”,更要愛“學困生”;不僅愛學生的聰明乖巧,更要愛學生的貪玩調皮;不能愛少數,而要愛所有我們要將自己的愛播撒到每一個孩子的身上,澆灌到所有孩子的心田。

  3、要善於積累智慧

  李老師說,幫助學困生的過程正是積累教育智慧的過程。學困生是一個特殊的群體,我們老師要理解他們。學困生經常得不到表揚獎勵,體會不到學習的成功,他們的內心深處缺少自信,相當一部分學困生還會出現自卑心理和逆反心理,他們更需要溫暖,更需要關愛。陶行知說:“沒有愛就沒有教育”。將愛更多地向學困生傾斜,是教師的天職,也是轉化學困生的基本前提。一個鼓勵的眼神、一句真心的表揚、一個溫柔的撫摸……都能體現老師對他們的愛心。學困生一旦體會到這種感情,就會在師愛的沐浴下健康地成長。

  4、要加強閱讀

  老師要善於廣泛閱讀教育名着,學習借鑒教育名家的先進理念和成功經驗,運用在平日教學中,積極實踐和反思,總結積累教學經驗。

  5、要勤於寫作

  寫作,是情感的升華,是智慧的結晶。教育故事,教學反思,生活感悟,只要想寫,就及時記錄下來,那是我們最寶貴的財富。

  “捧着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我相信,只要我們能夠守住自己的教育心,我們就是成功的教師!

您正在瀏覽: 《我的教育心》讀書筆記
網友評論
《我的教育心》讀書筆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