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爸爸的眼淚

爸爸的眼淚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爸爸的眼淚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爸爸去哪兒

  在我的眼裡,男人是不會哭的,至少,在我十七歲以前,我從未看到我的爸爸哭過,不管多麼艱難的日子裡,爸爸都是笑呵呵的,指縫裡夾一根粗粗的捲煙,嘴裡還常常哼着秦腔,偶爾興起,也會在夏夜乘涼時為我們唱上幾句,還捎帶着亮個相,逗得我們姐妹哈哈大笑,快樂的氣氛就在小院里蔓延。

  在我的印象里,爸爸是挺健康的,雖然身材並不高大,長得也不算強壯,但卻腳步輕盈,精神飽滿。農忙的日子裡,爸爸晚上回家干農活,常常干到半夜才睡,早上五點鐘起來再幹上一陣,七點鐘騎上自行車趕二十幾里路到城裡飯店上班,傍晚又匆匆趕回來。

  那時候姐姐已經出嫁,哥哥也打工去了外地,一年四季都不回來,媽媽一向身體單薄,我和妹妹年幼,幫不了多大的忙,所以家裡的重擔全壓在爸爸肩上。五十多歲的人,扛着整袋子糧食,腳底下一點也不打顫。在我的心裡,爸爸就像一座偉岸的山,撐起我們這個清貧而溫暖的家。

  可是這座山,卻在我初中畢業那年轟然倒塌,爸爸突然得了重病,卧床不起,不但家裡的重活沒人干,更重要的是一下子斷了經濟來源,給爸爸看病用光了家裡的積蓄,還欠下不少外債。以前從不知道生活磨難的我,第一次感到前所未有的悲傷,當媽媽無可奈何地要我退學時,我連死的心都有。

  就這樣,在別的同學高高興興走入高中的大門的時候,我卻馱着笨重的行李,去城裡爸爸以前工作的飯店打工。第一次離開家的我心裡滿是不安和恐懼,深怕外面那個陌生的世界淹沒了我小小的身軀。

  身體剛好一點的爸爸執意要親自送我去店裡,我們爺倆一人騎一輛自行車,足足騎了一個多小時才到。店裡的員工看到爸爸都很熱情地過來問候,爸爸也一一拜託大家以後要多關照我。我傻傻地站在那裡,雙手絞着衣角,無所適從,直到爸爸幫我整理好床鋪,要回去的時候,我心裡才明白,我以後就要一個人獨自面對這個錯綜複雜的社會了。

  送爸爸出來,我忽然就哭了,爸爸摸着我的頭髮,重重地嘆了口氣:“孩子,委屈你了,是爸爸沒用,耽誤了你的學業,還讓你小小年紀就出來受苦。”我深吸一口氣,憋住眼淚,裝作很輕鬆的樣子說:“爸,你回去吧,我會好好乾的,別惦記我,那學我還不愛上呢,將來不一定能考上大學的。”爸爸再沒說話,可我分明看到,爸爸的眼角有淚花在隱隱閃爍。爸爸轉過身,走了幾步,用手抹一下眼睛,才又回過頭對我笑了笑騎着車走了 。望着爸爸的漸漸 遠去的背影,我在心裡暗暗發誓,以後不管多難,我都要好好工作,掙錢為爸爸治病,替爸爸撐起我們那個風雨飄搖的家。

  幾年後,我要結婚了,是那種農村的傳統婚姻,媒人牽線,家人做主,我當時雖然心不甘情不願,但面對病情日漸沉重的爸爸,我別無選擇。有時候我常常想,如果當初爸爸不生病,我的人生會不會是另外一個樣子?可惜,這個世界上根本就沒有如果,人不能自私地只為自己自己活着,還要為家人承擔應該承擔的責任和義務。

  十一月的天氣,乾冷乾冷的,我每天騎着自行車和妹妹一起為我自己購置嫁妝和衣服,心裡百般滋味,說不出口。別人家的閨女結婚都是父母和家人幫着操持,而我,卻什麼都要獨自承擔。我不怨父母,只為自己多殲的命運而嘆息。

  結婚頭一天晚上,我們忙着收拾東西,很晚才發現爸爸不在屋子裡,我跑出去找,才看見爸爸坐在門前的大槐樹下,手裡夾着那根離不開的老旱煙,紅紅的火星子在夜色里一下一下地閃。我走過去,蹲在爸爸旁邊,說:“爸,天這麼冷,你坐在外面幹嘛?快回去吧!”爸爸取下嘴裡的煙,嘆一口氣:“ 閨女,你回去,爸心裡悶,透透氣。”我一再勸爸回去,他就是不肯,最後竟哽咽了,一個勁埋怨自己把娃耽誤了,看到爸爸眼淚的那一刻,我徹底崩潰了,積攢了多年的委屈和痛苦一下子全湧上來,我轉身跑回自己的屋子,關上房門,撲在床上嚎啕大哭,惹得妹妹也陪我哭了大半宿。

  我結婚後,爸爸的病一天天惡化,大把的止痛藥吃了也不管用,每次回去看到爸爸被病痛折磨的骨瘦如柴的樣子,我就覺得心如刀絞,至今似乎還能聽到爸爸那痛苦的呻吟聲。家鄉的傳統,在人死之前要準備好後事,做好壽衣和棺木,讓快要死去的人親眼看到,才能夠安心的離去。我每天過來幫着媽媽為爸爸準備後事,和姑媽一起為爸爸縫製壽衣,姑媽說,壽衣上不能沾上親人的眼淚,所以那幾天我們裝作若無其事的樣子,心裡卻痛的肝腸寸斷。

  那天晚上,為爸爸試穿衣服,爸爸已經站不起來了,連頭都抬不起來,我們娘仨好不容易才把衣服穿在爸爸身上試好又脫下,等快要落氣的時候再穿。爸爸在那晚上又哭了,哭得很傷心,說自己對不起孩子,沒讓我們過上好日子,沒有給我一個好的前途,沒有把妹妹養大成人。我知道這是爸爸的心病,上學時候的我曾是爸爸媽媽的驕傲,屋子裡滿牆貼着的獎狀曾經帶給爸爸媽媽多少的榮耀。可是,我們有什麼資格埋怨父母,他們為兒女辛苦了一輩子,我們又何曾報答過他們什麼。

  兩天後,爸爸永遠地合上了眼睛,撇下孤苦無依的媽媽和他的兒女們,離開了這個世界。多少年過去了,如今的我已經有兒有女,人到中年,可一想起早逝的爸爸媽媽,還是會忍不住流下淚來。天下沒有不是的父母,只有不孝的兒女,若我的爸爸媽媽能活到現在該多好啊,至少能讓我多盡一點孝心,也少一點遺憾。天堂里的爸爸,你在我們心中永遠是座偉岸的山。

  文:紅塵有愛

您正在瀏覽: 爸爸的眼淚
網友評論
爸爸的眼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