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安陽行

安陽行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古都安陽,5月微涼,也許是雨後的緣故。據我所知,這裡的氣候比較乾燥,降雨量少,也許是為迎接我們的到來吧!心中有絲竊喜,拋開別的不說,那一望無際的青青麥地都期盼着雨水的滋養。

  在火車上睡了一夜,醒來已經過了我的家鄉,夢中千百次的遙望依然停留在了夢裡。一路向北,遼闊的平原取代了蜿蜒的山脈,空曠的原野,連綿的麥田望之不盡。整個上午都在聽一個廣東的小伙講他在石家莊工作的趣聞,小牛好奇的跑來跑去,時間也過的真快,給兒子買本書做為成績進步的獎勵,火車就準點到站了。我抑制着激動的心情匆匆加衣后就抱着小牛排在等候下車的人群里,出了站,冷風嗖嗖,衣角飛揚,眼睛都快睜不開了。然而驚喜的是,在的士里里竟然看到一樹槐花!整條街都是槐樹,然而已過了花期,只有它還在風中綻放。是它依戀着春天,不捨得隨風飄散,還是為了迎接我們的到來,開的盡情,忘了自己的季節?彷彿又聞到了那久違的幽香,勾起了小時的許多回憶。窗外,在風中搖擺的那串串潔白轉眼不見,彷彿它不曾來過,夢幻一般。而我的心卻蕩漾着溫暖和感動,彷彿它就是為我而開,雖轉瞬即逝,但那清甜和芬芳卻永留心底。

  對於我們的到來,兒子無疑是最開心的,但他最感興趣的卻是小牛,這個突然能叫他哥哥的弟弟。早在小牛還在我肚子里的時候,他就對這個新成員倍感好奇和關注,在2個月的暑假裡,看着我的變化,他不斷的盯着我的肚子發問:“媽媽,他是弟弟還是妹妹?”“叫天飛好嗎?像超人一樣會飛的妹妹。”“他是什麼樣子的?為什麼醫生才看得到?”“為什麼男人不能生孩子?女人為什麼要懷孕?”“他踢你的時候疼不疼?他什麼時候出來?他怎麼出來的?”“為什麼你能生2個舅媽不能?為什麼你沒有固定的工作?為什麼國家要罰款?要罰多少錢?錢給誰?共產黨是毛澤東嗎?……對於他一系列稀奇古怪的問題,儘管我疲於應對,但是是耐着性子認真回答,我知道,這正是孩子對世事懵懂的認知和學習的機會,特別是生命形成的過程,我還對照着圖文並茂的書本講解了一番,雖然總被他打斷,雖然他似懂非懂,但也總算解開了一些疑問,上了一堂來自媽媽的性啟蒙知識課,讓他對生命和人體有了最基本和正確的了解。

  接下來的日子,就是難得的輕鬆了,每天都吃上了可口的早餐,做些孩子喜歡吃的菜,放學前在學校門口和集聚的家長們一起探頭張望着自家的小兔子有沒有跳出人群,傍晚帶着小牛出去散步,晚上一家人圍在一起熱鬧的吃飯,飯後陪着孩子做功課,幫他做眼部保健按摩,看看電視閑話家常就睡覺了。平淡的一天就這麼度過了,但卻溫暖而充實,在我心裡就是最幸福的簡單生活。

  來到這座歷史悠久的文化古都,當然想探尋前人的足跡,游遍所有的名勝。但因為時間有限,只能有所選擇了。第一個周末,在孩子們的帶領下去了東區的易園。這是一所面積龐大的現代公園,娛樂設施和園林景觀融為一體,還有部分保存完好的文物。安陽是周易的發源地,易園是為了突出地域特色,展示博大精深的古都文化而建的。在易園的設計上,園內的主水面(太極湖)被設計為太極圖的形狀,將古老的周易文化與現代生態休閑公園的建設結合起來,寓古於今,體現了深厚的文化內涵。發展中的東區環境優美,一棟棟高樓大廈安靜中蘊藏着活力,市政府大樓威嚴聳立,旁邊的大型圖書館彰顯着新城的文化氣息。生活設施也日漸完善,交通便利,是很理想的居住之地。

  第2天是母親節,驟然降溫,大家不願出門,媽媽陪同着我去了公交站旁的文字博物館。博物館氣勢非凡,宏偉壯觀,佔地13000多平方米。從門口的象形“字”字坊進入,經過2旁的金黃銅製甲骨文,拾級而上直達宮殿般的主館。場館的外形依據商朝的建築特色,紅底黑雕的圓柱和金黃的頂部圖案,金碧輝煌而不失莊嚴,再現了殷商時期的繁榮。館內設計先進,給人強烈的感官享受,大廳的4副浮雕像瀑布一樣懸挂於牆,不同的內容不同的字體由上及下又遠及近的呈顯眼前。展廳的甲骨大小不一,牆上的照片及講解記錄了甲骨被發現挖掘研究保存的過程。館內有3層是用來展覽參觀的,展現了幾千年來漢字起源發展的艱辛歷程。感受了中華文化的淵源流長,走出博物館,悠悠古韻依然在心頭回蕩。最遺憾的是忘了帶相機,沒能留影一張。

  隔天星期2,早早吃了飯,就前往聞名於世的世界文化遺產————殷墟。從有關資料上了解到,殷墟位於市區的西北小屯村一帶,距今巳有三千三百多年的歷史了,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有文獻記載並為甲骨文和考古發掘所證實的商代都城遺址。公元前十四世紀,商朝第二十位國王盤庚將其都城從"奄",即現在的山東曲阜,搬遷到風景秀麗、土地肥沃的"殷"地,即現在的安陽小屯村一帶。直至商朝滅亡,"溉"作為商之首都,共經歷了八代十二王,歷時273年。後人稱這段歷史為殷朝,此地也被稱為殷都。殷都被西周廢棄之後,逐漸淪為廢墟,這就是殷墟的由來。郭沫若為此留下了“洹水安陽名不虛,三千年前是帝都。”的詩句。

  坐了10幾分鐘的車,駛過古老的洹河橋,在一片幽林中,仿商代的房屋已經隱約可見,那就是宮殿遺址內的建築,佔地面積約24平方公里。來到紅色的大門前,彷彿就要進入時光遂道,感受那埋藏於地下千年的文化瑰寶和歷史的變遷。

  在司母戊方鼎前留影后,跟隨箭牌的指引,我們走上一條卵石小路,在樹林里參觀了甲骨文碑林,這些碑林都保持了原甲骨片甲骨文碑刻,背後是現代文字的翻譯。我大概只認識“火”和“山”之類簡單的字了。

  經過一個魚塘,來到了車馬坑展廳。馬車體型笨重,是中國最早的交通工具。多由2馬或單馬駕駛,車前尚有馬的遺骸,可見主人都是黃室貴族了。

  爬上綠草如茵的山坡,是發掘的大面積的宮殿宗廟基址,分甲乙丙三部分:甲組是商王室的宮室、寢居之所,乙組是殷王室的宗廟建築,丙組是商王室的祭壇建築。當時的商都真是盛極一時,以至於延續了200多年。

  隨後參觀了甲骨坑,坑內乾燥深沉,成千上萬的甲骨重疊着,似乎在靜靜的訴說著歷史。一路走到婦好墓,婦好是中國的第一個巾幗將軍,曾是皇帝的其中一個妻子。婦好像英姿颯爽,再現了她馳騁沙場的凜凜威風。難怪得皇帝敬愛,死後厚葬,7層的古墓里出土了大量精美的青銅和玉器。

  最後來到地下的殷墟博物館,這裡展示了美綸美奐的商代青銅器以及珍貴的玉器,讓人嘆為觀止,大飽眼福,同時也向世人展示了遠古時代的歷史文明,震撼心靈。

  出來等車的時候,正值下午4點,當時陽光燦爛,涼風陣陣,古老的洹河環繞着殷墟,它見證了千年前的帝都輝煌。河水靜靜的流淌,對岸高樓林立,這裡一片幽靜。河提的揚柳隨風招搖,很多人在池塘悠閑的釣魚,這裡是小屯村的渡口,如今是遊人的休閑之地。

  乘坐園內的免費車又去了北岸的王陵遺址,這裡是世界第一銅——-司母戊鼎的出土地,也是商王朝的皇家陵地與祭祀場所。因為天色向晚,司機還在等待,所以只參觀了一半就出來了。但已經感受到黃家的氣派和奴隸社會的殘暴專制,每個墓穴都有人牲陪葬,每次祭祀都有人牲做貢,這些人來自於戰俘和奴隸。

  司機很好,耐心的等我們出來,把我們送到殷墟的路口,方便乘車。可還是攔不到車,一輛輛空車急馳而過,對我們的招手視而不見,有的則禮貌的搖手。正納悶着,一輛車停了下來,我喜出望外,他卻笑着解釋,現在正值交班,司機都趕着回去交車了,要我們別等了,問了我們去哪裡,他告訴我們在前行轉彎處的紡織廠坐公交回去。表示感謝后失望極了,準備步行,終於又遇到一個好心的司機,他說了同一番話后表示願意先送我們回去,看在我們有老有小的份上。坐上車,他還熱情的介紹了其他景點及路線,真是感激萬分。所以當他提出付雙倍車費時我爽快的答應了,因為我心裡正是這樣想的。

  休息了幾天,在第2個周末,我們自己組團前往“人工天河”紅旗渠。一大早,嫂子就叫醒我們,匆匆吃了早餐,帶上水果和乾糧,一行5個家庭22人坐上了開往林州的旅遊車。一個小時過後,導遊的聲音把我從迷糊狀態中叫醒了,原來已經到了分水苑風景區,這裡是太行腳下,也是紅旗渠總乾渠分為三條幹渠的地方。在展廳參觀了陳列的當年修渠的工具和照片,更加感嘆當年的林州人在惡劣的條件下,人們克服困難,團結一致,經過10年的艱辛而完成的世界創舉。

  隨後前往3省交界的太行山,看着渠水在險惡的山腰流淌,走一步都小心翼翼,更是不敢想象修建的情景。何況現在的路已為游者開闢了,我都提心弔膽,以前更是寸步驚心啊!這裡,讓我真正領略了北方山峰的險竣和雄壯,比起南方山水的清秀,更讓人印象深刻。我們要爬上山頂,體會紅旗渠人不怕苦累,勇於挑戰的精神。過了連接渠水的鏈橋,就上了虎口崖,那就是在懸崖峭壁上鑿了一條道,釘上鋼板,供人通行,走在上面都搖搖晃晃,每走一步,都彷彿過了一個世紀那麼漫長。好不容易過去了,又要經過一線天和2線天,那是在最高峰中開闢的通道,山峰被劈成2半,人夾在中間的鐵梯里鏍旋而上,上不見頂下不挨地,只有一線天光,心都懸在嗓子眼了,緊張的直冒冷汗,當時就不想再上了,可下山的路在另一邊,只好硬着頭皮咬牙堅持着,也不知什麼時候,看到天了,喘氣之後,繼續爬了段陡峭的山路,終於到達山頂了。抬頭看,兒子正悠然的坐在頭頂的台階上沖我笑呢!孩子都比我勇敢呢!這讓我想起人生就像爬山,當我們身處困境的時候,很容易被挫敗擊倒而不敢向前,但當我們無路可退的時候只能迎接挑戰,一步步一點點,達到目標原來沒那麼難,無限風光在險峰啊!回頭再看,除了莫大的成就感,更是回味無窮了。在山頂,迎着風,才想起來看看太行山的景色,一路上眼睛只敢看自己的腳,真的目不斜視,也忘了欣賞身邊的風景。現在放眼望去,山峰層層交錯,連綿不盡,山下的村莊依稀可見,泛綠的渠水像一條柔軟的絲帶,環繞在山腰上。真不愧是“人工天河,世界奇迹”,自然景觀與人工雕鑿完美結合,渾然天成,震撼人心,為祖國的山河繪上了壯麗厚重的一筆!遙望河北和山西的方向,一片蒙蒙。山上樹木較多,不像途中只見石壁不見草。與對面的山峰相連的,是一條美麗的懸索橋,走在白色的橋面上有輕微的晃悠,彷彿踩着天梯,在白色的雲朵上騰雲駕霧,身心放鬆,詩意無限,是驚險過後最美好的感覺。過了橋就是下山的路,迎接我們的竟是鑼鼓和音樂。原來這是對遊人的鼓勵和助威,來到這裡,說明挑戰了自己,更要充滿力量走好下山的路。下山的路,同樣萬分艱險,在石逢中和懸崖邊上穿行,一不小心就粉身碎骨了,我本來就怕高,這下好了,根本不敢看腳以外的地方,不經意的瞄一下就感覺頭暈目眩,只能集中精力緊張的盯着自己的腳,好幾個地方都是蹲下來緩慢挪行的。上山時還可以手腳並用的攀爬,可下山爬不了,因為太陡了,旁邊懸崖的怪石隨時準備砸下來似的,又無處可逃,只能蹲下來抓緊防護攔,減少腳的承受力,防止它發抖,還可以更集中視力。

  又經過了漫長的幾個世紀,終於下來了,長吁一口氣,不用說孩子們早已恭候多時了。孩子最富探險精神了,新鮮好奇,驅使他們過關斬將,無所畏懼,勇往直前,勇敢的小牛犢們!下山才感覺又累又餓,大家都沒精打採的,只有小牛興奮不已,指手劃腳唧唧喳喳。因為上下山的過程中我自身難保,只能在好走的路段才敢抱着他,所以累壞了他爸。吃飽喝足后,大家又精力充沛的趕往下一個景點了。

  下山參觀了由郭沫若和李先念題名的青年洞和山碑。青年洞是修渠時從最高的山峰鑿穿的,深深的渠水緩緩由寬闊的山洞流出,綠樹倒映其中,讓人眼前一亮。當時小牛內急難忍,在眾目睽睽之下,對着神聖的渠水撒了泡神聖的童子尿,以作留念呢!

  最後,參觀了坐落在青年洞西約1公里的絡絲潭風景區,人工瀑布在怪石嶙峋上奔流,潭水清涼深幽。在豫冀交界處,有峽谷的索橋相連,谷底是“之”字形的小三峽,跨過幾條小鏈橋,來到神龜洞,洞內異常清涼,這裡有西門豹治水和神龜救人的傳說。前者有歷史記載,後者就純粹是民間傳說了。

  傍晚時分,坐上了回程的車,大家都很疲倦,趁機休息着,只有孩子們興奮不減,說個不停,這是最累但感受最深的一天。

  好好休息了幾天,十幾天的行程即將結束了,竟有些不舍。這個城市雖然陌生,這裡的人熱情,誠懇而樸實,人情味十足,讓人感覺溫暖。印象最深的是那次去北大街,因為想看文峰塔而提前下站,結果迷了路,正當我們在站牌前猶豫不決的時候,一個時尚麗人上前問了我們之後,熱情的要我們跟她去就是了,因為她就在前方上班,順路。一路上,看到小牛曬的紅撲撲的臉蛋,還主動的用手裡的傘遮着我們,走了2條街,她到了,指引了剩餘的路線,因為文峰塔是單行道,所以她特意交代了回來時乘車的地點。她的細緻讓人感動。還有上次去博物館,按規定是免費參觀,但需提前3天預約。我當時就說:"3天後就回去了,這麼冷白來了呢!``那個工作人員沒有板着公事公辦的面孔,他猶豫了片刻就說:"看你們遠道而來,今天就破例一次吧!但下次一定要預約的。"當時真是意外又感激。這種心靈深處的溫暖和感動在廣東是很難感受得到的,也許騙子太多,大家的防範意識都很強,別說問路沒人搭理,即使有人主動招呼,還擔心他出於行騙目的而不敢輕信。而在這裡,大家都慷慨的伸出自己的手,盡着自己那份力,也許只是一個普通的市民,一個不起眼的出租車司機,一個平凡崗位上的員工,但卻也是自身行業的表率,是一個城市的人文精神和素質體現。如果人人都能無私的伸出自己的手,獻出一點愛,那這個世界才會真正的和諧美好!

  又到了歸期,這個時刻最讓人不舍和難過,火車載着我們漸行漸遠,安陽在視線中遠去,心中的想念卻不會遠去。有時候,對一座城市產生依戀或厭倦,是因為一個人,一段情。一個人的存在,一段情的滋生,溫暖或疲憊了一顆心。

您正在瀏覽: 安陽行
網友評論
安陽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