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時事評論 > 曹操墓在安陽被發掘之五味

曹操墓在安陽被發掘之五味

手機:M版  分類:時事評論  編輯:得得9

  曹操之墓在安陽被發掘

  曹操之墓在安陽縣被發掘,聞聽消息后心中五味雜陳。沒有驚喜,談不到憤恨,只是覺得心中有一點點痛:掘人墳墓的事情還是少一點好。

  酸味一:曹操字孟德,小字阿瞞。操即操守,孟德即好的品德,怎奈卻以一個“阿瞞”傳世,成為人之奸雄,戲台上“白臉兒”的代表。曹操二十歲“舉孝廉”,有多少人知道?漢朝制度,沒有科舉,十萬人中舉孝廉一人,就是推舉一個品行端正的人進入領導層,做官。當時漢朝管轄之下,總人口也就是幾千萬人。也就是說,曹孟德二十歲時就成為全國“道德模範”。老年間做官要求成為百姓道德楷模,後來要求“又紅又專”,再後來強調“專”,專業技術的專,現在可能做官本身技術性很強,需要有人專業做官。

  酸味二:安陽,又是安陽。安陽已經有了一個亂世奸雄,又來了一個。小時侯參觀過洪憲皇帝袁世凱的陵園,闊大的神道和威武的翁仲在幼小的心中留下了難忘的記憶,只是不知道為什麼沒有多少人把他當作最後的皇帝,提起末代皇帝,人們想的總是溥儀。倒是“袁大頭”更為老百姓熟悉,多少人為之“拋頭顱,灑熱血”,直至今日。在我上初中的時侯,知道袁世凱是復辟民賊,跳樑小丑,當了八十三天皇帝,在舉國唾罵中死去。上了高中,知道袁世凱向慈禧太后告密,殺害了六君子,戊戌變法失敗。上了大學,才知道袁世凱為什麼能從孫中山手上接過民國大總統的印把子,因為是他逼迫清帝退位。“向使當初身便死,一生真偽復誰知。”如果袁世凱死在總統位置上,也許推翻帝制的桂冠會戴在他頭上,也許中華民國的歷史會從天津小站練兵開始。我又忘了,歷史不能假設。可是當初曹孟德也對歷史做過假設:如果沒有我,恐怕會多出幾十個皇帝——我相信。還是安陽,岳武穆“精忠報國”,或者是“盡忠報國”,世人皆知,成為萬代忠臣楷模。其實岳飛致死,就是吃虧在皇帝太多上,你是忠臣,只是效忠的不是我這個皇帝而已,“想迎二聖還朝?——整死!”。孫武子、魏武王、岳武穆,安陽的甲骨“文”已經讓許多地方吃醋,又來了一個“武”。不會在將來發掘出曹操和岳飛的兵書吧?誰知道!

  甜味一:曹操死少人惦念着。廣為人知的是“七十二疑冢”百姓傳說,曹操怕人掘其墳墓,故設七十二座相似的墳頭,以為疑兵之計。由此可見曹操的狡詐。後來據說所謂遺冢是南北朝的墓群,距三國時期倒也相去不遠。老百姓應該是對古人沒有什麼好惡的,不過是統治階級怕人撼動其座椅,編出故事來維護統治,無非犯上作亂者不得好死而已。甚至有人提出“遍掘疑冢七十二”,可見其刻骨的仇恨。其實曹操生前就提出薄葬,這在漢代是難能可貴的,事實也證明曹操的墓葬遠不及漢朝的一般王侯。劉備自稱“中山靖王”之後,我有幸與“中山靖王”有一面之交——八十年代中期在邯鄲博物館看到劉勝夫妻的金縷玉衣,自漢代以後無此葬俗,不知道是否是孟德帶頭移風易俗的成果。曹操臨死曾對身邊妻妾吩咐:沒有什麼東西給你們,留有一些熏香,你們分一分,以後靠做鞋賣一賣過日子吧。想到這兒,不禁又想起來周恩來總理臨終對鄧大姐說的話:我死以後,你就回老家過日子吧。說遠了,曹操墓終於被掘,許多人可以放心地去死了。看到網上說2004年以後該墓葬多次被盜,我無語:什麼年代!如果還剩下沒有掘過的墳墓,對不起下一代!

  苦味一:毛澤東非常看重曹操,不僅是曹操“東臨碣石有遺篇”,還多次提及官渡之戰,以少勝多。英雄相惜,毛澤東和曹操都是政治家、軍事家、文學家。政治軍事自不待言,兩位的詩詞都是大氣滂沱。我想象中曹操赤壁之戰橫槊賦詩“烏鵲南飛”應該和毛澤東“鐘山風雨起蒼黃,百萬雄師過大江”是一樣的雄壯,只是結果不同罷了。曹操四言詩魁首,曹丕開五言先河。我無意為其溢美,郭沫若老先生曾為曹操翻案,如果郭老再世,主持曹操墓的發掘,該是多大的幸事。

  辣味一:

您正在瀏覽: 曹操墓在安陽被發掘之五味
網友評論
曹操墓在安陽被發掘之五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