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一次美妙的融合——觀鳳陽籍畫家吳彬綜合繪畫畫展有感

一次美妙的融合——觀鳳陽籍畫家吳彬綜合繪畫畫展有感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一次美妙的融合——觀鳳陽籍畫家吳彬綜合繪畫畫展有感 標籤:守住第一次

  一次美妙的融合

  ——觀鳳陽籍畫家吳彬綜合繪畫畫展有感

  文/唐勤智

  吳彬的畫展我去看了,展出的地點是在杭州8號藝術畫廊,這個畫廊離西湖很近,離它更近的是中國美院,還有潘天壽紀念館,由於這三個“很近”的原因,杭州8號藝術畫廊就變得很搶手,吳彬是個性情很和善的畫家,到哪裡都會有很多的朋友,再加上他的作品確實很有特點,8號藝術畫廊破例在今年中國美院研究生畢業季,給了吳彬辦這個畫展。

  我到杭州的時候天氣很好,5月28日早上我和吳德椿老師夫婦(吳彬的父母)遊了西湖,說是游西湖,其實就是到西湖景區沿着西湖去散步。西湖那天風平浪靜,遠山若隱若現,我記得當時看那山在西湖的那邊的感覺,就是剛剛好的感覺,那山高了也不好,低了也不好,朦朦朧朧就像一幅水墨畫,經過畫家深思熟慮,刻意的安排在那裡,讓西湖的那份美麗,變得那麼恰如其分。西湖早晨那種安靜恬適的感覺,讓人很想留下來,居在那裡,憑欄望遠,靜心清神。

  當然西湖雖好,不是隨便一個人想留就留得下的,在美景面前人人都是過客,而想留下來的感覺在吳彬的畫展里又有了一次萌生。

  吳彬的畫展規模不大,畫的種類是綜合材料繪畫,這種繪畫形式不是太多見,有時候一些綜合性的美展上也有個別這樣的作品,用一些顏料以外的材料來製作美術作品,以期達到一種意想不到的美術效果。綜合材料繪畫應當是泊來品,是西方人的現代藝術,主要表現現代人對藝術的態度,而西方人的藝術來到中國,都存在這與中國文化的融合的問題,就像油畫,抽象的也好,寫實也好,在大多數的中國畫家手中,總是感覺不中不洋,洋為中用歷來是個世人需要思考和研究的問題,繪畫也不例外。

  而吳彬的這次綜合繪畫,用西方現代藝術方法表現中國傳統的文化元素表現得很充分,我個人覺得這次洋為中用用的很絕妙,堪稱一次美妙的融合。

  其實吳彬的這些畫作我在他微信的朋友圈裡已經看過,當時看的時候,感覺就是一些表現的很空靈的山水畫,和其他表現氣勢的或者講究皴染的山水來說,吳彬的畫更安靜更空靈一些,我當時沒有進一步去審視他,這是因為,他就是簡單的山水,吳彬把他做的更有吳彬個人特點而已,而把作品做的更有個人特點,是每個畫家應該有的態度也是一種責任,繪畫是要強調個性的,如果共性太多,我不說你沒有才情,最起碼你可能太懶,撿了別人現成的東西,你沒有去思考,懶得動腦子而已。

  當我切實站在西湖之泮看見這些畫作時,當我知道他是怎樣被畫或者說是被製作出來的時候,當我再進一步審視他,進入到畫的的境況里時,我徹底被折服了。

  我說他的畫表現中國元素表現的很充分,是因為他從選材上就考慮到了具有中國烙印的材料,他選擇的材料是茶和宣紙,眾所周知,茶、宣紙這兩樣東西和瓷器以及絲綢一樣,會讓接觸到他的人立刻想到中國,想到中國更遙遠的古代。這些茶和宣紙在吳彬的畫里變成了濃淡相宜的色彩,變成了安排考究的嶙峋山石,營造出了古韻悠長,安清怡神的空靈意境。這些作品之所以很中國畫,還有一點就是他遵循了中國的繪畫原理,在空間處理上,大面積的留白,給人想象的空間;近景與遠景之間在位置上的“經營”看得出作者的匠心獨具,同時也可以看得出這些作品,受西湖美景的影響很大,除了表現西湖著名的景點“三潭映月”的作品以外,其他綜合繪畫中也充分運用了水的元素,在分疆處理上,張張都給水留了空間;在虛實的處理上,吳彬採用了綜合材料表現實物,用茶水的顏色渲染虛景,虛實處理自然得當,使畫面看上去實的很實在,虛的很渺、很茫,很有人在冥想時,頭腦中幻化的飄渺意韻,這種意韻很禪意近似,是一種有何無之間的思考,同時吳彬還採用了他的拿手技法,抽象與具象的結合,來進一步處理虛實,近景是具象的,遠山、遠瀑是抽象的,具象的東西就像一隻有魔力的手,立即牢牢抓住了觀者的眼睛,然後把你引領到抽象的空間里,讓你在畫面里有了神遊的感覺,隨着作者的情緒起、承、轉、合 ,而這種讓觀眾身心充分放鬆,心無旁騖,義無反顧的進入其中,享受那份空靈,使觀者的心靈得以凈化,是吳彬這些作品的高明之處。

  下午又去看了中國美院2014畢業展,感受到的是我們當代美術的多元化的現狀。其實繪畫本來就是很個人的東西,而這種很個人的東西一單展現在讀者面前,就是社會的財富,也許你說你的繪畫是不帶有什麼主義和見解的,或許你更願意強調你畫面的唯美性和學術性,但是,你不能不承認,畫是作者思想的體現,而人的思想是受自己的修養和學識所控制的,你營造出來的畫面,其實就是你自己的學識和人生觀表達,所以繪畫才被列為一門學問。吳彬從大學門到教師工作,再到廣州美院的研究生,轉教上海后再到中國美院的再次進修,一路走來從來沒有停止自己的求索的步伐,他的這次繪畫之所以有這樣的高度,和他這些年勤奮努力是分不開的,祝願吳彬在繪畫的道路上越走越遠,越走越美。

您正在瀏覽: 一次美妙的融合——觀鳳陽籍畫家吳彬綜合繪畫畫展有感
網友評論
一次美妙的融合——觀鳳陽籍畫家吳彬綜合繪畫畫展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