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娘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瘋娘

  瘋娘是我幼時記憶中一個悲劇性的人物,就象她的存在,並沒有給這個世界帶來什麼,她的逝去並沒讓這個世界改變什麼一樣。雖然她已經死去許多年,但我仍記得她天神般站立村頭,披頭散髮、張惶失措的身影。

  除了我娘,誰都把她當瘋子,就連小孩子不聽話時,也常拿瘋娘來嚇唬。在小孩的眼裡,瘋娘比魔鬼還可怕。

  我娘心善,她常把家裡好吃的東西偷偷塞在瘋娘手裡,而這時瘋娘總是傻乎乎地衝著娘笑。好幾次,娘總是不忍心看瘋娘那狼吞虎咽的樣子,悄悄抹淚,回家后還要嘆息許久。

  因為娘好,瘋娘便常常徘徊在我家圍欄外部肯走,蓬頭垢面的樣子嚇人極了,弄得我晚上總做惡夢,總看見瘋娘的影子在眼前飄來盪去。

  聽娘說,瘋娘的原名叫桂仙,年輕時可是方圓十里頂呱呱叫得響的漂亮姑娘。瘋娘手巧,最善刺繡,她繡的野櫻花簡直象開在山上的一樣逼真,那時看中她的小夥子可多了。後來,瘋娘染上了一種怪病,發病時總是撕心裂肺地吼,有時還會把自己渾身上下剝得精光。於是那些小夥子都對她“敬而遠之”,村裡人則象躲瘟疫一樣躲着她。那個年月,村裡沒有醫生,村裡的老人說她是“鬼纏身”,選了幾個身強力壯的男子硬是把瘋娘趕到了山上,可偏瘋娘命大,在幾天後一個大雨的夜晚,她跑回了家,拚命地擂門,那凄厲的哭泣聲傳得很遠很遠……

  從此,她便瘋了,沒日沒夜地遊盪在村裡。除了我娘,她似乎對村裡的每個人都仇恨,有時,她甚至會瘋了似的追打村裡的小孩,為此,她沒少吃村人的棍棒石頭,有時被打得滿臉是血了還在哈哈地笑……

  “桂仙的命真苦”娘總是說。

  記得有一次,我去離家不遠的井裡挑水,遠遠地就見瘋娘坐在井邊的一塊石頭上,正用水梳理着蓬亂的頭髮,那麼入神,我正想躲開,她猛發現了我,傻傻地沖我一笑,第一次看見瘋娘笑,我竟從未有過的感動,我真不敢相信那張洗過的臉就是瘋娘的,蒼白清秀,雖然飽經了風霜,甚至額頭上還留有一道道的疤痕,可那依舊是一張善良的臉,充滿了女性的溫柔與慈愛……

  “我一定要拿一套娘的衣服給她換上”這是當時我心中唯一想的。

  那一晚,我做了一個夢,夢見我牽着瘋娘的手,瘋娘把她親手綉着野櫻花的花筒掛在我的脖子上,她開心地笑了,樣子是那樣迷人。

  那一年,漫山遍野的野櫻花開得好艷。

您正在瀏覽: 瘋娘
網友評論
瘋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