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分享春天

分享春天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分享春天 標籤:放牛班的春天

  初春乍暖還寒。明媚的陽光沒有理由不讓人分享。那片嫩藍的天空只有複製在心靈的上空才會更讓人覺得愜意。

  又是一個大星期,在縣城讀初中的女兒打電話讓我去接她。踦電動車從小鎮到她學校約有15公里。迎着暖陽,看看如洗的天空,心想:不穿棉衣不會冷吧。誰知跑起來才曉得寒氣逼人。不多時手也凍木了,腳也凍麻了,只覺得渾身涼颼颼的。風一吹,眼裡進了灰,總覺得視線模糊。好在我還戴頂單帽,護個兒暖,要不這雙耳朵一定會在醒過神后鬧騰我無法睡覺。小汽車一輛又一輛從我身邊不時飛馳而過,揚起的塵土讓我不得不放慢車速。一會兒捂住口一會兒又按按帽,一會兒又得擦擦鼻子、揉揉眼睛。唉!這滋味真不好受。以前接送孩子總是妻全副武裝,這下才知道真是苦了她了。不知誰家門前的桃花從眼前閃過,田野里綠油油的麥苗正精神抖擻地笑呢。看着來來往往的行人和車輛,我也不由得亮出一絲微笑:人們都在忙什麼呢?

  好不容易到了學校門口,還差十幾分才下課。大門鎖着,門衛不讓進,各種車輛橫七豎八地停着。我給孩子的班主任打個電話,就說我在大門外的治安亭旁等着。很快下課了,學生如潮水向外涌。家長們伸長脖子瞪大眼,踮起腳尖努力搜尋那張熟悉的面孔。可出來了,我揮揮手。女兒戴着眼鏡,一臉的稚氣,背個包又抱個包。暈,還拿這麼多東西。女兒擠到身邊,我接過一個包,沉甸甸的。她說是書和星期天的作業,另一個包里是穿不着的襖。路上有點冷剛巧能披着。

  帶着女兒回家,覺得暖和多了。這十點的太陽是比八點的太陽有用。

  我們邊走邊聊,問她一些學習的情況,錢夠不夠用,與同學是否鬧過矛盾,班裡有沒有什麼新鮮事……

  “你冷嗎?要不要戴上我的耳暖?”

  “不冷,我襖上有帽子。”女兒說著用小手捂捂我的耳朵。

  “不用捂,我戴著兒暖呢。”

  女兒歪歪頭,看看後視鏡,然後從兜里掏出紙巾捂住我的鼻子。

  “幹嘛?”

  “你聞聞香嗎?”

  “香”

  “什麼香味?”

  “桃花的香味。”

  “還有什麼感覺?”

  “嗯——還有點涼涼的。”

  “哈哈……”女兒天真的笑比燕子的叫聲悅耳多了。

  我這才意識到是涼風吹出了我的鼻涕。

  忽然又經過那誰家的桃園邊,“桃花依舊笑春風”讓我回味無窮。女兒驚訝地說:“桃花真香!”我笑笑,“你再向遠處看看。”她左右瞅瞅,“麥苗真綠呀!”我又呵呵地笑了,“春天美嗎?”“太美了!”“你自己想擁有春天嗎?”“想!”“那以後要好好學習,善待春天。”“嗯!我要把春天的美分享給所有的人!”

  我和女兒都微笑着……

您正在瀏覽: 分享春天
網友評論
分享春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