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夢裡依稀慈母淚

夢裡依稀慈母淚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母親離開我已經快五十年了,她去世時才五十多歲,那時我年僅十三歲,八歲時我父親因病拋下了母親和我們幾個年幼的兒女。家庭生活的重擔就落在母親一個人身上,母親含辛茹苦支撐着這個苦難的家庭,最終積勞成疾,也離開了我們,母親給了我十三年的母愛,雖然太短暫,但在我漫長坎坷歲月里,卻成為我甜蜜的回憶,伴我度過寒冷的嚴冬。儘管生活給我無盡的苦痛和折磨,但我依舊感到幸福很多很多!

  看見母親來到身邊,那隻在夢裡,一縷白髮飄在她額前,枯瘦的臉布滿皺紋,但那一絲堅毅的微笑始終留在她的嘴角。她的身影匆匆走在古舊的老街,她的笑語迴響在裝滿故事的老屋,常常在夢裡枕着她的手臂聽故事。那時母親常常給我講許多關於端午節的美麗傳說:“在池州城南門有口包公井,是包公在池州任知府時修的,有四個井口。每當端午節到來的時候,你俯身井口,側耳靜聽,從井底會傳來“咚咚嘡” “咚咚嘡” ,賽龍舟的聲音”。母親說:“這是很久很久以前事,池州府有一次賽龍舟,有條白龍劃得飛快,象箭一樣,沉入了河底,後來成仙化着了一條白龍,每年到端午節的時候,都來這口四眼井裡顯靈。”這些美麗的傳說象夜空的星星照亮了我童年的生活。儘管日子過得那樣貧窮,有母親的日子總是快樂的。母親教誨我許多做人的道理,至今還時時激勵着我!清清白白做人,認認真真做事。

  一個個難忘的春節,雖苦猶甜,寒冷的冬夜,鞭炮聲還在此起彼伏的響過不停。昏暗的燈光照着破舊的屋子,雪花扑打在窗玻璃上,發出沙沙的響聲,我們擠在用木板和竹床搭起的,鋪滿稻草的床上。家裡唯一值錢的那張雕花床,前不久母親到農村裡換了點大米,添補着給我們熬過寒冬,母親把露着棉絮的被子給我們蓋好,我們擠在一起睡著了,每個人的臉上都帶着微笑,手裡還緊握着,吃年飯時,母親給的每人一毛壓歲錢,在夢境里,也許我們正在街上買好多好多的玩具····

  在那艱難的日子裡,母親靠給人家洗衣服倒馬桶,維持生活。毎天晚上還帶着我們睡在老街供銷社門外的青石板鋪砌的走廊上。那時食糖挺緊張,住院的病人想增加營養,又難買到,只好讓我們排隊替他買,不論大人小孩見人一斤,每斤可賺一毛錢。母親帶着我們,天一黑就睡在店鋪門口,怕去晚了買不到。初春的夜晚還有些寒冷,我綣縮在破棉絮里,恐懼的望着黑漆漆的夜空,幾顆星星眨着眼,象鬼魅在偷看着我們,我閉着眼睛把母親緊緊抱着,母親一夜都不曾合眼照顧着我們。

  每到春天,是我們最快樂的時候,城外湖濱濕地,到處長滿野菜:馬蘭、開着黃花的苦菜、地兒菜,還有下雨後的早上,湖場的草地上遍地的菇子,綠綠的、滑滑的,那是一種草地上的苔菌。正是這些野菜、野菌三年自然災害的時候可救了我們全家的命。記得那時我六七歲拎着籃子和母親,還有哥哥姐姐一起去挖野菜,走過興濟橋,晨風吹亂母親的白髮,我看到她蒼老的身軀艱難地行走在古橋上,前路是漫無邊際的荒原,母親永遠沒有看見開滿鮮花的春天!

  夢裡依稀慈母淚,在思母的夢境里,時常聽見她喊着我的乳名,坐在我的床前,用粗糙的手撫摸着我的臉頰,我似乎感覺到母親的溫熱的淚珠滴落在臉上。這是我對她永久的思念!在心靈里永不消逝。“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願母親,安息在廣袤的天地間,安息在我赤子的心裡。

您正在瀏覽: 夢裡依稀慈母淚
網友評論
夢裡依稀慈母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