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關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過關

  作者 神龍

  “我要飛得更高,飛得更高,翅膀捲起風暴,心生呼嘯,飛得更高,飛得更高...”

  下午五點,小夢正在埋頭改寫文案,手機突然響起,急忙應答:“您好,項秘書,有何指示 ”

  “今天下午六點,黃總要審核你的文案,請準時到他辦公室。”說完,對方掛機。

  放下電話,小夢心裡一陣竊喜,自言自語“謝天謝地,總算輪到了。”。與自己同時進公司的三位姐妹,兩位已經過關,被推薦到國外企業工作,這次總算輪着自己了。來不及多想,急忙把文案又認真看了一遍,打印裝訂成冊。

  面見黃總,對小夢來說,這是第二次。

  第一次是錄用時的面試。15位筆試過關的應聘者,黃總逐個親自過目定奪,最後只有包括自己在內的四位被錄用。

  下午六點,站在黃總辦公室門口的小夢,定了定神,“砰,砰,砰”輕輕敲響了虛掩的褐紅色的門。因為,小夢知道,到黃總辦公室,只有看到門是虛掩的,才可敲門,否則,門是不會開的。這已成為公司上下共知的規矩。

  “請進!”門裡傳來渾厚的男音。

  小夢推開門,寬大的老闆台後邊,黃總笑呵呵地說:“哦,小夢呀,比第一次見到更漂亮啦!”

  聞聽黃總稱羨之詞,經過形體和心理素質鍛煉的小夢,這時心頭頓時一熱,走近寫字檯前,一邊說“黃總,這是我作的文案,請審閱。”一邊雙手恭恭敬敬地把文案遞於黃總。

  文案遞接中,小夢的手指不知怎麼碰到了黃總肉呼呼的胖手,心裡有點異樣的感覺。

  黃總接過文案,先是從上到下打量了小夢一番,接着低下頭來審閱文稿。

  小夢站在寫字檯前,靜靜地等候,心裡捏着一把汗。因為這是決定自己命運的一關!

  大約有十幾分鐘的時間,黃總把文案來回翻了幾遍,抬起頭來,又注視了小夢一會兒,面帶微笑地說:“哦,總的來看,你作的文案不錯。立意新穎,結構布局合理,給人一種亭亭玉立的視覺,文如其人嘛!”

  小夢不禁肅然起敬,心想:“老總就是老總,就連評價文章也用擬人的語言。”

  稍微停頓了一下,黃總繼續慢條細里的說:“你看,開頭引言部分挺好,眉清目秀,一下子就抓住了人們的眼球,引人入勝,妙語連珠。”

  小夢聞聽此言,情不自禁的喜在心裡。

  “上半部分非常豐滿,招人入迷。”黃總繼續說道:“你看,特別是兩點圓潤突出,恰到好處,風韻酣暢,讓人有意猶未盡之感,有流連忘返,定睛駐足之效。”

  說到這裡,黃總抬頭看了看小夢,一霎那,四目相對,小夢頓時感到渾身熱乎乎的。

  接着,黃總好像變了些口氣,帶有惋惜地說:“哎呀,你看,往下就,就有些欠缺了,平平板板,有些收縮,韻味不夠。”

  這時,小夢的心咯噔一下,渾身好像澆了一瓢冷水,雙腿不由自主地微微打顫。硬着頭皮繼續聽下去。

  “再往下,就更不行嘍!你看,不僅毛毛草草,還有一個致命的漏洞!”

  小夢立時慌了,急忙唯唯諾諾地說:“有請黃總指教。”

  “不過有情可原,這也是我審核過的與你一起來的那兩位職員的通病。不過,她倆悟性高,很快就過關了。”

  說完,黃總看了一下左腕上的金殼表,壓低聲音說:“好了,時間到了,我還有應酬,你拿回去自己好好看看,把下半部分補充潤滑一下。三天後,這個時間,拿給我看。”

  小夢看了一下落地大擺鐘,時間正好六點半。

  黃總見小夢有點發蔫兒,沒有了來時的那種精神頭兒,站起身上來,補充了一句:“加油,小夢肯定行!”

  離開黃總辦公室,小夢的心裡五味雜陳。回到住處草草吃了一口,躺在床上,與黃總會面的情景一幕一幕再現。特別是黃總對文案一段一段的的評價,先贊后貶,喜憂參半,饒有風味。黃總指出的“致命漏洞”在哪裡 下半部分又該如何“補充潤滑” 最後一句“加油!小夢肯定行。”的潛台詞又是什麼 一連串的問號,使小夢陷入沉思之中……

  一天,兩天過去了。一遍,兩遍,三遍……

  小夢日夜兼程,埋頭於文案的下半部分,反反覆復,不知看了多少遍。自己覺得前後呼應,措辭嚴謹。從章節結構,遣詞造句,到問題提出,前景展望,應對方案,幾乎沒有瑕疵。“致命漏洞”在哪裡 找不到漏洞,談何補充潤滑 百思不得其解。這是小夢進公司以來,遇到的第一個難題。

  小夢,自小聰明伶俐,上進好學,爭強好勝,琴棋書畫,樣樣精通。特別擅長寫作,從小學到大學,學校的板報、學報、學刊上,幾乎期期有她的傑作。傳媒大學畢業后,因家庭經濟條件原因,放棄攻讀碩士學位。在人才市場,經過反覆對比篩選,覺得N公司待遇優厚,有發展前景,作為應聘首選。

  幾天的應聘,小夢一路過關斬將,以筆試總分排名第二,面試應對如流,體型容貌姣好,順利錄用。到公司后,兩個月的形體、禮儀訓練,全以優秀順利過關。文案製作是最後一關,如果這關過不去,將意味着前功盡棄,捲簾走人!

  在人屋檐下,不得不低頭。眼看離黃總預約交稿的時間只有一天了,急得小夢如熱鍋上的螞蟻,焦躁不安。想向前兩位過關的姐妹請教,電話聯繫,均已停機。思來想去,小夢在第三天上午上班后敲開了項秘書的門。

  “項秘書,上午好!”小夢面帶微笑,謙恭地打招呼。

  “你好,小夢,有事嗎 來,坐到這裡說。”項秘書邊說邊走近小夢,一手示意坐在寬大的雙人沙發上。

  第一次與項秘書近距離落座,不免有些拘謹,談談吐吐地說:“有事請教。”

  “哎呀,小夢,自家人嘛,有啥事就敞開說唄。”

  項秘書和藹可親的舉止,毫無間隙的爽快言語,打消了小夢來時的顧慮。

  “對了,你的文案過關了嗎 ”小夢尚未開口,項秘書已經先入為主,切入了小夢想要請教的話題。

  “正是為這個來求你點撥。”

  “說說看。”

  小夢把文件袋裡的文稿拿出來,遞於項秘書。

  “黃總看后怎麼說的 ’”

  項秘書接過文稿,問道。

  小夢把那天見到黃總的前前後後,一五一十的和盤端出。

  項秘書邊聽邊翻閱文案。

  聽完了小夢彙報的敘說,項秘書略加思索,不慌不忙地說:“哦,是的,黃總說的有道理,我也有同感。”

  “項秘書,你就幫我一下吧,都快急死我了,看了多遍了,就是不知漏洞出在哪裡 ”小夢哀求道。

  項秘書心有底數,既不道破天機,又要伯樂指路。

  “修補漏洞的問題,還得黃總親自點撥。不過不要害怕,黃總很會疼人的,特別是像你這樣的才女。”說著從側面抱住了小夢,小夢從項秘書的臉上眼裡覺察出了滑稽的表情。

  項秘書接著說:“小夢啊,你先天條件挺好,進公司兩個月來,表現優秀。對了,給你透露個秘密,你必須保密。”

  “一定!”小夢表決心似得回答。

  “其實,黃總一直關注你,曾好幾次對我提起你。”

  “哦,真的嗎 ”小夢有些激動。

  “真的,騙你幹嘛 ”項秘書一本正經的說。

  “黃總這一關,是必須過的,過了這一關,就是另一番天地。到外企,到國外,待遇優厚,前途無量。”

  說到這裡,項秘書話鋒一轉:“不過,這關能不能順利通過,單在你自己,就看有沒有悟性,臨場應變發揮如何.”

  “好了,我說的夠明白了,你回去好好想想。對了,還有一點,黃總傍晚見人,不喜歡穿正裝。”

  小夢見項秘書下了逐客令,也不好再與她探討什麼。心懷感激地說:“謝謝項秘書指教!”

  回到辦公室,小夢索性把文案稿子撇開,把項秘書的談話,特別是後來的告誡,認真地回憶,仔細地過濾,融會貫通地琢磨。從中好像悟出了些什麼,下了決心懇求黃總當場指點。成敗在此一搏,就看自己的應變能力了!

  抱有希望的等待,內心的時間是矛盾的,在苦苦的煎熬中,迎來了關鍵時刻。

  下午六點半,裝束一新的小夢如是來到黃總辦公室門前,褐紅色的門是虛掩的。

  “砰,砰,砰!”三下敲門聲落下。

  裡邊傳來聲音:“請進!”

  不過,這不是黃總的聲音,而是一個女人的聲音。

  小夢正在納悶,裡邊有人把門拉開。

  “小夢,來啦,剛才我還擔心你誤了時間。來得正好,黃總在裡屋等你。”說完,打量了一下小夢一身裙裝,小聲在在小夢耳邊補充了一句:“真漂亮,黃總一定喜歡!等你好信兒!”說完,咔嚓一聲,順手把辦公室的門帶上了。

  小夢輕步來到黃總的裡屋。這是一間裝飾豪華的卧室,躺在寬大席夢思上的黃總,仰靠在床靠背上,略有疲倦地說:“小夢,不好意思,中午為推薦你們這些人才,宴請兩家名牌外企老闆,喝的高了,現在還有些暈乎。剛才項秘書說你是塊料子,不僅形象好,文採好,而且悟性好。”

  黃總說到這裡,一手捂在額頭上,一手指着寬大的床:“來來來,坐在這裡,咱們就在這裡審查你的文案。”

  小夢滿懷忐忑,唯唯諾諾的坐在黃總的身邊。

  “文稿改得怎麼樣啊 ”

  “文字上做了些斟酌修改,就是不知道漏洞在哪裡 懇請勞黃總大駕,予以指教.”

  “哦,坐近點,我告訴你。”

  話音落下,屋頂的華燈滅了,床頭燈和對面梳妝台旁邊的落地燈,散發著黃紅色彩,碩大的卧室,顯得更加溫馨浪漫。

  文案審核,就在這樣的氛圍里開始了。

  “你看,漏洞在這裡。”

  小夢半推半就,黃總嘴到手到。小夢“哦,哦”的應對着。

  ......

  “好,很好,很好!小夢悟性就是高,一點便通。”

  小夢羞答答的附和道:“還是黃總高明,畫龍點睛,謝謝您親自捉刀修補。仰仗栽培!”

  到這裡,想必大家心知肚明,小夢順利通過黃總這關。

  一周后,小夢得到通知,派往海南,負責籌建N公司海南國際人才培訓中心,年薪客觀。

  (文中人物姓氏均屬虛構)

您正在瀏覽: 過關
網友評論
過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