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永遠做父母的老小

永遠做父母的老小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永遠做父母的老小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爸,媽,有沒有這樣的一種可能,我永遠不要長大,或者,即使長大了,我也不要成家,而是始終光禿嚕的一個人,守在您二老的身邊,做您們一世的一個老孩子。

  你們可知,打從把新媳婦迎進門,把我們分出去,分去庄中的別戶院落里居住和生活,我起初有多麼的不習慣和不舍。剛為人妻的媳婦生疏地把飯菜都做好了,全熱騰騰地擺在桌上,或者晚飯已吃完了,低矮的草屋裡正透出昏黃的光,土炕上已鋪好一床灑滿碗大花的新嶄的被子,媳婦手把了門框,一聲聲地喚我回屋吃飯或睡覺,而我卻一個人躲在院落的一角,望着你們住的方向而嘆氣和掉眼淚。我在想,我是一隻長到成年的狐嗎?

  我多渴望能在你們的身邊生活足夠長的時間,讓你們像小時侯一樣地一直養着我,看着我一點點地成熟,而我則目注着你們一天天慢慢地衰老,看你們的眉須和頭髮變得一團雪白,看條條深刻的皺紋堆積在你們的臉上,如彎曲的壟溝,看你們的滿口牙都一顆顆地掉了,嘴巴和腮幫凹進去,不能再啃骨頭和烀苞米。

  我說過,你們的懷抱是我的巢。等你們老了,那巢也跟着老了,從而成了漏雨的老屋,失去了力道。可反目,我的肩膀卻壯實了,是你們把強壯移植給了我,我是你們的身上掉下來的一塊肉,更或許我是另一個形式的你們,我是猴脖上的一根毛,我的身體里奔涌着你們的血液,洋溢着你們的力量呢,那就讓我反過來,扎散開膀兒,來做你們的巢吧,為你們來遮一遮風,擋一擋雨。你們的一生,風土連天。

  有你們在,我便從不想着再去找另一個女人,不想着在從新膨脹一個家,我不能娶了媳婦忘了娘。我甘願永遠是一個人,就做一株不結蛋的南瓜,做莊稼院里一匹不產崽的騾。在這個家裡,請始終保持我最小的格局,讓那格局像張蛛網,網住了我們的家,我則永遠是這張網裡面最小的一顆蜘蛛,是你們的老小。

  你們老得下不了田了,種不了園了,也老邁得很少走出屋子,去鄉野里走走了,我這時就做你們的手,去乾田里干不完的活,做你們的眼,在你們的面前去找那些蟣子似的針鼻兒和亂套的線腦,做你們的腿腳和拐杖,扶你們在村莊和莊稼地中里裡外外地走。

  我不能眼見着你們的衣服臟,爸媽,我不能看着你們的衣襟打鐵呀,我端個大盆,盛滿水,就在院子里躬了腰身洗得水花四濺。而你們,都坐在一旁,一邊看着我忙碌,一邊曬太陽,一邊咱聊天兒,聊莊裡庄外的事,在洗衣聲里和水聲里爽朗開心地笑。

  爸,媽,你們在我的目光里老了,成了村裡的兩截刻滿了年輪的樹樁。而我,在你們的後面,緊隨着你們衰老。我活你們的從前,你們活我的以後。等你們雙雙入土了,我也已土埋了半截子,我會常常一個人孤吊地溜出莊子去山裡面看你們,我多想能再見你們的面啊,可卻永遠不能了。那當,該有多少酸甜苦辣在我的心裏面翻騰。爸,媽,您的老孩子來看你們了,你們在那邊還好嗎?我會說。

  請允許我在你們墳前的風土裡撫着那墳土捶胸頓足,淚水洶湧。

您正在瀏覽: 永遠做父母的老小
網友評論
永遠做父母的老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