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木棉花開

木棉花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東風來的時候帶來了南國花開的訊息,南國的花開飄灑着綿長的細雨。雨纏纏綿綿、細細的下着,雨中的花打着芽苞,在枝頭醞釀著柔柔、嬌艷的相思。

  那些在南國的日子,雨從三月初開始下起來,一下就是三五天、十多天,甚至更久些,正如朱自清《春》里描述的那樣,“像牛毛,像花針,像細絲,密密地斜織着,人家屋頂上全籠着一層薄煙。”,煙雨迷濛,這是一場盛大的儀式,彷彿在迎接着什麼事情發生。

  花兒早早就按耐不住了,且不說別的,就說木棉吧,殘冬的寒意尤存,木棉褐紅樹枝已泛出蘇醒的青綠,隨着雨不停地下着,木棉樹花芽愈發顯現起來,一天、兩天、三天,花芽越來越多,花苞含苞欲放,佔滿枝頭,此時,木棉樹枝只是紅艷艷的花蕾,不見一片綠芽。雨下着下着,且下且停,彷彿着等待着什麼,突然一日清晨,放眼望去,只見木棉花已在枝頭開放起來了,剛開始的幾日,還是有木棉初綻,有木棉含苞,只是一日不等一日,木棉花開就熱烈起來,好像剛才還在輕輕地張望,片刻已是笑逐顏開,滿枝頭都是大朵大朵開放的木棉花,一朵朵木棉像一隻只欲飛的火烈鳥,在枝頭振翅欲飛;一朵朵木棉連成一片,像天邊漫天的火燒雲,把半邊天都映紅了;近處端看一朵朵木棉,五瓣花葉紅丹丹像五位卿卿我我相擁的姐妹,整朵木棉花高傲但不驕傲,大氣但不俗氣,就這樣轟轟烈烈的開放着,滿山坡的花啊、樹啊,紅的更紅,綠的更綠,連坡下的小溪都歡暢着,唱着“嘩嘩”的歌一路奔跑。

  木棉開放的最火熱的時節,木棉樹就開始長出綠葉,綠葉一片長到差不多小指甲蓋那麼大的時候,木棉花開始凋落,一朵、兩朵,每一朵墜落的花都是完完整整的一朵,她們像一個個信徒,投向大地的懷抱,剛落地的木棉花燦爛依舊。

  從開放到凋落,都那麼從容,沒有一絲愁怨,沒有一絲膽怯,沒有一絲矯揉造作,如果他是一位少年,一定是器宇不凡;如果她是一位少女,一定是巾幗英雄。每每春天來到的時候我都會想起那轟轟烈烈開放的木棉花,我都會被又一次深深感動,沒有一朵花能開出這樣的氣勢、這樣的壯美,木棉花無愧為英雄花,可我還是更願意叫她木棉花。

您正在瀏覽: 木棉花開
網友評論
木棉花開 暫無評論